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7亿美元!泛海收购美国长期护理保险公司Genworth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06-12 07:54:30

近日,据媒体报道,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以2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Genworth公司的并购案已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交易审查,收购成功后,Genworth公司将成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继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民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泛海在线保险代理公司之后的另一家保险板块子公司。

这项收购案始于2016年初,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CFIUS看来,此笔交易的潜在国家安全风险在于Genworth保险等业务涉及的美国消费者个人信息,是否会因收购而由中资公司掌握。在获得了美国多个州及联邦政府监管机构批准后,这笔交易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公开资料显示,Genworth金融集团是美国最大的长期护理保险公司,并经营寿险和年金业务。其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和住房按揭保险业务在美国分别排名第一位和第四位,其住房按揭保险业务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商业保险公司中排名第一位。2017年,Genworth公司营业收入82.95亿美元,税后经营利润6.96亿美元;公司总资产1,052.97亿美元,其中可投资资产769.11亿美元,净资产153.28亿美元。

我国已步入快速老龄化的阶段,根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失能、半失能老人已达到4063万人。

养老这块“大蛋糕”在近几年被资本疯狂“围剿”,无论是自带“优良血统”的保险集团,还是具有不动产和资金优势的地产公司和金融集团,都已经开始布局相关领域。除了养老地产,与之紧密相关的长期护理保险领域也备受关注。

长期护理险主要是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或身故时,侧重于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目前,全球有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两种形式。长期护理保险大约20年前在美国开始,目前已占美国人寿保险市场30%的份额。长期护理保险的保障内容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长期护理保险金、癌症保险金、身故保险金。被保险人死亡可获得、老年护理保险金和老年疾病保险金等等。

目前,国内商业护理保险属于健康保险一部分,销售的护理保险产品有200多个(2016年统计),保费接近千亿元规模。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在建立全民护理保险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为此,2016年6月,人社部印发《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在一到两年内在中国一些城市试点导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中,上海、青岛、成都等14个城市已经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文件,吉林、山东两个重点联系省份也印发了文件做出部署。目前,总参保人数已超过3800万人,对符合规定的长期护理费用,支付水平总体在70%左右,减轻了失能老人及其家庭的经济和事务性负担。

同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又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降低准入门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 要求“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开发适销对路的长期护理保险产品和服务,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在社会需求和政策利好的背景下,社会资本纷纷涌入。一些保险公司已参与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例如平安、太保等公司参与了南通、成都等城市的试点工作,参与项目有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提供长期护理保险经办、进行资质认定核查、费用审核(初审)以及资金结算拨付等服务。

同时,部分保险公司对护理服务方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例如通过收购护理机构、投资建养老社区等方式,以增强护理服务功能,拓展护理服务领域。在多方合作的长期护理产业链上,部分民营资本意识到由于缺乏医疗护理机构的合作意识和相应的配套支持,限制了保险公司长期护理保险产品的开发,因此也在近几年积极推动与医疗护理机构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积极建立共赢模式,促进业务发展,提升服务水平。

随着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推进和完善,参保范围将逐渐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作为一项全民覆盖的社会保险,保障范围是长期失能的人员,惠及的人群不只是老年人,还包括年轻人遭遇意外后造成失能,以及先天性疾病造成失能的孩子。其与医疗保险用于保障参保者的疾病治疗不同,该险种用于帮助长期失能者的生活照料和必要医疗日常护理。尤其要为农村提供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推动社会公平发展。

本文授权转自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官方微信【道口保险观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