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华保险郝联峰:保险科技要创新 公司体制得跟上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05-21 09:46:21

金融界保险讯 5月16日,来自寿险、财险、健康险、互助保险、互联网保险、海外保险、高等院校以及保险行业组织等方面的17位行业领袖及专家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闭门会议。这场由金融界保险主办的“宣武门论坛·燕梳茶会”致力于研讨、探索、追寻保险及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及其对策。

“保险科技最核心、最广阔的领域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基础是大数据,现在保险在大数据方面的应用还非常粗浅”,在谈到保险科技时,中华保险研究所所长郝联峰这样说,没有动态的、实时的、多维的、海量的客户数据,你就谈不上大数据。目前保险公司的客户数据主要还是静态数据,谈不上大数据,没有大数据基本上人工智能也很难,没有人工智能,很难根本上改善保险体验,要有一个质的飞跃,现在还差得远。保险科技目前总体上的发展现状,不管是目前国内做得领先的还是落后的,都还处于很粗浅阶段。

中华保险研究所所长郝联峰

保险科技要创新,最难的是观念。郝联峰表示,国内保险公司,国有保险公司占大头,国有保险公司,可能口头上很重视保险科技,但实际上多数没什么大动作,主要是在体制机制上创新不够。互联网公司成功第一重要的就是机制。保险公司想要在科技方面创新,不但要理念跟上,投入跟上,机制也要跟上。民营保险公司如果成立独立的科技公司,可能会走在前面一些。

目前中国保险行业虽然增长很快,总资产已达17.2万亿元。但是郝联峰认为,这个金额不算大,在金融体系里占比不到7%。他表示,目前老百姓总体上对保险的体验还不是很好。只有从根本为老百姓服务,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取得老百姓认可,保险业的空间才会更大。

郝联峰预计,保险科技还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未来甚至你想买什么保险,人工智能都能帮你决定。智能投保、智能承保、智能理赔、智能风控、智能客服,都可能成为未来的趋势。甚至未来不需要老百姓自己买保险,无人驾驶汽车的车险由汽车厂商统一投保,健康险由政府统一投保,等等,但现在离这个还太远。

热搜

中华保险 郝联峰 保险科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