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汤子欧:健康险欺诈行为严重 险企要深度切入保险科技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05-21 09:49:58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2018年,保险仍是金融领域当之无愧的“风口”,银保监会预计,今年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二的保险大国。随着资本的不断涌入,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被不断被提及。在金融界保险频道2018年5月举办的“宣武门论坛 燕梳茶会”上,15位行业领袖,共同探讨了2018年保险科技在中国保险行业的现状与展望。

“2002年我们说曾说健康险的春天到了,但那时候"死"了一批人,哀鸿遍野。2004年国家批了第一批健康险牌照,那会儿又给自己打了一管鸡血,说健康险的春天到了,大家的神情都是狼来了。但是今天,保险科技可能真正给健康险带来了机会,第三次喊春天到了!我想这次健康险的春天真的到了”好人生集团创始人汤子欧先生表示。

好人生集团创始人汤子欧

参与过上海医改和筹建上海医保局的汤子欧表示,上海医保局是全国第一家实施医保实时结算的,汤子欧干了五年的实时结算,实时风控。曾经因为保险欺诈,一口气抓了五个人。这些人的生活方式是,早上吃完早饭出去打太极拳,打完拳铁定到医院报道,看门诊、看急诊,回家吃午饭,睡个午觉再去一趟医院,看门诊、急诊,一天背两趟药,药贩子!这种欺诈非常严重。

健康险是三方市场,在这儿学保险、学经济、学精算。但是拥有牌照的医疗服务方专业强势,这将导致信息不对称,继而最大受害者是保险行业中的赔付问题。汤子欧认为,保险科技能够解决健康险领域信息不对称的难题。目前好人生接了八个省上亿人的医疗数据,通过《健保云》人工智能健康保险云系统为保险行业的智能核保、智能理赔、智能续保、智能健康风险诊断、智能预诊、智能分诊、智能健康干预、智能药品检核、保障型健康险产品开发等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的健康险业务支撑。这对健康险市场有很大的意义。

当进入保险科技的时代,过去的知识已经老化。在这个时代保险公司发现,仅凭疾病诊断,已经不够对整个人群的清分。在健康险全球领域已经出现了“健康风险诊断”。例如可穿戴式的检测设备等科技,与我们的生活方式日益相关。通过消费者日常的生活方式,基础代谢率等大数据,可以为健康险公司提供一个“风险算法”。消费者在没有疾病诊断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也可以做风险干预。

通过科技健康险将做到:1)精准化管理;2)分布式数据的控制;3)实时化。汤子欧表示:我们期待有那么一天所有人的生存和保障是“无时不在”和“同时并存”的,这将来是一个良好的状态。

相关链接

17位神秘大佬闭门开会4小时 到底发生了什么

热搜

汤子欧 健康险 欺诈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