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泰保险王梓木哈佛演讲:中国企业家更追求社会价值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04-10 07:18:30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贸易战的打响,对中美企业、市场及经济的未来发展将造成多大影响?在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国际关系大背景下,中美商业领袖交流平台的搭建对于两国资本、商业模式未来的健康发展则显得尤为重要。

第九届中美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于美国时间4月6日在波士顿启幕,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汇聚全球创新力量”。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王梓木等中国知名企业家一行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进行了交流。

▲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右二)一行人参加

中美商业领袖圆桌会议

4月8日,王梓木董事长在2018哈佛中国论坛闭幕式上发表了以“追求社会价值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特征”为主题的演讲,阐述了承担社会责任、追求社会价值应当成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核心理念。

▲王梓木董事长在2018哈佛中国论坛闭幕式讲话

以下为王梓木董事长在闭幕式现场讲话的精彩片段:

企业家的社会职责主要有两项:创造社会财富和推动社会进步。企业家通过创利来增加社会财富,通过创新和承担社会责任来推动社会进步。不创利的企业家是浪费社会资源,是自身能力的一种缺失。创新是企业家的天然使命,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认为,“创新是企业家的灵魂”,不创新的企业家不能称之为真正的企业家。我的观点是,承担社会责任、追求社会价值应当成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核心理念,这也是社会企业家与传统商业企业家的区别所在。

社会在发展,企业在成长,思想在进步。在当今新的商业文明时代,优秀企业家应当追求企业社会价值的最大化,而不只是商业价值的最大化即利润最大化。盈利是企业存在的本分,是商业企业的初心,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社会进步是新时代企业家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企业不能没有商业价值,否则无法生存。但在追求商业价值的基础上向社会价值转变,是企业家精神的进步和企业内涵的升华,也是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的历史责任。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应当将承担社会责任和推动社会进步放在首位,并且不断赋予社会责任以广泛和深刻的内容。人们愈来愈注意到,优秀企业家们大多富有社会责任感,都在潜移默化中践行社会价值的理念。

一个不会赚钱的企业不是一个好企业,一个只会赚钱的企业也不是一个优秀的企业。一个企业的存在,不仅仅在于其商业价值,还包括广泛的社会价值。社会价值体现在许多方面,体现一家企业对全社会的贡献度。从企业的成长史来看,企业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始终存在,好的商业企业必定是伴随和推动社会的进步,有意识地去把握企业的社会价值和不断产生新的追求。优秀企业要主动追求企业的社会价值最大化,要担负起社会责任,包括提供就业机会、开发创业平台、拥抱科技革命、推动节能环保、促进环境友好、拓展绿色金融、大力扶贫济困、实现各类人群的平等发展与社会共同进步。

在我看来,“社会企业家”不仅仅局限于公益企业家,只要他们具有以下几个共同特征,即可以称之为社会企业家:一是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宗旨,包括实现人类的共同利益和平等发展;二是在企业发展的进程中,主动追求企业社会价值的最大化,而非短期商业利润的最大化;三是富有不断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使命感;四是在完成各类社会目标的过程中,实现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社会企业家是一个共生共荣的社会群体,他们拥有共同的价值理念、信仰与追求,共同借助商业的力量去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

以保险业为例,保险公司天然具有社会公益性色彩,自然应该对社会责任给予更多的倾注。理性地说,保险不是投资挣大钱、挣快钱的行业,而是服务于老百姓的风险保障企业。我们华泰保险公司的使命就是“使人们的生活品质不被风险所改变”。某种意义上,保险是更适合影响力投资的领域。保险应该在保障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为社会的平衡发展和充分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保险无论在风险保障还是财富管理上都可以更好地发挥这一功能,这是我们这一代保险人的社会责任和共同使命。

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革命到来的时期,企业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其中也蕴含着极大的社会商机,产品和服务的潜在社会价值凸显。那些曾被短期市场导向的企业视为不利的因素,对社会企业家来说,或许是一种新的成长机遇。这就需要把弘扬社会企业家精神、倡导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这不仅是企业家精神文明的进步,也是科技和生产力发展到新时代的产物,构成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鲜明特征。

社会企业家作为社会价值的创造者,必将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一股强大力量。为此,我们倡导更多的企业家加入我们的行列,创造社会价值,积累社会财富,搭建创业平台,创造就业岗位,推动影响力投资,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社会企业家们应有的贡献。

哈佛中国论坛

成立于1998年,是北美地区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由学生组织的中国峰会。每年4月份,哈佛中国论坛邀请商界、学界、政界等领袖精英各抒己见,探讨中国面临的挑战、问题和趋势。

热搜

华泰保险 王梓木 哈佛中国论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