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保监会针对产品问题向19家财险公司下发监管函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02-22 10:56:56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春节前,保监会针对问题产品向19家财险公司下发了监管函。据了解,在下发监管函前,84家财险公司在自查整改阶段自查产品161928个,发现问题产品8495个,清理注销“僵尸”产品10667个。保监会在对其进行抽查时发现19家检查对象存在问题产品1672个。此次下发的19封监管函显示,保监会责令19家财险公司停止使用问题产品,并对其中情节严重的10家公司要求在三个月内禁止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农险产品除外)。

保监会表示,此次监管检查,发现问题产品1672个,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产品命名不规范、条款表述不清晰、违反保险原理或保险法规定、免除或减轻保险人责任的条款未作明显标示、条款适用标准引用错误、费率调整条件不明确、调整范围无上限、险种分类错误等问题。上述问题反映出部分公司在产品管理方面主体责任缺失,开发设计合规意识薄弱,产品管理制度不健全,产品开发创新机制不完善,甚至对保险产品本身保障功能理解不到位。

保险产品是保险公司履行承诺、承担责任、体现价值的载体,是保险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但当前一些财产保险产品被异化成为公司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的工具。具体来说,有的财险公司产品创新偏离了保险主业,盲目追求与大资管和互联网金融的接轨,片面突出产品的短期、高频、高收益和理财特性,背离了保险保障和稳健经营的要求。有些公司产品创新违背了保险利益原则、损失补偿原则等基本保险原理,开发承保投机风险、赌博风险的保险产品,保险产品异化成对赌工具,违背社会公序良俗,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有些公司将产品创新错误理解为炒作概念和制造噱头,产品创新主要为了吸引眼球、制造话题,忽视了保险产品本身的保险保障功能作用,销售过程中搏出位,理赔时不能发挥风险转移功能,造成保险纠纷,损害了行业形象。还有些保险产品定价不合理,没有遵循精算原理,费率调整随意性较大,预定损失率和费用率倒挂,个别产品费用率高达90%,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

近年来,保监会出台了《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开发指引》《财产保险公司产品费率厘定指引》,指导公司提高自身依法合规、公平合理设计保险条款和费率的能力。此次开展的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是财险业首次产品专项检查,是切实践行“强监管、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采取的具体举措,旨在整治产品乱象,强化产品监管,提升公司产品管控水平。此次下发的19个监管函,要求公司停止使用问题产品,报送整改报告,重视产品开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承担起产品管理主体责任,完善产品管理制度流程,加强产品质量管控,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其中情节严重的10家财险公司,监管函要求三个月内禁止公司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农险产品除外)。下一步,保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从严监管,坚持“保险姓保、监管姓监”不动摇,继续加强产品监管力度,从产品开发、准入、监管、退出全流程加强财产保险产品监管,建立产品审核档案,对违法违规的问题产品坚持强制退出,对情节严重的公司停止申报新产品。

相关链接

华泰财险202个问题产品遭下架 3个月内禁备案新产品

泰康109个问题产品遭监管下架 3个月内禁备案新产品

浙商财险56个问题产品遭下架 3个月内禁备案新产品

安心财险56个问题产品遭下架 3个月内禁备案新产品

安信农险77个问题产品遭下架 3个月内禁备案新产品

中原农险26个问题产品遭监管下架 3个月内禁备案新品

中航安盟财险78个问题产品遭下架 条款与保险法相违背

珠峰财险53个问题产品遭监管下架 3个月内禁备案新品

平安财险362个问题产品遭下架 3个月内禁备案新产品

诚泰财险45个产品存在问题收保监会监管函

人保财险167个产品存在问题收保监会监管函

长江财险28个产品存在问题收保监会监管函

长安责任险46个产品存在问题收保监会监管函

紫金财险29个产品存在问题 保监会责令限期修订

安华农险27个产品存在问题收保监会监管函

信达财险27个产品存在问题收保监会监管函

日本财险151个产品存在问题收保监会监管函

富德财险51个产品存在问题收保监会监管函

建信财险14个产品存在问题 保监会责令一个月完成修订

热搜

保监会 产品问题 财险公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