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杨东:区块链概念爆发 勇于创新仍需保持谨慎

金融界网站 2018-01-18 16:51:24
摘要
各个领域我个人认为都有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可能性,可以先从一些可行的,技术操作难度较低的领域来慢慢推动,因为区块链技术本身也需要一个不断成熟的过程,所以可先从一些小的场景、小的范围开展应用。

内容提要

(1)区块链未来应用场景

(2)当下是否为区块链创业的黄金时间?

(3)区块链创业法则

(4)金融类区块链项目如何立足?

(5)网络虚拟财产的法律定位

(6)数字资产的未来发展

(采访视频时间为2017年12月)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区块链100人,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的主任,同时也是链金有法的作者杨东教授。杨教授您好,您觉的区块链它未来的应用场景或者落地会在那些应用场景会比较快的落地?

杨东:这个问题在《链金有法》这本书当中讨论过,区块链商业应用部分已经罗列了很多场景。除了金融之外,还包括刚才说的IP、知识产权交易、电子证据、电子存证,公证登记等

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大幅地降低登记的成本,而且使得信息更加透明。例如公司的登记注册、股权的登记注册、医院电子病历的信息化处理,都可用区块链技术能更好的加以保存,而且既能够保护病人的隐私信息,又能够把病人这些数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智能化的医疗分析。

所以各个领域我个人认为都有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可能性,可以先从一些可行的,技术操作难度较低的领域来慢慢推动,因为区块链技术本身也需要一个不断成熟的过程,所以可先从一些小的场景、小的范围开展应用。逐渐到大的场景,应用到重要的基础设施,甚至将来用于核发电,这种高危的风险控制当中,形成信息化的风险控制模式,可能会使整个社会面临重构

主持人:其实就像您刚刚说的区块链现在非常热,很多人都在追捧它或者说想要参与它,包括许多创业者,他现在做的很多项目,也想与区块链进行结合,那其实我们了解到您也是,创业学院的副院长,也在做这个事情。那您觉得现在是一个区块链创业的好机会吗?

杨东:区块链创业的空间非常巨大,它的应用场景是无限可能的,逐渐从易到难、从低到高、从简单到复杂,逐渐推进,所以该领域创业的机会也应该非常多。你只要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场景、模式,服务于特定对象,我相信就可以获得好的数据、有效的盈利模式,应具备一种互联网思维,可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本身可能不赚钱,但是所获得的数据、所获得的其它的回报,会让你获得更多的盈利的机会,我觉得区块链创业的大潮才刚刚开始。

主持人:对于即将进入到这个行业的创业者们,您有什么的心得或者建议对他们说?

杨东:这一领域的创业具有一定发展潜力,面对机遇需要及时抓住、合理运用。

第一,要有耐心有情怀,一下就能够获得盈利,它更是一种趋势一种情怀一种兴趣。

第二,需要找到更加适合的场景、找到各种可能的趋势。

第三,团队很重要,这个团队一定是要相互互补的,有学技术比较顶级的,有管理方面、有做媒体的。区块链创业比一般创业更有挑战的是,它需要一些创新的做法,需要团队之间相互团结。

第四,区块链创业更需要国内外的合作,或内外信息的共享,更希望有一些开放的合作或者开放的一些思维,所以我觉得更需要国际视野,有全球的、更加开放的角度,去做创新的区块链创业项目。

第五,需要跟监管层保持非常密切的沟通像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腾讯,包括很多互联网金融,在FinTech的企业中他们现在属于较为成功的,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具有中国影响力的,甚至中国领先的这样一个Fintech行业的发展趋势。

我认为主动拥抱监管十分关键,上述企业非常重视研究。非常重视像我这样的专家学者和我们的高校进行合作,做更多的一些产学研的合作,更好的能够深度的把我们一些实际的产业,实际技术应用的一些模型模式,形成理论化、体系化并且深入浅出的能够提出我们的研究成果,让政府理解放心,能让我们更好的去创新,甚至包括推动立法的发展。

通过我们的发展形成模式以后,也能推动监管法律修改,因为如果法律不修改、监管不改进,很有可能这个模式就是违法甚至犯罪的,但是通过行业、市场和企业自身的努力,通过我们的研究,实际上是能够引导法律修改、解释和推陈出新。

因为这是一种伟大的创新,而法律法规,永远是落后的滞后的,创新是超前的,如果不超前就没有创新,但如果不去拥抱监管,很可能引起不必要的矛盾,所以一定要吸取教训。学习像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一批做的非常好的Fintech的企业,这样才能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那刚刚我们知道,政府现在把交易所关闭了,那对于比特币或者以太坊,这个虚拟币的态度是怎么样的?

杨东:关闭比特币交易所,实际是对于虚拟资产交易场所的禁止,禁止随意发行随便交易。

主持人:其实可能公民还是可以持有比特币,因为没有明确规定。

杨东:他只是禁止了交易场所的交易,但并不禁止你本身的持有比特币。

主持人:所以国家对于比特币还是一个观望的态度,没有把它禁止。

杨东:比特币本身没有禁止,因为它本来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发行,你可以到国外买到或者去国外交易,民法总则当中第127条已经给比特币在内的网络虚拟财产,这样一个法律定位,它是合法的。比特币可以理解为一种网络虚拟财产,央行在2013年的文件当中也是这么定位的。

主持人:那您对数字资产的发展趋势或者发展远景有没有自己的理解?

杨东:网络虚拟资产肯定会大发展,因为民法总则2017年10月份已经实施了,第127条已经明确了网络虚拟财产的合法地位。而且我们国家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了数字经济肯定会大发展,所以这种数字资产、网络虚拟财产已经得到合法的承认。

我相信未来会非常大的一个发展趋势,特别像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本身会得到非常好的应用。特别是我们经常讲的ABCDE,A是人工智能、B是区块链、C是云计算、D是大数据、E就是一般说的物联网,这些英文单词表达了,当前最需要最有竞争力,新的技术的发展趋势。

热搜

区块链概念 创新 谨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