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李鹏:AI到底能不能超越人 区块链最终走向是哪里?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05-21 09:29:23

金融界保险讯 5月16日,来自寿险、财险、健康险、互助保险、互联网保险、海外保险、高等院校以及保险行业组织等方面的17位行业领袖及专家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闭门会议。这场由金融界保险主办的“宣武门论坛·燕梳茶会”致力于研讨、探索、追寻保险及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及其对策。

拥有12年北美精算师、总精算师资格的中法人寿副总裁李鹏应邀出席了“宣武门论坛·燕梳茶会”,李鹏的讲话使闭门会达到了一个高潮,探讨趋于激烈。

中法人寿副总裁、总精算师李鹏

人工智能到底能不能超越人?

《奇点临近》:能 2045年

对于人工智能AI科技,李鹏提出了诸多疑问发人深醒:“大数据本身是提高效率,AI的发展将直接关系到精算人的饭碗。AI到底能够智能到什么水平?它的上限到底能不能超越人? AI+大数据是不是比精算师做出来的产品更聪明?”

李鹏的这些疑问,也代表了绝大多数精算师心中的疑问。曾经,有人预计到2030年,人类将有一半以上的工作岗位被人工智能取代。首当其冲的是原来由高智能人士担任的岗位,比如,保险精算师。保险精算师需要数理、逻辑、言语等高智能人士才能胜任,而AI代表的正是计算能力、记忆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

对此,人保财险原副总裁王和表示:雷·库兹韦尔在他的著作《奇点临近》中称“机器智能超越生物智能时间点是2045年”,我基本相信他的判断。

回眸人类进步的历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使人类某一方面的总体能力大大提升。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给人类认识世界、认识自身提供了全新视角。但是现在就担心会“丢掉饭碗”可能为时尚早。

“有一种说法2018年谁要来跟你讲区块链,八成是骗子!”人保财险原副总裁王和对这一说法非常无奈,他表示,他对“币”既恨又爱。恨,是因为“币”搞乱了一些区块链的观点;爱,正是由于这么多钱投资到这个“币”里面,才驱动了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发展,可以解决很多底层技术的问题。

区块链将走向何方?

算力即权力 可能有两条路

李鹏表示,很多技术人员对区块链的评价截然不同。有人说现在区块链还不能走向应用团体,本身它不成熟;也有人认为区块链作用好比90年代的互联网,它会变成一个新技术的平台,未来十几年新技术的平台。

区块链技术在中国保险业还带有一定的神秘感,李鹏表示疑惑:“区块链在保险业、寿险业是怎么应用的?对财险业可以设想应用场景,在寿险业呢?区块链最终走向是什么样的?”诚然,在一些垂直领域,区块链有着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但是并不表示区块链是万能的。

人保财险原副总裁王和称:区块链,就是小岳岳唱的《五环之歌》,它只不过比五环多一环。区块链本身最重要的特征是技术。区块链是在很多既有技术基础上进行整合,然后实现一种新的应用和架构。技术看两个层面,一是结构的逻辑可靠和先进,二是逻辑结构落地的可能和现实。区块链在前者是毋庸置疑的,在后者是必须质疑的。区块链有很多东西基于算法加密,这些东西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王和表示,区块链真正落地会面临巨大挑战,很多地不确定性,不要太乐观。

区块链未来会怎么发展,李鹏表示,一个新技术在大规模应用时,它有可能变成新技术初衷讨厌的样子,这就是互联网。互联网最初的构想是,一群高技术人员做一个分布式架构。但是,最终我们会发现到今天为止互联网都没有走向分布式。区块链未来有可能有两种路径,一种路径就是复制互联网当年的走势,最终的发展跟初衷完全不一样;还有一种跟互联网完全不一样,最终走向最终希望的样子。在这种情况下,区块链未来的走势不确定,应用场景也不确定。

王和表示,现在讲区块链最核心的技术是51%理论,这个理论源于拜占庭将军问题,是基于算法的。在比特币的区块链中,控制51%的算力就可以引发分叉,并成功篡改记录。有一个概念,未来叫做算力即权力,智能投顾足以支撑这个观点。

中国保险技术在世界已保持靠前位置

李鹏回忆起三年前与一家号称“日本互联网做得最好的公司”谈合作,“当时看了不过如此,今天看了更加不过如此。”李鹏表示,这家日本公司号称每年通过纯互联网销售,新单保费大概几十亿人民币。但实际上是代理人的很多工作搬到互联网上做,真正通过互联网销售新单保费仅占总规模的15%,也就是几个亿。

最后,李鹏表示,近两年,中国的保险技术发展真的挺快!我们国家在保险技术方面不敢说世界领先,但是已经是比较靠前的位置了。

相关链接

17位神秘大佬闭门开会4小时 到底发生了什么

热搜

李鹏 AI 区块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