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皮海洲:让泰禾集团董事长为“吹牛”买单

金融界网站 2018-01-12 08:32:34
摘要
1月8日中午,近期市场上的“明星股”泰禾集团因股价异常波动被深交所停牌自查。1月9日午间,泰禾集团披露自查进展称,目前公司及相关方正积极对异常波动原因进行自查,拟于2018年1月13日披露自查结果,预计2018年1月15日开市起复牌。

1月8日中午,近期市场上的“明星股”泰禾集团因股价异常波动被深交所停牌自查。1月9日午间,泰禾集团披露自查进展称,目前公司及相关方正积极对异常波动原因进行自查,拟于2018年1月13日披露自查结果,预计2018年1月15日开市起复牌。

在最近9个交易日的时间里,泰禾集团收获了5个涨停板,9天累计涨幅达到85%,公司股价获得如此巨大的涨幅,但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因此,对该公司股票进行停牌检查是很有必要的。但自查的方式是否合适,却令人质疑。因为从过去的历史来看,上市公司对“股价异常波动”的自查基本上都是走过场,并没有查出实质性的问题,其作用仅仅只是对公司股票停牌而已。所以,泰禾集团的自查还只是刚刚开始,公司方面就列出了一个股票“复牌时间表”。这实际上也是告诉市场,泰禾集团自查没发现问题,如果真有问题,恐怕是很难按部就班地来进行的。

因此,对于上市公司股价的异常波动行为,本人是不太赞成由公司方面进行自查的。这种检查更应该由交易所方面来主导,公司方面只不过是配合交易所方面来进行核查而已。毕竟现在是大数据时代,股票交易的各种数据都掌握在交易所的手上,股价的异常波动情况,交易所方面是最清楚的。

而就泰禾集团的股价异常波动来说,更应该由交易所方面来主持检查工作。因为至少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泰禾集团的股价波动,基本上是由于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的“吹牛”而起。去年12月22日,黄其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8年,泰禾集团销售额的目标是再翻一番至2000亿元。同时,2018年将继续降低土地成本,争取在明年上半年将负债率降到79%,下半年降到75%。”正是由于黄其森的“吹牛”,12月25日起,该股走出“井喷式行情”。

而对于黄其森的“吹牛”,公司方面已明确表示:“公司董事长黄其森先生关于2018年销售目标2000亿元,2018年上半年降低负债率至79%、全年降至75%,以及2018年具体项目入市数量及销售目标的说法,系其基于目前公司的土地储备情况、项目储备情况、项目拓展能力、投资进展、管理能力、销售能力、回款进度等作出的判断,属于董事长黄其森先生对公司发展的目标和愿景,不构成本公司的预测和承诺。”也正因如此,泰禾集团的自查又能查什么?来查自己的董事长么?

所以,对于泰禾集团的股价异常波动,更应该由交易所方面来主持检查工作。而要检查的内容就是公司董事长黄其森的“吹牛”,必须让黄其森为自己的“吹牛”买单。如果黄其森的这种“吹牛”可以被包容,或者被允许,那么,其他上市公司就都可以效仿了,如此一来,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也就完全乱套了,而且这种“吹牛”就会被上市公司董事长们用来作为廉价操纵股价的一种手段。

而对于黄其森的“吹牛”,至少有三方面的内容是需要查实的。一是“吹牛”的内容是否属实。如果“吹牛”的内容属实,那么泰禾集团的信息披露就存在问题。因为根据信息披露的规定,涉及到上市公司重要事项的信息,应该由上市公司方面通过正式渠道予以披露,而不是由董事长率先拿出来“吹牛”。如果“吹牛”的内容不属实,那么黄其森的“吹牛”就构成对市场的误导。不论是哪一种情况,黄其森的“吹牛”都将受到查处。

二是黄其森为什么要“吹牛”?这种“吹牛”是无意还是有意?常言道: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黄其森“吹牛”的动机是什么,这是值得追究的。泰禾集团股东数据显示,有大量信托计划资金在过去一年中进入该股。泰禾集团2017年三季报中,有5只信托计划登上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且全部为过去一年中新进。黄其森的“吹牛”是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这个当然需要监管部门来进行调查。

三是谁在借题发挥,拉高股价?黄其森的“吹牛”点燃了市场炒作泰禾集团股票的导火索,那么,又是谁在借题发挥,拉高股价呢?这其中是否涉嫌价格操纵或内幕交易呢?毕竟从泰禾集团9个交易日大涨85%的走势来看,这种嫌疑是不能排除的。

热搜

泰禾集团 董事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