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杨东:关于防范海外ICO与虚拟货币交易的风险提示书

金融界网站 2018-01-18 15:13:34
摘要
ICO发行的加密代币是一种虚拟商品,不具有明确的法律地位,未在我国有关部门登记,未向有关部门报送披露信息,一些项目真实性难以证实。随着参与者不断增加,市场羊群效应较为明显。

编者按

自从2017年9月我国政府封禁ICO、关停境内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以来,大量境外ICO项目及虚拟货币平台继续吸引境内投资者交易,一些境内平台也开放了境外投资及交易渠道(所谓的“出海模式”),继续进行虚拟货币集中交易,导致我国境内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再度呈现活跃火热的态势,相关项目数量、融资规模、投资者人数再创新高,潜在风险不容忽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教授为保护社会公众和法权益,现将有关风险提示如下。

2017年以来,随着比特币的价格一路上涨,大量投机资金进入比特币交易市场,引起比特币币值异常波动,一度逼近20000美元大关并稳定在10000美元以上。同时,自从2017年9月我国政府封禁ICO、关停境内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以来,大量境外ICO项目及虚拟货币平台继续吸引境内投资者交易,一些境内平台也开放了境外投资及交易渠道(所谓的“出海模式”),继续进行虚拟货币集中交易。

ICO发行的加密代币是一种虚拟商品,不具有明确的法律地位,未在我国有关部门登记,未向有关部门报送披露信息,一些项目真实性难以证实。随着参与者不断增加,市场羊群效应较为明显。

部分ICO平台以所谓的“新技术”为噱头诱骗投资者,涉嫌“拉高出货”“市场操纵”的欺诈行为。甚至还有少数平台打着ICO、虚拟货币的幌子涉嫌传销、非法集资等刑事犯罪

对于部分原在境内的出走海外的ICO项目,同样存在着项目不实乃至传销、欺诈等风险,而且由于项目主体已迁移境外,投资者一旦遭受欺诈或其他犯罪侵害则将可能面临难以维权甚至无处维权的窘境,难以追回损失。

同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通过将平台主体移至境外或通过所谓的“场外交易”等方式,向境内用户提供国家法币与虚拟货币之间的直接交易服务,极易引导、积累风险,甚至或有可能沦为不法分子洗钱的工具,也为投资者将资金投向ICO提供了便利。

而且,注册在境外的交易平台一旦倒闭“跑路”,境内投资者交由其保管的财产将可能难以追回。

为提醒ICO风险及防范以ICO名义从事非法集资、洗钱、避税等违法违规行为,给广大金融消费者带来巨大损失,特此发出风险警示,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对ICO项目的潜在风险进行冷静分析,谨慎参与。同时警惕提供虚拟货币交易服务的平台的潜在风险,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的财产安全。

【央行将推出法定数字货币】

实际上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比特币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货币功能和属性。有些国家政治局面不稳定,从而导致货币不稳定的时候,比特币会可以起到避险工具作用,具有一定价值。

2017年央行已经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具备专业团队进行相关研发。目前仍在研发阶段,将适时逐渐推出。在研发阶段,需考虑法定数字货币推出后对现有货币政策、货币体系、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影响,还需考虑在国际上的影响。当评估完成,最快2018年下半年或将推出。

热搜

海外ICO 虚拟货币交易 风险提示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