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学生区块链保险创新大赛走进复旦

金融界网站 2018-04-16 16:11:42

4月1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主办,MediShares基金会、NEO基金会、众托帮、 irisnet基金会协办的大学生区块链保险创新大赛走进复旦大学。这是大赛高校宣讲会的第四站---上海站的宣讲, 本次大赛合作媒体为时代周报、时代财经、白话区块链、中原区块链、金融界保险,他们将对大赛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常务副主任陈冬梅副教授致开场辞,她欢迎来自各高校的同学们,希望大学生通过参加本次大赛,获得社会宝贵的实践经验,为区块链领域的落地应用提供实用性的思考。

曾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的王和博士,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给大学生们分享了《“区块链”下山记》。他生动幽默,用武侠小说的方式来讲述区块链,从货币的起源和发展谈到区块链诞生的背景,再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谈到区块链+保险的应用场景,结合了经济学、管理学、货币知识以及区块链技术原理深入浅出的分享,让在场学生大呼过瘾。

“区块链并不是新东西,而是根据一些原有的技术,加密算法、智能合约等技术共同建立起来的,是现有技术的重新组合,不是新创造。”

“区块链技术特征:去中心化、不可纂改、可追溯、无二义性。”

“区块链的价值:多方参与,复杂交易,敏感信息传输。”

“智能合约将来可以做自主理赔,比如买了一个车,可以直接用智能合约定损,是基于合约和规则的重要力量。”

他称,区块链大热,背后的独门秘籍是构建自然信任体系,这也是区块链的初心。保险的本质是协调个体与集体的关系,而这个基础也是信任。因此保险和区块链有基因性的联系。

同时,他用渊博的知识给同学们分享,区块链在保险的应用是关注保险创新,解决保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他从四个视角来切入保险的江湖,首先是重构信用;其次是解决张冠李戴,承保理赔问题;再次是区块链用时间戳、分布式、物联网解决保险的时间空间管理问题;最后通过智能合约解决保险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冲突,完成合同执行,提高效率。这些洞解和前瞻性的设想给大学生带来了全新的视野。

区块链进入保险江湖具有社会性、唯一性、时间性、安全性和效率性特征,他给参赛的大学生们提供思路,区块链能解决系统的问题,作品应从解决一个行业的痛点或小场景、一个闭环可控有边界的场景来考虑,区块链创意是否有应用环境,要可操作可落地逻辑行得通,推荐同学们往联盟链方向考虑。

MediShares的CTO Eric分享了《区块链技术改变未来保障方式的可能》。他娓娓道来保险的起源是善意,最早来源于互助,出于对他人的怜悯,对自己的保护,形成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保险机制。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在保险领域能够创新,加速智能合约时代的早日来临。

区块链是共享的记忆,是协同的网络,区块链和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区块链让众人增加信任,一起协同去做一件事情,让价值最大化。他介绍,MediShares项目正是基于善意,是世界上第一个数字保障平台,互助保障更能反映区块链的本源,是我们能看到区块链对现实世界改造的冰山一角,这一领域的未来还有无限可能。他希望通过MediShares项目给大学生启发,找到能发挥自身优势的项目来参加比赛。

NEO区块链研究员孙丰达博士,给学生们介绍了智能合约在区块链保险行业方面的应用。首先,风险定价能够更清晰。现在分立的机构手上的数据可以整合到一起。其次,去掉一层层的中间人,审核过程简化,可以大大地降低渠道的费用。再者,理赔的效率可以提高,区块链溯源不可篡改的功能减少骗保的可行性。

同时她从技术的角度剖析区块链底层技术,介绍NEO智能合约是面向数字经济领域的应用且上手容易,性能优越,支撑长期发展的需要。大学生们可以在开发的项目中尝试,一定是很有趣的体验。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工会主席、保险系党支部书记、中国保险研究所研究员张俊岩副教授给本次大赛做宣导,介绍了本次大赛的举办目的以及深远意义。他详细讲解了本次大赛的参赛方式、组队方式、提案方式,希望学生通过参加活动,他介绍一个团队最多能提交两个作品,提交作品形式不限,WORD、PPT、代码等均可,可跨地域、跨学校、跨专业组队。他从保险的专业知识出发,给参赛的同学们启发,鼓励同学们可以从保险公司、保险购买人、监管的痛点来思考区块链保险创新大赛的方向。

据悉,大学生区块链保险创新大赛全国高校宣讲的第五站湖南站将在4月21日在湖南大学举行。如需了解更多现场视频或赛事,请添加区块链保险大赛群秘微信号(mds_yang),经审核通过后加入第一届大学生区块链保险创新大赛官方微信群。

热搜

大学生 区块链保险 复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