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施辉:科技险企与传统险企四不同 准确定位成大挑战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06-22 17:05:03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互联网保险的浪潮席卷而来,科技将给保险行业带来怎样的变革?量子保首席保险专家、合众财险原总裁施辉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道出了保险科技公司与传统保险公司的四大不同点。并表示,中国的保险科技创业公司最大的挑战,是在和成熟市场不一样的发展阶段、市场环境下,面对社会、经济、消费者的变化,对自己商业模式准确定位的挑战。

1、传统险企转身保险科技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施辉表示,中国的保险科技创业公司虽如雨后春笋,但仍处于初级阶段。从目前的创业公司业态看,有做保险价值链某一部分,如:查勘、理赔、运营、客服的,或做系统赋能传统代理中介、经纪公司的。也有保险科技公司+保险代理、经纪牌照几乎做了保险公司大多数内容的。

根据全年大摩和波士顿在全球范围做的一份咨询调查, 保险业几乎是所有行业里和客户互动最差的行业,那这是行业要面对和公共区改进的一个痛点。

但就中国的保险业发展看,个人观点认为和成熟市场国家还有较大差距。成熟市场国家,是在经历了一二百年充分市场竞争,形成了大量专业细分保险公司后的背景下,遇上了这波科技革命,因此他们的保险科技公司应该主要以解决这些各自专业的保险公司价值链不同部分的改善、提升为主。对内解决效率、成本问题;对外解决客户体验问题。

但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中国保险业,面对这波科技革命时,可以发挥的作用无论从广度和深度上来说都应该有较大差距。

比如:学习美国ebay模式的阿里巴巴、和学习美国Paypal的支付宝,最后都超越了其学习的榜样,长成了巨无霸。为什么! 这就是因为中国的商业服务网络不健全,中国的信用卡ATM机在刚刚开始普及。但阿里巴巴电商和线上支付、移动支付的发展,其实让中国的商业零售、银行支付跨越了一个时代。就像非洲落后的银行服务网络,为手机银行的发展造就了天生的环境。所以手机银行最发达的的不是成熟市场,而变成了非洲。

因此, 对中国的保险科技创业公司最大的挑战,施辉认为是在和成熟市场不一样的发展阶段、市场环境下,面对社会、经济、消费者的变化,对自己商业模式准确定位的挑战。如果只是站在眼前的产品、保费的角度就难有大作为。必须站得更高、看的更远、才能出来优秀的独角兽保险科技公司。

保险科技公司,在面对互联网人口红利、流量红利已被各大巨头瓜分的下半场,应该更多的关注以千万中小企业为主的不同的垂直生态,关注线上线下的融合,关注科技+保险产品为千万中小企业赋能中的市场机会。这就是科技+保险赋能新经济、赋能消费升级中的新机会。其实中国的社会经济结构、城乡发展水平、不同年龄人口的消费能力和习惯、从广度和深度上的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可以容纳很多的商业模式和保险科技公司。

量子保是一家以关注上述市场为自己商业模式的公司。虽然创新会面临很多的不确定,但量子保在自己的探索实验中已取得初步成果,并在不断完善后加于复制到更多的垂直行业。

2、传统险企与保险科技公司的思维方式和组织文化是否不同

在谈到保险科技公司和传统保险公司的思维方式和组织文化时,施辉认为两者肯定是不同的,只有不同的DNA才能长出不一样的东西,思维方式、组织文化是DNA最重要的的组成部分。

施辉表示,关于这个问题,“创新者的窘境”这本书分析的很好,用了大量的实例,并用发展最快、生命周期最短的半导体、芯片行业的公司为样本进行了分析例证。创新大多数情况下都一直是从边缘和非主流开始的。因为,大多的成熟发展经营的公司,不可能放弃现成的、经营稳定或波动不大的市场、产品、客户,去做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的创新,这是成熟公司需要稳定的、波动较小的经营来保证其业绩的达成。再者一个公司由很多部门组成,创新的工作需要很多协同,但一般来说由于对创新的理解不同、考核的KPI不一致,其他部门很难去支持创新的部门。

书中也分析到,只有两种情况会有所不同,一种是有强有力的、有使命感的CEO推动变革、创新,这种情况很少。如中国的某安公司应该属于此类。第二就是在正常经营的组织外,单独的、隔离开的去孵化项目,在此部分允许失败、允许不确定。

施辉表示,近几年一直再说保险科技公司必须是新物种,必须是深刻理解技术的团队和深刻理解保险的团队深度杂交,并经过二三年的成长,长出来的杂交的新物种,才真正可能完成创新的使命。这个新物种必须真正立足以客户为中心,并打造出高效率、低成本、且客户体验好的商业模式,并在针对自己市场、客户的专业方向不断追求极致。

3、如何看传统保险公司、保险科技公司对客户信息的保护

施辉表示,过去确实存在对客户信息保护的不重视,特别是一些科技公司,去买和用爬虫技术去偷客户信息。 随着国家保护客户信息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大多数的公司都越来越重视客户信息的保护和使用。

相信保险科技公司也会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工作。把客户信息保护作为基本的工作底线。在一个诚信的商业环境中,这样做才会有更多的公司和客户和你合作。

4、未来是不是传统保险公司在变小,保险科技公司在变大?

目前全球市值前十的公司,没有太长时间,也就基本10年左右,排名前十的公司中前七家都是技术公司,包括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传统公司还有三家。那么是否可以预见未来传统保险公司在变小,保险科技公司在变大?对此,施辉表示,这个问题不好确切的回答。

施辉表示,不同的时代,公司存在的形式一定是不一样的,这是历史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再牛的人都终将是历史的过客。而商业模式一定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社会、经济、文化、科技条件下的产物。从人类有了剩余的食物、物品需要交换开始,到现在的AI、Claud、Block chain、AR、VR、只是可以让人们在商业模式创立上发挥更大想象空间。商业、生意的本质从来不变,就是必须思考和清楚的知道:谁是你的客户,他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你可以给他超过他预期的产品和服务吗,你可以在同样价格下提供比你竞争对手好的产品和服务吗。把这些问题思考清楚了,商业模式也就自然出来了。技术只是我们思想的载体,只是我们思想结晶的商业模式的实现工具。

所以说未来由未来决定,但未来一定和现在不一样。但面对未来主动迎接和被动接受会是不一样的结果。就像微软第三任CEO纳德拉在过去三年多时间带领微软的重新崛起,让一个差点被温水煮死的科技青蛙重振雄风,并超越了原来的市值排名。现在是苹果第一、微软第二。当然,传统公司基本都是在温水煮青蛙中死去的,这是历史的规律。

热搜

互联网保险 施辉 传统保险公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