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磊:年末投资数据到底有没有"跳水"?

金融界网站 2018-01-22 08:33:44
摘要
就目前来看,1月宏观面大致平稳,没有显著超预期或者低于预期的信号。由于1-2月存在春节错位,2017年春节在1月底,2018年春节在2月下旬,后面同比数据的可验证性较低。

投资要点

第一,17年12月投资增速到底是7.2%还是-2.3%?累计值和累计增速在年末显著背离。

第二,我们估计两种口径的区别是“全口径”和“可比口径”的区别。

第三,主要原因可能是地方数据在“挤水分”,全口径总量数据做了对应缩减,增速用了可比口径。

第四,这同时也意味着地方GDP挤水分对全国数据增速的影响不会太明显。

第五,抛开上述因素干扰,12月数据仍整体积极,工业数据和发电量上升,固定资产投资持平,制造业投资和地产新开工在加速。

第六,1月高频数据亦大致平稳,没有超季节性,也没有显著低于预期的领域。但春节错位可能导致宏观数据可验证性较低。

正文

17年12月投资增速到底是7.2%还是-2.3%?累计值和增速两种口径在年末显著背离。我们知道,月度经济数据往往公布两个口径,一个是“累计值”,我们可以据此测算累计增速和隐含的单月增速;一个是官方直接公布的“累计增速”。

按说二者结果应该是一致的,实际上以往也基本一致。但让人费解的是,12月数据中二者出现了极大背离。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7.2%,但根据累计值计算的增速只有5.9%。

换句话说,如果按照增速口径,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为7.2%左右;如果按照累计值口径,12月固定资产投资断崖式下跌至-2.3%。

其他数据也基本是这样:按照前一口径12月单月制造业投资应该为11.5%;按照后一口径,制造业投资单月只有-2.1%。按照前一口径12月单月基建投资为7.2%;按照后一口径,基建单月投资只有0.2%。

我们估计两种口径的区别可能是“全口径”和“可比口径”的区别。我们估计,FAI累计值是“全口径”,即当期数据直接累加获得;而FAI累计同比,是“可比口径”,即样本做出调整后计算得到的结果。两者平常几乎不存在差异;但当数据调整发生的时候,差异就会出现。例如,如果某月有部分企业数据缺失,则当月统计得到的企业样本量少于上月,为了保持可比口径,累计同比将做调整,此时累计值对应的同比将会低于累计同比。当地方GDP挤水分时,对应会有一批项目数据消失,直接导致FAI累计值减少。此时累计同比进行调整以保证样本的前后一致,所以更为可信。

主要原因可能是地方数据在“挤水分”,全口径总量数据做了对应缩减,增速用了可比口径。我们猜测地方GDP“挤水分”是数据出现背离的主要原因:

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是统计体系中最可商榷的一个指标。FAI数据有诸多不可解释之处,尤其是2016年后FAI与资本形成和微观数据甚至方向背离,具体可见我们的前期报告《从FAI到制造业投资:数据谜团与未来方向》。

第二,逻辑上说,地方GDP挤水分势必带来FAI挤水分。朱天和张军等(2017)曾指出,地区GDP的支出法统计可能是生产法倒算。我们知道,支出法GDP=居民消费+政府消费+固定资本形成+净出口,地区的净出口应是统计净流出省级地区的国内贸易和对外贸易之和,这一数据难以获得;所以实践中可以把FAI作为固定资本形成的影子指标,把生产法计算出来的GDP作为支出法GDP,倒算出省级净出口量。按照这种统计方式来看,如果地区GDP挤水分,势必带来地区固定资本形成挤水分。因为政府消费来自于财政部,数据很难改动;居民消费以严格的住户调查数据为主、其他数据作为补充估算得来的,挤水分空间不大。只有FAI数据不是按照固定的方法独立核算出来的,余地较大。

