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创业板缘何跌跌不休

金融界网站 2018-02-06 09:05:00
摘要
现在中国一直推崇价值投资。并把权重白马股上涨归因于价值投资的胜利,确实权重白马股存在价值重估的要求,但是从换手率看。有多少资金是冲着长期持股依靠股息率和公司内生性增长而去,有多少资金是跟随大势做差价而去,大家心知肚明。

创业板缘何跌跌不休 ?这话一点不假,股指从最高的4037.96点跌倒最新的1688.27点,仅仅用了两年多一点时间,即下跌2349.69点,跌幅58.19%,可谓是跌幅巨大,令投资者损害惨重。

笔者先说明一个问题。现在中国一直推崇价值投资。并把权重白马股上涨归因于价值投资的胜利,确实权重白马股存在价值重估的要求,但是从换手率看。有多少资金是冲着长期持股依靠股息率和公司内生性增长而去,有多少资金是跟随大势做差价而去,大家心知肚明。

说穿了很多资金主要还是奔着差价而去,而不是希望通过长期持股获得利润,没有改变资金推涨型股市的本质。

目前市场创业板公募基金配置位于历史低位, 从去年以来就不断降低仓位配置,既然仓位配置很低,公募基金自然没有动力拉升股价,那岂不是给别人抬轿,为别人牟利。

同时游资私募因为严格的监管,也不敢肆意拉升股价,以规避市场操纵行为。因此创业板成为基金、 私募 、游资集体抛弃的对象。流下一群散户苦苦坚守,散户能有力量拉升创业板吗?不可能的。

在一个资金推涨型股市,没有大资金强势介入,创业板唯一的结果就是不断的寻底。

其次是权重白马股涨势喜人。吸引很多资金不断追逐市场热点,权重白马股,他们市值庞大,对资金量要求很高,目前成交不大主要是存量资金为主,市场资金出现虹吸作用 ,纷纷抛售中小创,加码权重白马股,导致中小创出现失血性下跌,成交低迷不振,换一句话就是乏人问津,加上主力资金刻意制造逼空行情,不愿意看到热点切换,迫使二八分化强化,盘面上看就是中小盘股票有的时候出现上扬,但主力资金就会强势拉升某些权重,逼迫中小盘股票下跌,前期是吸引跟风,后期不排除刻意逼空权重砸盘中小创,逼迫散户交出筹码,同时高位进场接盘权重白马股,这就是市场对存量资金的争夺。

三是 目前中小盘股票不少出现业绩下滑。市场需要业绩证伪。一个是并购后遗症的商誉减值,有的股票三季度预告年报增势喜人,但年报预告因为商誉减值计提,马上出现业绩大滑,出现了黑天鹅,另一个是上游资源价格大涨,但下游行业成本转嫁能力不足,无法转嫁成本,严重影响中小创业绩,造成不少个股业绩下滑,在年报没有消除风险下,市场资金惧怕业绩黑天鹅不愿意跟进。

四是杠杆资金冲击。一些是原始股东质押股份问题,股价大跌以后,存在爆仓可能,导致股价闪崩。一些是市场投资者采用杠杆资金持仓,股价下跌,触发平仓的可能,引发一些股价异动,冲击市场信心。

五是前半段下跌是高估值的回归,创业板市盈率一度超过百倍,这是非理性上涨的结果,全世界都没有这么高的估值水平,泡沫破灭是没有悬念的。后半段下跌有可能是超跌,目前市盈率只有46.97倍,看起来较高,但是美国纳斯达克市盈率不高,主要是苹果公司拉低所致,很多个股市盈率也是好几十倍的,创业板成长性在中国比主板要高得多,这种市盈率是可以接受的。中国股市涨跌总是过度,上涨涨的你眉开眼笑 ,下跌跌的你找不到北,这种局面需要改变。

最关键的是要区分炒概念与投资高科技公司不能混为一谈,如果投资高科技公司也等同于炒概念,干脆高科技公司别上市了,那又怎么谈资本市场支持经济创新 ,支持科技创新,这是一个问题,值得大家探讨。

六就是减持问题,虽然限售股解禁不等同于减持,减持不等同于清仓减持,但是不可否认,中小创中很多民营企业减持欲望较为强烈,毕竟辛苦创业多年,上市以后可以减持获得现金财富,减持股份是容易发生的。因此进一步规范减持行为还是有必要的。

七是一段时间,增发并购要为IPO让路,管理层加强增发并购的审核,中小创公司外延并购扩张发展受到压制,而中小创外延扩张一直是做大自己的一个方式,另外高送转得到严厉管制,高送转问题是客观存在,也是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的高发区,严格监管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高送配减少,市场失去了炒作的兴趣,中小创吸引力下降。

创业板这样跌有着非理性悲观成分,权重白马股这样涨有着非理性繁荣成分,权重白马股过度投机也就是炒作概念了,那就是大盘股概念。市场需要均衡发展,均衡发展才是健康市场,不管是权重白马股上涨,还是中小创上涨,都不能导致别的板块无休无止的下跌。

热搜

创业板 跌跌不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