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没有对手盘的高股价茅台不适宜爆炒

金融界网站 2018-01-12 08:29:44
摘要
资本市场投资对于股价的判断是看赚谁的钱,是赚其他投资者的钱为主,还是赚公司发展的钱。

资本市场投资对于股价的判断是看赚谁的钱,是赚其他投资者的钱为主,还是赚公司发展的钱。

贵州茅台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网红已经延续较长的时间,而且是越来越红,对于后市的分歧也越来越大,争议越来也多,但股价在争议中不断的创出新高,离万亿元市值只是近在咫尺了。

贵州茅台确实是一家很好的公司,长期以来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回报,但是黄金最贵也有价,股价不可能总是无限制的上涨。对于其投资价值的判断应该是从长期持股获得回报还是通过资金优势拉高股价引发跟风赚差价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就贵州茅台而言,股价已经临近800元,在中国大部分投资者总市值10万元以下,市场预期有超过50%的投资者就是一手的贵州茅台也买不起,因此按照传统的炒作手段可能不适用于茅台,拉高股价以后,中小投资者没有能力跟风,股价上涨找不到对手盘,也就无法找到可以收割的韭菜,更多的是机构大户之间的博弈,所以高股价就显得有点曲高和寡,难以找到出货的机会,尤其是后进的机构大户更是尴尬,拉高股价就会遭遇别的机构大户的阻击,10月27日以前,茅台适时交易很少有百手级别的买卖单,此后百手级别买卖单日渐增加,可见机构大户之间的分歧加大,后进者操作手法更为激进,也更加的短线化,希望通过拉高股价出货或者做一个价差,但是这个上涨空间并不能实现盈利退出。

最近对贵州茅台情有独钟的但斌红了,其认为茅台是菩萨给大家送钱来的。贵州茅台的企业特征比生产香烟的菲利普莫里斯还好,而后者200多年了还能创新高。很少有企业能够长期提价。茅台1951年一瓶酒 1.28元的出厂价,今年刚提价提到969元,在计划经济时代,它的提价每年增长5.6%,在市场经济情况下,在这次没有提价前是每年14.5% 的增长。茅台如果像菲利普莫里斯一样提价200年甚至1000年,只要中国的白酒文化不变,茅台的价值不可想象。假如一个企业的存续周期是200年或者1000年,如果产品的溢价是10%的200次方或1000次方,这个企业能提这么多次价格,是非常值钱的。

笔者不想去讨论贵州茅台会不会200甚至1000年提价问题,只是说价值投资该如何分享公司发展的成果,一个是通过股息率来获得回报,另一个是通过公司发展带来的股价内生性增长,这就需要股价不能透支未来的收益,也就是说股价不能短期暴涨,要符合目前的盈利标准,才能长期持股获利,如果股价偏离目前的盈利水平,就是一种未来收益的透支,是不可能通过长期持股获得盈利的。

贵州茅台长期市盈率高位是25倍左右,目前无风险收益率是4%左右,对应的股票价格也就是大约25倍,另外目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大概是2%,如果要想通过长期持股获得很好的稳健收益,股息率应该在2%,这是资金最低成本,有了这个资金成本垫底,然后公司发展了,股价上涨了才会有稳定的收益,17年贵州茅台每股收益大概是21元,目前股价接近800元,按照2%的股息率测算,每股分红要达到16元,分红率将是80%,贵州茅台历年都没有如此之高的分红率,按照50%派发红利只有每股10.5元,对应股息率只有1.3%左右,因此800余元的股价是明显偏高的,是不太具有长期持股价值的。

至于18年每股收益会是多少,但斌预测按照2018年茅台的收益和预期来看,大概是29元的每股收益,就是25倍市盈率,到了2018年12月31日时再看,就是36元每股收益,市盈率变为20倍,可是按照贵州茅台公司预测,18年争取销售总额增加10%,如果公司的预测是正确的话,18年是无法达到29元每股收益的,因为29元每股盈利相当于17年每股盈利21元增加大约40%。即使能够达到29元,年初股价就达到年底的股价,实际上也是已经透支了一年的收益,持有一年等于白费蜡。至于19年茅台大概率已经不提价了,只能靠销售增加,目前茅台是在扩产,但本次扩产以后十年内就不再扩产了,茅台将逐渐的趋于稳定经营。

茅台是好公司不假,但是也不是不会套牢投资者,曹中铭就发出过茅台也会有套人时候的警示,由于新华社质疑茅台卖的是水黄金还是白酒,茅台股价从最高720余元一口气跌倒613元,下跌107元,跌幅15%左右。

贵州茅台股价实在太高,机构大户是不可能找到中小投资者作为对手盘的,因此只适宜长期持股的价值投资,而不适宜通过价差获得超额收益,那种希望炒高价格,通过对敲对倒制造交易假象的手法不适用于贵州茅台,如果一味的推高股价,最后将会套牢一批机构大户。

那种为了一己私利,一味拉高贵州茅台股价的行为,一定会得到市场的惩处而损失惨重。

热搜

高股价 茅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