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FCA自我评估 | 监管沙箱的市场影响(上)

金融界网站 2018-02-06 09:15:25
摘要
2015年,本院核心团队成员在国内率先介入监管沙箱的研究,并在此后持续跟踪各国监管沙箱进展。英国是世界上最先提出监管沙箱概念并进行实践的国家。随后新加坡、澳大利亚、香港等监管机构相继采纳并创设了不同的沙箱工具。

【编者按】2015年,本院核心团队成员在国内率先介入监管沙箱的研究,并在此后持续跟踪各国监管沙箱进展。英国是世界上最先提出监管沙箱概念并进行实践的国家。随后新加坡、澳大利亚、香港等监管机构相继采纳并创设了不同的沙箱工具。

各国监管沙箱的实施效果及对金融创新的影响如何,一直为监管者及研究者所关注,它亦成为各国监管部门对监管沙箱适用性评估的依据之一。

2017年10月20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发布了《监管沙箱经验教训总结报告》。该报告反映了自2016年6月监管沙箱启用以来,FCA的收获和经验教训。在报告的第四部分,FCA阐述了监管沙箱对市场的影响。

亚太未来金融研究团队特翻译原文章节,以资国内借鉴。

(以下由亚太未来金融研究院研究团队编译。)

Regulatory Sandbox

LessonsLearnedReport

资料来源: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官方网站

Part 4 - Impact on the market

目前,监管沙箱的规模相对较小,还无法确定其对市场竞争具有强有力的影响。但是,测试结果表明,监管沙箱的运用正在推动市场竞争。

有效竞争的一个关键点是推动有效创新,推动企业投资下一代可以提高市场有效性的技术。我们希望能够改善竞争,使竞争给消费者和其他使用金融服务的客户带来更好的价值。一些指标表明,监管沙箱开始对产品的价格和质量产生积极影响。

监管沙箱促进了新技术的使用。

新兴技术在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可以提高现有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这是通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价格,或者增加消费者的选择来实现的。

分布式账本技术(DLT)

01

DLT是一项快速发展的技术,能够使企业能够更有效地满足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我们已经看到DLT可以用来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和参与者之间的信任度,并且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提供服务。

02

一家进入监管沙箱的公司使用DLT,使英国私人有限公司能够以数字化方式代表他们的股份和管理公司治理流程。这表明,DLT可以提高运营效率,避免某些法律成本。

另一家公司使用DLT反映了短期债务工具的正常发行过程,简化了传统的方法,如不再需要注册服务商和被提名人。由于透明度和可见度的提高,DLT有可能为有效的对账和审计提供技术支持。这些系统可以提高资产所有权的透明度、准确性和清晰度。

03

多家公司已经测试了使用数字货币来促进跨境支付,新模式与传统模式和点对点汇款有显著不同。使用数字货币可以使企业绕开传统的支付方式和方法,这可以减少交易时间并提供更好的汇率,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显著的利益。一种常见的模式是将法定货币转换成数字货币,然后再转换成不同的法定货币以传送给接收人。

04

一家公司测试了使用中间数字货币来进行从英镑(GBP)到南非兰特(ZAR)的资金转移。所有的交易都是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完成的,最快的交易花费时间约为2分钟。转移比传统的方法花费更少,这家公司与其他在这个领域的公司进行比较,发现它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实现资金的转移,其价格比最佳的替代品的价格便宜5%至50%。

05

尽管有潜在的好处,DLT也会带来新的挑战和潜在的风险。在监管沙箱中测试这些命题,可以使这个领域的公司能够更好地理解和管理这些风险。它还使我们能够更密切地观察潜在风险,并通过测试,来确保适当的保障措施到位,并将潜在的消费者损害降到最低。例如,当许多企业正在测试在汇款中使用数字货币时,我们要求这些企业设立保证金,以便在资金丢失的情况下提供全额退款。

06

通过监管沙箱,我们发现执行时间的不确定性、数字货币价值的波动性、流动性要求、交易费用和交易所的可用性是测试成功的限制因素。如果在更大范围内提供这些服务,公司将需要谨慎管理这些风险和其他风险。小规模的测试使企业能够证明潜在的收益,更好地理解所涉及的风险,并改进风险管理流程,为全面启动做好准备。

在线平台

01

为了提高效率和效益,企业已经开始在网上上线一些传统流程。

02

一家进入监管沙箱的公司测试了一个在线平台是否可以简化首次公开发行(IPO)发行流程。该平台用于向参与者传达信息,比传统流程更高效,更有效和更透明。该公司测试了该平台是否可以收集更高质量的信息,是否可以通过提供一个技术框架,使参与者之间的互动更容易、更安全,吸引投资者的参与。

03

另一家公司目前正在测试使用在线平台来增加中小型企业获得外汇期权的可能性,其数量和成本都比现有产品低。该平台简化了货币风险套期保值的过程,使用户可以购买适合其需求的产品。

应用程序接口(API)

01

一些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与其他金融服务公司的API集成在一起,以便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便捷的一系列财务信息。一家公司开发了一个平台,将用户的经常账户、信用卡和养老金余额汇总为一个简化的格式。该平台使用API与一系列金融服务公司进行整合。这使得消费者能够通过一个平台直接访问一系列金融服务产品,提高他们对自身财务状况的了解,提高市场上各种产品的知名度,从而带来更方便的用户体验。

生物识别技术

01

我们看到许多公司正在测试整合生物识别技术的解决方案,如:

测试DLT平台,使消费者能够使用生物识别技术支付、登录和验证身份。

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来进行风险评估。

增加弱势消费者的使用并改善体验

01

沙箱为具有创新商业模式的公司的各种测试提供了可能,特别是处于可能面临金融排斥风险的弱势消费者的需求。上议院金融包容专责委员会于2017年3月发表报告,其中也引用了FCA沙箱为鼓励金融科技解决金融排斥问题的积极方法。

02

一个测试开发了一种创新的方式,来帮助消费者获得更多的权益。这项测试使用户能够更快地接收和支付关键服务,如租金、市政税、煤气和电力。进入沙箱的公司得到政府机构的支持,通过移动应用程序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预算概览。

03

我们也支持旨在帮助消费者降低高成本信贷的主张,例如利用技术帮助用户确定优先顺序并更好地管理债务。

一家公司使用行为技术测试移动应用程序,鼓励消费者在储蓄账户中留出少量的资金,用于更快地偿还高成本的信用债务,从而减少拖欠待偿债务的客户数量。

04

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测试,旨在向正在为无法处理的债务而挣扎的消费者,提供更一致的建议。

一项测试旨在促进消费者获得面对面的债务建议,它试图通过技术来帮助顾问确定最适合其客户的下一个步骤,同时考虑到他们的个人情况,来测试是否能够改善债务建议的一致性。

05

一家公司试用了一种创新的披露形式,试图在分支机构销售点提高对各种银行产品主要特征的参与度。该公司通过平板电脑上显示的视频提供要点,并在销售后通过电子邮件跟进完整的条款。

在这项测试中,消费者仍然可以选择以分行的纸质形式接收信息。一些消费者可能并不总是能够仅依靠数字化命题,所以我们将继续鼓励未来的申请人考虑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来最大限度地提高参与度。

06

我们看到这些主张带来强大的消费者利益,用来满足那些面临金融排斥风险的弱势消费者的需求。飞行员在这方面的成功是令人鼓舞的,所以我们欢迎向沙箱提出申请,其中包括直接寻求解决公共和社会政策问题的命题。

热搜

监管沙箱 市场影响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