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董登新:今年创业板IPO标准有望率先改革

金融界网站 2018-01-12 09:38:24
摘要
经济学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昨日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IPO标准在设计理念上应该更多元、更包容。2018年创业板的IPO标准有望率先改革,打破单一的工业版的IPO标准,让创业板IPO标准更包容,把IPO的门槛降下来,更能适应新时代、新经济、新业态、双创型企业IPO的需要。

经济学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昨日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IPO标准在设计理念上应该更多元、更包容。2018年创业板的IPO标准有望率先改革,打破单一的工业版的IPO标准,让创业板IPO标准更包容,把IPO的门槛降下来,更能适应新时代、新经济、新业态、双创型企业IPO的需要。

中小企业IPO比例上升

董登新表示,去年IPO加速,上市家数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但是IPO的募资规模、额度并没有创新高,募资规模排在历史第四位。2017年全年IPO募资总额约为2278亿元,这不仅远低于2007年A股IPO募资达4470亿元,而且更低于2010年IPO募资最高的年份的4921亿元,甚至还低于2011年IPO募资2720亿元的水平。

“因此,目前A股IPO加速创新高,但是募资规模并不算太高,只能解释为中小企业上市数量增加了,IPO常态化将意味着对中小企业IPO更包容,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可赢得IPO机会。”董登新表示,从2016年10月开始IPO扩容,直到2017年10月,都在化解IPO堰塞湖,从去年10月之后,IPO堰塞湖问题大大化解,一般IPO的排队时间要三年,而2017年排队时间缩短为一年半,排队时间大幅缩短,给很多中小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和积极性,所以很多中小企业加入了排队的队伍。

工业版IPO标准亟需打破

“但是我们现在A股IPO标准设计,无论是创业板抑或是中小板,还是工业版,强调以大为美,讲资产规模、利润规模。在目前的这种工业版本的IPO标准下,能够优先上市的还是一些传统行业、大中型企业,对中小型企业、新业态企业,仍然存在较大的障碍和阻力。”董登新认为2018年创业板的IPO标准有望率先改革,打破单一的工业版的IPO标准,可以在创业板先做改革试验,让创业板IPO标准更包容,更能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方面的公司上市需要。

尤其在新经济时代,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是轻资产型,营收增长很高,可能利润规模并不那么大,但这类型企业后劲很大。2018年有望通过创业板IPO标准的改革,突破传统的工业版本IPO的束缚,让中小企业、新经济、新业态企业获得更多的机会。

“我想这会在2018年更加值得期待。会带动我们的IPO产业结构更加先进,有利于经济转型。”董登新表示。

IPO改革创业板有望先行试点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本周表示,要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董登新认为,这更加预示着今年会改革IPO标准。

“优秀的好企业是什么?像腾讯、阿里巴巴过去被我们A股赶走的这类企业,要想方设法地让他们留在A股市场。要留住我们的优秀企业,说白了就是要把新经济、新业态的企业留在A股市场。如果仍然固守着工业版IPO标准,没有改变IPO标准,他们照样会往国外跑。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说的话是有针对性的。”董登新表示。

董登新认为,我们要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我们的股市就要更包容更开放,如果时时抱着工业版的IPO标准以大为美,这很难适应新时代、新经济、新业态、双创型企业IPO的需要。长此以往,不但会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被排斥在A股市场大门之外,而且还可能出现像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之类的优秀企业出境IPO,这将是国内投资者的重大损失。因此,A股IPO标准在设计理念上应该更多元、更包容。尤其十九大之后,资本市场会更开放更包容,因为创业板更多代表的是新经济,如果创业板不行的话,我们的A股市场可能就会死水一潭,所以创业板的IPO标准改革有望先行试点。

在IPO改革上,董登新认为,要把IPO的门槛降下来,把IPO的标准定得更宽,比如大家都知道的IPO审核上的3000万元净利润的潜规则门槛。其实原来深交所就讨论过创业板IPO允许不允许亏损上市?像京东在美国上市四年都是亏损的,但是它是目前很有生命力的新经济企业。我们要包容这样的企业,即便是亏损。要把创业板的净利润门槛大幅降低,提高营收标准、增长幅度,亟需降低IPO的门槛,提高IPO的包容性。创业板的本质就是创新和包容,如果IPO的标准都不能创新、改革和包容的话,那么创业板就是没有希望的。

热搜

创业板 IPO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