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消费升级催生"转型牛" 价值投资成就投资者"美好生活"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8-01-18 08:04:00

随着时代的不断演进,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从过去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上升到对物质、精神、生态等全面需求的转变,消费升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消费主导的新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2017年以来,股市走出了一轮以消费升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优势白马龙头企业为核心的结构性牛市。

2017年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恒瑞医药为代表的消费类白马股稳步上扬。进入2018年,这一市场特征继续发酵,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股价表现依旧强势,1月15日盘中一度摸高至799.06元,该股总市值一度站上万亿元大关,股价再创新高。

同时,以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为代表的转型升级智能化的家用电器行业龙头企业,新年以来股价也出现大涨并创历史新高,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是大资金配置的主要原因,在目前强监管环境下,风格转换较难实现,大消费类绩优龙头标的仍是资金关注的重点。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结构性牛市行情之中,价值股估值加速回归,令2018年结构性牛市行情得以强化和深化。笔者认为,在绩优白马龙头股大涨后,未来的市场机会更可能属于那些由消费升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细分领域能够积累独特优势的龙头标的。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十九大报告对“美好生活”的提法可以看出,居民消费需求从过去的“物质文化需要”转变为“美好生活需要”,未来居民的消费需求将变得更加品质与全面化,因此消费升级将是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重大趋势之一。

衣食住行等传统需求的品质化,娱乐教育健康等新兴需求的体验化、科技化、便利化,或是消费升级的两大方向,如“食”中的高档白酒、“住”中的智能家居,“行”中的自动驾驶汽车、“教育”中的互联网体验式教育、“健康”中的品牌药与家用器械,均是消费升级的典范。

在转型升级类公司中,青岛海尔无疑是最引人瞩目的标的之一。青岛海尔向物联网平台转型,通过U+智慧生活平台与智能制造平台的建设,实现物联网时代服务于消费者的智慧家庭引领,服务于生产者及产销者的智能制造引领。物联网范式正在催生全球商业模式的创新,单人合一的中式管理范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海尔正努力让源自中国的商业模式一步步走向世界。崛起的中国,就是一个个海尔式企业的群起过程。

综合来看,笔者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强化公司主营业务的竞争优势,也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这样的龙头企业经营稳健性更强,业绩盈利增长确定性会更高,这也就提升了公司估值中枢。目前,价值股估值的回归,是本轮结构性牛市行情的原始驱动力,也是管理层所乐见的。照此逻辑可以预期,未来的市场,消费升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成长性价值龙头标的必然是资金选择标的的重要方向,后市值得期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