第三,从数据来看,地方项目FAI的背离程度确实更为明显。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来看,截至11月份的中央项目全口径和可比口径背离只有0.19个点,截至12月份也只有0.7个点。而地方项目8月份是一轮显著背离,背离程度1.1个点;年底是一轮显著背离,背离程度1.3个点。

既然存在可比口径调整,那么地方GDP挤水分对全国数据增速的影响似乎不会太明显。如果上面推断成立,那么也意味着少数地方GDP挤水分对于全国GDP数据的影响确实不会太大。

国家统计局1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通过统计改革的持续深化和统计制度的不断完善,统计数据质量得到很大提高,少数地方数据不会影响到全国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通过上面的推断,我们可以理解为何影响不会太显著:虽然全口径的总量数据做了调整,但增长率依然是存在一个可比口径。从2017年Q4的情况来看(Q4的GDP名义增速11.0%,实际增速6.8%),最终的GDP数据显然是根据可比口径。同样道理,我们似乎也不用过于担心单纯的挤水分因素影响2018年GDP。

抛开上述因素干扰,12月数据仍整体积极,工业数据和发电量上升,固定资产投资持平,制造业投资和地产新开工在加速。我们回头再来审视一下2017年12月的数据:

1)工业表现稳定,工业增加值加速0.1个点。12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2%,较11月上升0.1个点。环比季调为0.52%,快于11月的0.48%。

2)受工业稳定、寒潮天气及煤改电影响,发电量增速上升较为明显。12月发电量增速为6%,较前两个月的2.5%和2.4%明显加快。应一则因为工业增加值在加速;二则是寒潮天气(全国平均气温比去年同期低1.9度)导致居民用电增加;三则是煤改电政策影响。

3)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持平。如前所述,“累计值”本身在挤水分,我们直接看统计局公布的“累计增速”就可以。12月FAI累计增速为7.2%,持平于11月。12月固定资产投资的环比季调为0.53%,基本持平于11月的0.52%。

4)制造业投资加速。12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为4.8%,大幅快于11月累计的4.1%,显示制造业投资可能在加速。

当然,由于本月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分项比较紊乱,无论对于走低的基建还是走高的制造业来说,可能都不适合做过多延伸理解。还需要后续数据继续观察。

5)房地产新开工加速。12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累计增速为7.0%,快于上月的6.9%。销售累计增速由上月的7.9%下降为7.7%,隐含的12月销售面积增速为6.1%,快于11月的5.3%,地产系整体仍表现稳定。

6)消费减速应主要由“双11后效应”影响,趋势并无异常。除了高基数影响汽车增速之外,12月化妆品、日用品、通讯器材等高位回落明显,应主要由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的双11的扰动带来。以通讯器材为例,在双11之前的两个月增速只有3.8%和2.1%,11月增速剧烈上行至33.9%,而12月大幅回落至13.4%。

1月高频数据仍大致平稳,但1-2月存在春节错位,宏观数据的可验证性较低。1月前19天发电耗煤增速为8.2%,略低于12月,但整体仍算稳定。高炉开工率为63.8,略高于12月。水泥价格自1月上旬后显著走低,但同比仍平稳。30城房地产成交面积前19天同比-14.7%,基本持平于12月。

就目前来看,1月宏观面大致平稳,没有显著超预期或者低于预期的信号。由于1-2月存在春节错位,2017年春节在1月底,2018年春节在2月下旬,后面同比数据的可验证性较低。

风险提示:

1)经济上行或下行压力超预期;

2)地产政策的累积影响超预期。

法律声明: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供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发证券”)客户参考,其他的任何读者在订阅本微信号前,请自行评估接收相关推送内容的适当性,广发证券不会因订阅本微信号的行为或者收到、阅读本微信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

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广发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完整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广发证券认为可靠,但广发证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报告内容亦仅供参考。

在任何情况下,本微信号所推送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非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在任何情况下广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微信号的内容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读者不应以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做出决策。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反映广发证券研究人员于发出完整报告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热搜

年末 投资数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