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申万宏源评12月金融数据:非标受限带动社融增速下行

金融界网站 2018-01-12 19:18:45

(1)12月新增信贷大幅下降, 新增表外融资下降,社融同比少增;非银存款大幅下降,M2增速降至8.2%。

12月金融数据显示几个特点,第一,新增信贷远低于预期,12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仅5844亿,同比少增达4556亿,除居民中长贷增速持续放缓之外,12月企业中长贷增幅也大幅回落(2059亿)。第二,新增表外融资(约3500亿)同比大幅减少,结构方面持续向信托贷款(12月新增2288亿)集中。而新增信贷、表外融资均同比少增的同时,企业债券融资仍然较少(仅新增621亿)

,社融同比少增近5000亿。第三,非银存款大幅减少,单月下降9129亿,同比少增近万亿,导致M2增速大幅回落至8.2%,而居民和企业存款均同比小幅多增。

(2)自2016年6月我们在报告《资管业中的非标VS社融中的非标——资产管理行业资产配置研究专题之九》中就指出统计局公布的社融指标统计范围不全,大量的非标游离在统计之外。考虑广义的非标之后,广义的社融增速已经从2017年1季度出现了明显下滑。近期伴随去杠杆、去通道、规范银信合作、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文件出台,非标受到了更加严格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原来受益通道转移的信托,也面临约束,统计局公布的社融增速也将难逃下行走势。

(3)展望2018年,非标规模受到严控的背景下,新增信贷难以全部承接表外减少的非标,社融增速预计将进一步下行。2018年的经济,一方面需求边际下行,另一方面,融资受限制约经济增长,维持报告《回归基本面》中的观点不变,2018年预计经济小幅下行,资金面有望止升企稳,债券收益率高位震荡,中性判断,10年国债收益率3.6%-4.2%。

热搜

表外融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