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当癌症跑赢了保险 究竟是谁的悲哀?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06-23 09:51:08
摘要
据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每个新诊断的癌症患者(诊断前2个月到诊断后10个月)的平均治疗费用为6-10万元,但用于后期治疗的非医疗支出是巨大的,约需40-60万元,对于普通阶层的癌症患者是灾难性的。

中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429万人,却只有不到40%患者能享受到商业重疾保险的“呵护”;全国有700万规模的保险销售人员,每天都在频繁的拜访,但仍然追不上癌症高发的脚步,这究竟是谁的悲哀?

我所在的小区比较大,楼下的一位邻居是某保险公司的驻社区代表。每天公司早会结束后,她就一幢一幢地“扫楼”,挨家挨户地拜访,宣传保险的意义功用。

有一次她刚敲开门说明来意,女主人就崩溃了,说你怎么不早点来,我女儿刚查出白血病,没办法只有卖房子筹集医疗费……

她怔住了,习惯了客户的拒绝和敷衍,第一次有客户埋怨她来晚了。

“为什么我如此努力,依然追不上癌症肆虐的脚步?”

回到家,她号啕大哭,陷入深深的自责中。

事实上,岂止是她追不上,整个行业都没追上逐年走高的癌症发病率。

下面,我展示一组独家数据:

▲ 据2017年癌症大数据,2017年新发癌症病例429万人,死亡病例281万人。每天约有12000人确认罹患各类癌症,其中7500人死亡。平均每分钟就有8人患癌,5人因癌死亡。

▲ 那么,我们一辈子罹患癌症的概率是多少呢?按平均寿命74岁计算,约为22%。即每5个人中就有1人会患癌症。再想一下,如果一个家庭三层结构5个人,这样平均下来,则每个家庭都难以逃脱癌症的追杀。

▲ 据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每个新诊断的癌症患者(诊断前2个月到诊断后10个月)的平均治疗费用为6-10万元,但用于后期治疗的非医疗支出是巨大的,约需40-60万元,对于普通阶层的癌症患者是灾难性的。

▲ 当前,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城镇职工合作医疗等新型社保,加上局部地区开展的大病保险,最高报销比例不会超过80%,除去不能报销部分,实际只能解决50%左右费用,首次治疗自付费用约为3-5万元,占家庭收入的57%左右,后续治疗基本自费。

▲ 从某国有寿险公司2017理赔年报来看,重大疾病理赔占到理赔总额的81%,而其中癌症又占到80%以上,也就是说100个理赔案例中有81人是因病因癌获赔,女性占35%,男性占65%。

▲ 但可怕的是,虽然重疾理赔占比较高,但放到429万新增癌症人群中,占比却不足40%,也就是说10个癌症患者中只有4个人的社保报销外费用由保险公司“买单”,其余6个人只能自己掏光家底解决。

▲ 与此相对应的是,2017年中国人身险保费收入2.1万亿元,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市场份额11%,有6家保险公司跻身全球500强,但人均保费只有世界平均的三分之一,人均保单件数只有0.4张,2人一张保单都划不到!

▲ 这并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中国有700万规模的保销人员,平均150人中就有1个是做保险的(算上流动性,至少有1个亿人先后接触过保险)。除去老人和儿童,约有5亿人是保险重点宣传对象。按每人每天2访计算,平均35天就应该有1人找你介绍过保险。

▲ 癌症的发病期平均在35岁以后,高发期在45-80岁之间。在35岁之前的这么多年里,每年至少有10人次购买保险的机会。“因癌致贫”的现象以及“因癌放弃治疗”的悲剧完全可以避免!

但为什么保险最终还是没能跑过癌症?

因为大部分人的认知问题,主动屏蔽甚至拒绝了保险!

那个发出“追癌之问”的邻居,是她不够辛苦不够敬业吗?NO,她拜访的客户中,有20%的人直接拒绝,50%敷衍而过,只有30%的人表示考虑考虑,她为了这30%又开始了第二次第三次的拜访,最终这30%的”准客户“中只有5%左右成交。

这是整个保险业的现实缩影,也是整个保险人的现实之困!

一面是罹患癌症后的后悔不迭,一面是面对保险人的避之不及。

这究竟是谁的悲哀?

你躲开了保险不一定能躲开风险。现代医学已经证实,每个人身上都有癌症基因。当癌症找到门来,你只有两种选择:打开存折看余额,打开保单看保额。但遗憾的是,我们还是有很人把自己一次次主动关在保险门外,暴露在随时袭来的风险之下。

伙伴们,普及保险特别是重疾保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能因为大众一时的认识跟不上,因为我们受了一时的委屈的误解,就放弃传播大爱、惠及民生的信念。

远离因癌致贫,从一份保障开始。我们能做的,迫切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跑得更快一些,拜访再多一些,你敲开的每一扇门,拜访的每一分钟,都有可能跑在癌症前面,挽救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命运。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和风险赛跑,向癌症宣战!

热搜

保险 商业重疾保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