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姜兆华:2018或是金融风险事件“高发年”!

金融界网站 2018-02-06 16:03:04
摘要
近日有媒体爆出:陕西、河南等19家银行涉190亿假黄金骗贷案。这是今年继钱宝网300亿非法集资案、浦发银行775亿贷款造假案、甘肃邮储银行79亿票据诈骗案后,银监会通报处理的第4起金融大要案;短短一个月,银监会就开出了9亿元的天价罚单。

近日有媒体爆出:陕西、河南等19家银行涉190亿假黄金骗贷案。这是今年继钱宝网300亿非法集资案、浦发银行775亿贷款造假案、甘肃邮储银行79亿票据诈骗案后,银监会通报处理的第4起金融大要案;短短一个月,银监会就开出了9亿元的天价罚单。

一浪高过一浪的金融风险事件,一单胜过一单的监管处罚,让原本就不咋平静的金融市场,陷入一片风声鹤唳之中。强监管之下的2018,会否成为金融风险事件的“高发年”?

一、金融风险事件为何今年高发?

金融风险事件发生有其内在因果关系,而外部环境变化则是加剧这一因果关系进程的“催化剂”。之所以做出2018年是金融风险事件高发年的趋势判断,主要基于以下三点理由:

一是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增速放缓和金融风险事件有关系吗?当然有。当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期,银行、地方、企业之间积累的金融风险隐患,会在经济高增长中得到消化或掩盖。当经济运行质量下降,企业经营效益下滑,出现资金链条断裂时,银企之间长期积累的金融风险就会“水落石出”。侨兴债事件就是由侨兴集团经营效益下滑,资金链紧张,发生企业债券违约,从而引发银行风险事件的连锁反应。

二是金融监管升级。金融监管的最大难点是影子银行,也就是银行体内资金体外化循环的问题。2018年是金融乱象整治年,根据金融去杠杆、去通道的监管要求,银行表外资金将陆续回归表内。这意味着,以资管、信托、委贷、理财等方式流入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高耗能等行业的违规资金都将“改邪归正”,回归银行本源。部分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高耗能产业将面临“停血”、“断供”的危险。一旦借新还旧的“游戏”无法接续,企业债务风险就会转化为银行的经营风险。

三是金融风险积聚。任何事物产生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周期过程。金融风险积聚也具有其内在的周期性。从银监会近期通报的案件情况看,金融风险事件大多发生在三年以内。在金融强监管背景下,长期积聚的风险隐患,也会随监管升级而逐渐浮出水面。浦发银行成都分行775亿信贷造假案,就是一起时间跨度长达15年之久的陈案。

四是金融反腐深入。金融腐败滋生金融乱象。随着金融反腐的纵深推进,证券、保险、银行在公司治理、企业IPO、信贷资金审批、信托资管募集、险资运用等诸多领域的利益输送问题,将会成为金融反腐的重点方向。由腐败案件查处牵扯出的金融风险事件也会随之增加。

二、金融风险事件会涉及哪些领域?

金融风险点多面广,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在诸多金融领域中,哪些会是金融风险事件的高发区呢?从近年金融风险变化趋势看,风险事件高发的主要领域有:

一是资本市场造假。上市公司造假可以说是屡见不鲜,一直是资本市场监管的“顽疾”。金融乱象整治行动将对企业IPO、虚假信息披露、经营业绩造假和违规并购、内幕交易、老鼠仓等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资本市场造假之风将会得到有效遏制。

二是银行内部案件。经济形势下行是金融机构案件高发的敏感期。

近年来银行内部案件多发且作案手法由挪用公款、虚假按揭、假存单等“监守自盗”型,转向“飞单”理财、虚假委贷、违规票据贴现、“萝卜章”保函等“内外勾结”型,金融犯罪的技术含量和涉案金额也在“水涨船高”。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支行发生的违规票据贴现案,涉案金额高达79亿之巨。

三是民间非法集资。P2P理财、非法集资、民间传销是金融风险事件的重要源头。近年先后发生的e租宝、钱宝网等多起涉案百亿的非法集资案,致使全国各地数十万人深陷其中。明目繁多的非法集资活动,严重干扰了社会秩序和金融秩序的稳定;严厉打击P2P理财、非法集资、民间传销活动,可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四是地方企业违约。地方融资平台、企业债务违约是金融风险事件传播的导火索。由于经济下行,地方融资平台、虚假PPP项目、隐性担保等潜在风险,会因经济形势变化而提前暴露;企业担保圈、三角债等风险事件也会传染积聚。地方债和企业债务违约是地方金融风险事件的重点领域,需要格外引起关注。

三、防范和化解风险是主要任务!

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中央金融会议,把防范和化解风险作为三大重要任务之一。金融监管当局和银行业应抓住关键,标本兼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一要抓住理财销售热点。金融去杠杆和打破理财产品刚性兑付,可能引发理财资金的到期兑付风险。理财产品销售事关广大百姓切身利益,影响到金融机构市场公信力。金融机构应因势利导,在强化银行理财销售渠道管理的同时,加大金融知识普及推广,提高居民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抵制P2P、民间集资和各类非法传销活动。

二要抓住民间融资难点。金融机构应履行社会责任,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普惠金融、惠农金融推广力度,打开融资“大门”,让更多中低收入人群享受到普惠金融的“阳光雨露”;严厉打击现金贷、高利贷、P2P和涉及互联网金融、证券期货市场和金融机构的经济犯罪活动。

三要抓住银行内控重点。商业银行应强化公司治理机制建设,树立科学正确绩效导向;从完善内控风险流程入手,狠抓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关键岗位交流和一案三查制度;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加大员工异常行为排查、重点业务监督检查,努力将各类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热搜

金融风险事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