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树:我们如何通过基金投资亏钱?

金融界网站 2018-01-12 08:32:44
摘要
不得不说,这些营销逻辑对于销售是有效的,因为他直接放大人性中的贪婪。但是营销的逻辑和赚钱的逻辑往往是相对立的,和亏钱的逻辑往往比较接近。

记得大树上高中的时候有段时间被金庸大大给洗脑了,梦想着可以成为一位大侠,仗剑江湖行侠仗义。

记得那时候,报纸和杂志上有很多出售武功秘籍的小广告,我和几个小伙伴把零花钱凑起来去邮购了一堆什么铁砂掌,降龙十八掌、九阴真经之类的武功秘籍,一通瞎练,结果不管怎么练,用拳头打在树干上时,疼的还是拳头,树始终纹丝不动。

看来靠自己瞎练是不行了,得请个师傅才行,于是乎我和小伙伴们找了个号称是全省散打亚军的师傅。第一次去上课,我很兴奋,憧憬着有一天可以一个打十个,心理还盘算着练好武功先去揍隔壁桌的老王一顿,以报他给老师打小报告说我抄作业之仇。

然而,想法是美好的,现实是残忍的,上课第一天,现实是我以一对十,只不过是我是被打的那一个,因为师傅说,要学打人得先学会被打。当然,师傅不是在孽待我们,教了我们如何闪躲、如何摔倒等等技巧,但挨打肯定是少不了的。

练武和投资的道理相通

当然,最后大树没有成为大侠,因为怕疼没几天就不去了,师傅教的招式也早就忘光了,但是这个先学挨打的话倒是到今天仍然记忆犹新。

很多事情的道理都是相通的。

虽然上高中时的自己很幼稚,但是后面开始学习投资的过程中还不是一样从梦想着成为世界股神,再去网购基本的技巧,最后输得一塌糊涂之后才想起「要从亏钱开始学习」

学习投资理财,学会如何亏钱有时候比学如何赚钱要重要的多。

2017年刚过完,各种排行榜都出来刷存在感。除了被骂惨了的支付宝花钱排行榜之外,股票型基金的收益排名也是倍受瞩目。

无他,手上有点基金的人太多了。在这个财产性收入已经占比超过50%的时代,你要是没点基金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没买过基金的律师不是一个好厨子嘛。

但是相对于下面这份偏股型基金2017年投资收益TOP10的榜单,我更关注的是亏钱TOP10的榜单:

因为成功投资各有不同,但是失败的投资却总是那么几样。很多时候只要我们学会不亏钱,剩下的靠运气都可以跑赢一大堆的隔壁老王了。

那么如何让自己的基金投资亏钱呢?大树总结了一下,大概有至少五种逻辑。

上个月涨的不错,所以我买了

我们经常会被基金的营销人员游说:

来买这个基金吧,上个月这个基金赚了10%!

10%嫌少,那买这个,上个月20%,分级带杠杆,收益杠杆的!

还不动心?上网看看,一打开那些卖基金的app,直接排序买近一个月收益最好的。

不得不说,这些营销逻辑对于销售是有效的,因为他直接放大人性中的贪婪。但是营销的逻辑和赚钱的逻辑往往是相对立的,和亏钱的逻辑往往比较接近。

看的历史业绩短,往往意味着你的持有周期也短,这是一个心理暗示,投资基金变成了短期投机,委托理财变成了投机工具,最后手续费虽然打折了,但是却向市场教了大笔学费。

听说基金很赚钱,所以我买了

大树身边投资基金亏钱的不多,很多人可能有段时间亏了钱,但是熬一熬最后还是赚钱的,但有个别同志却怎么也熬不过来,最极端的是一个哥们,买了一个基金10年了,到现在还是亏钱的。为啥拿这么久还亏钱?因为他买在了股指6000点。

身边持有基金很长时间还是亏钱的,一般是买在了市场历史性顶部站岗的那批,否则即便你买在山腰上,只要持有够长时间,收益总还是不错的。

那为什么会买在山顶上?因为被忽悠傻了呗。耳边整体有朋友和你炫耀,自己买基金赚了大钱,你会是什么感觉?有没有那种不买基金就被时代抛弃的感觉?

但是,理性的想想,当买基金已经成为了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时,那市场处于什么状态?不说疯狂吧,至少是没什么便宜可占的,亏钱更加是大概率事件。

当然,那照这样说,是不是朋友都说买基金亏钱的时候去买基金就可以赚钱了呢?理论上肯定会比都喊赚钱的时候买好些,但现实是,朋友们买基金亏钱的时候根本不会和你说,哈哈......这就是人性。所以这个理论没用。

今天这个基金新发行,所以我买了

记得《射雕英雄传》里有这样一个情节,说是郭靖、洪七公、老顽童从桃花岛离开时选船,本来黄药师安排了一艘不起眼的旧船,结果老顽童看上了岸边停着的一条华丽新船,最后悲剧了,新船在海里肢解,洪七公中毒流落荒岛武功尽失。

大家想想,如果你要出海远行,你是选择一艘出过几次海安全无事故的船还是选择一个刚刚建好华丽新鲜的船呢?

买基金也是一样,新的不代表是好的,反而代表的是风险大。基金经理行不行?有什么陷阱?一无所知。曾几何时还有一种说法很是流行,说市场面临调整要买新基金,因为市场调整新基金可以低位建仓。

这种说法看似合理,但是即便不说你判断这个调整有多困难,就说你对了,市场下跌了。可市场为什么下跌?自然是有人高位卖。那买方是谁?谁是割韭菜的,谁是韭菜一目了然吧。

这个概念很流行,所以我买了

我们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国家,美国翻来覆去的就一个美国梦,但是我们除了有中国梦,还有互联网+,一带一路、美丽中国、制造业2025等等很多故事。

但是,买时尚的基金和买时尚的衣服一样,时尚概念意味着溢价销售。衣服的价值在于别人看着好看,所以贵点我忍了,但是基金的价值在于给自己带来收益,所以溢价带来的是亏钱的风险,而不是更高的收益了。

不要说名字时髦的基金,看看那些改了时髦名字的股票现在如何了?

追求时尚的名字的目的是为了好卖,而不是为了好收益。所有的促进销售的手段本质上都是刺激人的非理性欲望,而非理性的欲望往往是亏损之源。

还有哪里买基金亏钱的逻辑?大家可以留言分享下自己的亏钱经历。

把这些淹没在每个人内心的经历分享出来,即是帮助自己,也是帮助他人。

热搜

基金投资 亏钱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