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全球央行为何都在担忧美元“任性”下跌

金融界网站 2018-01-24 08:30:34
摘要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各个国家由担忧美元升值转而担忧美元贬值。这个大转弯令人啼笑皆非,从目前看,美元升值不是,贬值也不是。美元过快上涨与过快下跌都对各个国家带来影响。一定程度上,美元已经绑架了世界经济金融,绑架了各国经济。

各个国家对美元态度出现了历史上最具戏剧性的一幕。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后,刚开始全球各国各界按照历史规律分析,都在担心美元升值导致本国资本大举流出流入美国而对本国带来冲击,甚至刺破资产泡沫,引发经济与金融危机。然而,美联储至今5次加息后,美元不仅没有升值而且加速贬值,特别是2017年美元已经贬值10%。这种贬值没有停歇,进入2018年后从年初至今,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已经下跌近2%,创三年来最低。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各个国家由担忧美元升值转而担忧美元贬值。这个大转弯令人啼笑皆非,从目前看,美元升值不是,贬值也不是。美元过快上涨与过快下跌都对各个国家带来影响。一定程度上,美元已经绑架了世界经济金融,绑架了各国经济。

美元升值的危害性以上已经谈到,美元贬值的危害性主要表现在,美元的疲软直接影响到近期依赖出口拉升经济的国家和地区,比如欧洲和日本,包括新兴市场国家。

一个现象非常值得警惕与思考。目前全球经济开始明显复苏与增长,出口型国家的外需应该有比较好的增长。但是,美元却在这个当口升值了。美元升值对经济影响在哪里?对哪国经济是利好?又对哪国经济是利空呢?很显然对美国出口最有利,对美国经济是利好。一个现象就出现了,本来美国经济率先向好复苏增长,对其他国家地区包括欧洲、日本以及中国都有拉动作用,但是美元升值却大大抵消了这种拉动力,使得美国经济增长的成果由美国独享。这不正是特朗普政府所需要的。

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升值的力量,被特朗普税改、基建大投资的预期大大抵消了。特朗普作为一个企业家出身的总统,就任以后把精力放在了拼经济上,然而就任之初以及竞选期间最担心美元升值影响美国出口进而影响到美国经济。结果通过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操作达到了特朗普的目的与目标。不过,2018年美元持续的颓势令全球央妈们坐立不安,纷纷忧虑给本国经济带来影响,各国央行都开始担忧起来了。

周三(1月17日)欧洲央行副行长对欧元强势表示担忧,欧元/美元短线走低近0.5%。日财长周二(1月16日)也表示,如果日元升值过快将是个问题。美元“任性”下跌不仅对美国以外国家与地区的出口带来影响,而且使得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处于两难选择之境地。

本来美国加息等收紧货币政策使得各个国家开始跟随美国结束量化宽松、收紧货币,但是货币升值又使得收紧货币操作左右为难了。正如欧洲央行副行长 Constâncio表示的:“我担忧的是(欧元)突然的变化,并不是经济基础面的反映”。Constâncio也担忧,欧元的强势将令欧央行无法达到使通胀率降低到2%以下的目标。

最具智慧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达到了空前的、最有利于美国经济的效果。但是,却给其他国家带来了两难选择之困境。

国际机构预计美元在2018年仍然是会走软。目前全球经济处于上行通道,其他央行也会追随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美元今年将持续去年的颓势。另一个原因是特朗普税改已经吸引美国海外公司现金回流美国。日前苹果公司表示,计划将把苹果持有的一部分海外现金带回美国,预计海外回流资金将需要交税380亿美元。根据最新的15.5%的税率,这意味着苹果计划汇回2450亿美元的资金,几乎相当于苹果在海外持有的所有现金。这就是说美联储将被动投放货币。这就是美联储官员要求增加加息次数,应对特朗普税改影响的原因。被动发行货币是导致美元走弱的原因之一。

总之,今后一个时期各国央行要准备两手:一手要防止美联储增加加息频率导致美元大幅升值而引发的各国资本外流风险特别是新兴市场大国的中国;另一手要防止美元“任性”下跌打压各国出口,重创各国经济!

热搜

全球央行 美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