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保险业让电商趋之若鹜:国富人寿开业 唯品会为股东

国际金融报 2018-06-15 07:09:32

广西迎来首家法人寿险公司,唯品会位列第二大股东,电商为何都在“抢滩”保险行业?

近日,广西国资委发布消息称,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富人寿”)已正式获得中国银保监会准予开业的批复。

资料来源:广西国资委官网

这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为什么出资参与设立寿险公司?各大电商平台又究竟为何对保险行业趋之若鹜?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副教授周建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电商平台进入保险行业是有客户群体和群众基础的;另一方面,电商需要资金,而寿险是一个很便捷的筹资渠道。”

广西首家法人寿险公司来了

根据广西国资委发布的信息,国富人寿于6月5日正式获批开业,是广西首家寿险法人机构、首张人寿保险经营牌照。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目前银保监会官网尚未发布相关公告。不过,记者通过人才招聘网站预留电话,联系到国富人寿相关工作人员,对方向记者确认了获批开业这一消息。

事实上,《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国富人寿已在南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披露的信息,国富人寿成立于2018年6月7日,注册资本为1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崔薇薇,所在地为南宁市江南区。经营范围包括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等。

资料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国富人寿在人才招聘网站上的预留电话,分属北京及广西两地。那么,目前国富人寿主要经营地在哪里呢?

上述位于北京的国富人寿工作人员表示:“国富人寿经营地在广西,且前两年只能在广西,北京工作地主要是一个用于协调相关资料的联络点。”

那么,作为广西第一家法人寿险公司,国富人寿在经营上有何优势?未来计划在哪些业务上将有所侧重呢?

《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国富人寿公关人员发出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当地惟一一家法人寿险公司,国富人寿可能会受到当地政策的扶持。”

广西国资委在发布的信息中提到:“今后,国富人寿将奉行‘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红利共享、国富民安’的核心价值理念,充分发挥保险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在产品开发上,除提供人寿保险、健康险、意外险、年金保险等大众化产品外,还将聚焦健康险和养老险,为广西提供更多定制化的专属保障。”

第二大股东唯品会引侧目

公开资料显示,国富人寿由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投资”)发起,联合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唯品会”)、吉安新年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三峡华翔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恒大建材市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名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共同创立。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部15亿元出资额中,大股东广西投资出资3亿元,出资比例为20%;唯品会出资2.4亿元,为国富人寿第二大股东。

资料来源:《关于拟设立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

事实上,这已不是唯品会首次“涉水”保险行业。早在2010年2月,唯品会已全资成立广东品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

据了解,目前唯品保险联合相关保险机构已推出过一系列保险服务。比如唯品会网站金融板块上有在销售永安康健的“唯爱保”百万医疗险。

资料来源:唯品会官网

作为一家做特卖的电商公司,唯品会在保险行业不断深入,究竟意欲何为?

“现在包括淘宝、腾讯在内的很多电商类型的企业,均开始进入保险行业,基本上成为一种趋势了。”周建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类型的企业是有一定优势的,因为它本身有非常广泛的客户群体,且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它们的支付方式,因而也拥有很广大的群众基础。借助这些资源来进行保险的宣传、销售是非常有优势的。”

事实上,作为电商平台,与唯品会主营业务关联更紧密的一般是退货运费险等财险产品。然而,此次唯品会参与设立的国富人寿是一家人寿保险公司,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联系唯品会相关公关人员,但总机接电话人员表示不方便转接。

那么,对于唯品会等电商平台而言,开设寿险公司将为公司带来哪些好处呢?

“电商是需要资金的,而寿险行业确实可以为很多企业的融资带来便利。事实上,国内外均是如此,巴菲特旗下也有保险公司,并以此获得经营投资的资金来源。”周建再表示。

周建再向记者进一步分析称:“寿险是一个很便捷的筹资渠道,这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其一是寿险的(融资)成本比较低,而某家公司如果通过发行债券来融资,成本则会比较高;其二,寿险筹到的一般是可以长期使用的资金,比如寿险公司在收到保费之后,相关的赔付可能在若干年后才会发生。”

热搜

国富 唯品会 国际金融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