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4.7亿元成交5万余元盈利 中国股市赚钱不易

金融界网站 2018-01-22 10:53:54
摘要
最近原安信证券资管部副总蒋政引爆财经媒体,什么原因,说起来有点难为情。2014年11月26日至2015年5月4日,蒋政控制和使用“李某均”国泰君安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买入股票金额合计4.7亿元,盈利金额53,667.19元。

中国股市赚钱有多难,难于上青天,这话一点不假。

最近原安信证券资管部副总蒋政引爆财经媒体,什么原因,说起来有点难为情。

2014年11月26日至2015年5月4日,蒋政控制和使用“李某均”国泰君安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买入股票金额合计4.7亿元,盈利金额53,667.19元。

4.7亿元成交仅仅获利53667.19元,这样的炒股水平令人唏嘘,何况这样的盈利还是在大牛市的14年到15年,那可是闭着眼买也能赚钱的最好时期,说起蒋政,是一位实实在在的业内专家,从头衔看,是原安信证券质管部副总,一看就是行业的专家,另外其履历也是十分的令人关注,据中国基金报蒋政1997年2月至2003年10月在国泰君安工作,2005年6月至2006年6月在长城证券任研究所副所长,2006年12月进入安信证券工作,先后任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助理、资产管理部权益投资组负责人、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等职,其中2012年1月11日至2014年11月25日期间担任安信理财2号投资主办,2015年5月5日从安信证券离职。

14年11月26日到2015年5月4日是中国股市历史罕见的杠杆牛疯牛,作为一位资本市场的专家,交易金额4.7亿元,仅仅获得5.4万盈利,可见中国股市赚钱的不易。按照媒体的测算,按照证监会公布的资金往来情况,基金君大致算了一下,本金大致在856万左右。这856万资金,炒股近半年只赚了5.37万,假如蒋政不违规炒股。就把钱放进余额宝里头(平均收益率4.3%),可以轻松赚取17万左右。

中国股市历来是牛短熊长,投资者七亏二平一盈利,说道赚钱难,投资者是心有同感,牢骚满腹,自己就认为是韭菜一族,只有被收割的命运,市场也有很多的形容,像宝马进去单车出来,西装进去裤衩出来等等。

但是看到专家的水平,韭菜们可以不用牢骚了,也不用责怪自己的投资能力不好了,专家数百万元本金数亿元交易在一个牛市环境中仅仅赚得5.4万元,何况我们小散,亏钱有啥可稀奇,成为韭菜没啥大惊小怪。

笔者没有看到这为专家的投资标的,但是14年-15年如果秉承价值投资,持有低估值股票,可能是盈利不多,因为那个行情是杠杠上的疯牛,新科技牛气冲天,动不动翻几倍,甚至十几倍,市场炒作从市盈率炒到市梦率,接着是市胆率,再后来是总市值了,因为不敢提市盈率多少倍了,没有一点勇气是下不了手买进的,但股价就是涨不停,大盘股总体上低迷不振,虽有涨幅,但小得可怜,如果踏不准节奏,持有低估值板块个股,最后忍不住煎熬,开始追逐科技成长股,博弈概念股,或者在低估值蓝筹股之间寻找机会,搞不好就是很难获得利益,甚至出现亏损。

中国股市最大特点就是炒作一窝蜂,涨过头跌过头,你只有踏准市场节拍,才有可能获得利益,与庄共舞吗?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17年以来,中国股市走出了令专家期待的慢牛,确实从上证综指看,是一个慢牛,全年涨幅6.56%,但是以中小盘股票为主的创业板走势大相径庭,下跌10.67%,市场出现了极端的漂亮50和要命3000的走势,水皮先生曾经用两句话来形容“国家队负责牛,投资者负责熊。”,笔者觉得十分的贴切。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7年12月8日,中国A股市场从开年至今,下跌个股占A股总体个股数量接近8成,下跌超过20%的个股数量占比约有5成,超过3成的个股下跌幅度在30%以上。也就是说,如果不考虑交易者个体差异,全年录得20%的亏损并不丢人,这和掷骰子的结果差不多。截至目前,虽然没有准确统计数出来,但是70%左右投资者亏损可能并不稀奇。

尽管是慢牛,但基本延续了历史惯例,那就是七亏二平一盈利,一个慢牛的市场尚且如此的不堪,放到历史长河中,中国投资者的命运亦是如此。之所以出现如此的局面,就在于中国股市走势总是出现一种割韭菜的走势。

17年以来,中国股市开始了一轮价值投资,权重白马股异常强势,而中小盘股票罕见的不断下跌,在资金虹吸效应下,机构通过抱团持股的方式投资权重白马股,这是好事,是价值投资的开始,但是价值投资玩过了火,未必就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在资金虹吸作用下,中小盘股票严重失血,不少股票成为僵尸股,乏人问津,成交稀少,日成交只有千万元,换手率只有0.1-0.3%,股价上涨乏力,但下跌比谁都凶悍,股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与之对应的是权重白马股成交不断放出,股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如果投资者买有勇气追高买进,那承受的只有煎熬。但权重也好,白马股也好,股价高了也就会有泡沫,过度的强势也不见得就是价值投资,借用新华社的观点就是“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金融去杠杆仍如火如荼,市场情绪仍乍暖还寒,股市的箱体格局未有明显突破,资本炒作者一意孤行推动茅台股价高歌猛进,为一己之利,而破坏延续多年的良性格局,是否有竭泽而渔的嫌疑?”

既然是为了一己私利的拉升股价,破坏多年良性格局,那么就会有部分投资者成为拉升股价的买单者。资本炒作者敢于拉升股价,就在于手里拥有众多筹码,股价上涨获利的是资本炒作者,而不是其他投资者。一旦资本炒作者成功离场,完成一轮炒作,股价走向何处,这是值得警惕的一件事情。

价值投资固然很好,但如果以价值投资名义,做价值投机的事情,市场不见得就是最佳。

一个市场重在均衡发展,不管是投资权重股白马股,还是投资中小盘股,没有价值投资和价值投机的绝对界限,有的只是过度炒作过度投机。过度炒作中小盘股票是投机,有害市场健康,过度炒作权重白马股也是投机,同样有害市场健康。

正是因为中国股市总是不断的轮番炒作,投资者总是亏多赚少。

热搜

中国股市 赚钱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