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文化担保公司姜文新:百亿资金助力首都文创产业 多类型产品积极创新

金融界网站 2018-02-06 23:11:44

金融界网站讯 在1月25日举办的2017北京金博会上,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化担保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姜文新接受了金融界的专访。

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简称"市文资办")亲自指导设立,是北京市最大的主营文化创意产业融资担保的市级担保机构。公司致力为北京市文化产业、科技产业及文科融合等领域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可依赖”的金融服务。

公司融资担保服务领域涉及文艺演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动漫网游、设计服务、古玩艺术、文化旅游、广告产业、文化会展等文化产业类,高新技术企业类,以及其他产业领域。担保范围包括中小信贷担保,资本市场金融产品担保等。公司秉承“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深耕细作、注重实效”的担保产品开发思路,积极在文化创意细分产业进行担保创新。广泛与艺术品交易所、版权交易中心、各类产权交易机构、知名拍卖公司、评估公司等合作,打通文化产品抵质押的鉴定、评估、保管、处置一体化通道。目前已推出“画廊通”等产品,取得较好市场效果。公司大胆创新反担保方式,成功实施了“画作艺术品质押+第三方信用保证”、“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账户监管”、“商标权质押+实物资产抵押”等创新反担保方案,使文化创意企业融资可得性大大提高。

文化担保公司成立的初衷,据姜文新介绍,就是为解决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2012年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成立以后,全额出资创立了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投集团)。2013年底,文投集团联合京投集团、城建集团、新奥集团等11家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文化担保公司。

姜文新表示,我国文化企业发展迅速,但一直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原因就在于文化企业的资产都是轻资产,可用于融资抵押的资产很少。文化担保公司成立以来,坚持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在文创领域精耕细作。四年来,累计发放担保贷款1383笔,金额达到180.17亿元,其中涉及到文化类企业的资金规模达到107.52亿元。文化担保公司给社会、给股东、给政府、给文化企业交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

2017年12月,文化担保公司荣获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年度最具创新力担保公司”奖项。全国获得这个奖项的只有两个公司,另一个是深圳高新投担保集团。深圳高新投成立将近20年了,是国内担保业的领军企业。姜文新认为,文化担保公司在短短4年内,就获得这样的社会认可,充分体现了公司在促进企业融资发展和促进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姜文新介绍道,公司提供的融资服务有贷款担保、授信担保、信用证担保、票据担保等多种形式。服务企业可以通过基金、信托进行募资、融资,文化担保公司为其可以提供担保,也可以利用自有资金发放委托贷款。公司众多业务中的一个亮点是投贷联动的业务模式,这是担保业内一个创新举措。投贷联动主要是公司和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协同,通过“债权+股权”的方式为企业提供长短期匹配的融资服务,目前公司通过投贷联动签约了20家文创企业,包括四达时代、千叶珠宝、博纳影业、恒业影业等。

另一个亮点是影视投资基金保。公司在文化企业融资的债券担保产品上做了一些创新,主要是跟一些知名的导演、制作人、出品公司去合作,设立影视投资基金,支持优质影视项目,这是针对影视文化企业及整个产业链的担保模式,其中涉及到很多影视制作企业,比如对于一些新三板企业,他们的股权经过评估可以用来质押,这样就打通了影视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问题。

此外,公司先后成立三支影视投资基金,先后投了一批大家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比如《明月几时有》、《三少爷的剑》、《锋味江湖之决战食神》、《湄公河行动》等。截至目前公司通过各种方式支持的影视作品有40多个。

对于如何扶持中小微企业的问题,姜文新回答道,公司做了有效积极的创新,首先是推出文创保系列产品。一般的中小微文化企业,融资的要求紧迫,时间短,但是银行对于中小微企业进行评判的时候问题非常多,很难迅速做出决策。因为它的评审标准和风险的复审标准是很难量化,也很难模式化的。而文创保系列产品,最高额度设定在600万元,包含了8个子产品。

对于国家去杠杆政策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姜文新表示,首先一个企业自身的杠杆率高低,跟行业发展的背景趋势息息相关。一些发展成长性非常好,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企业,他的负债肯定会增长,杠杆也在增加。只要在合理的比例度内,它就是一种良性发展的状态。现在看来,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是全国所有城市里面文创发展最好、最集中的,因为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汇集了全国最优质的文化企业和文化资源。所以北京的文化现在形成的GDP已经占到了北京的GDP总额的14.3%,这是2016年底的数,2017年底的数还没有出来,但是也会比这个适当再增加一下。北京的文创产值,已经突破了一万亿,这个规模已经相当大了。而且在所有的产业布局里面,第一大行业是金融,第二大就是文化创意产业。所以说北京的文创产业,市场非常活跃,里面有很多发展潜力非常好的企业,他们正在快速发展。

面对近年来一些文化企业通过高杠杆融资进行并购重组对于市场的影响,姜文新认为,对于担保企业获取的融资,不管是银行贷款,还是基金信托,首先看它的资金用途是否合法合规,如果直接流入到股票二级市场,这是绝对禁止的,至少是不可能从文担公司这个平台流出去。挪用贷款是绝对不行的,文化担保公司的后期监管非常细致,也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但是如果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需要去并购重组行业内的同行企业,它可以明确向我们提出并购重组的担保贷款申请,公司会按照资金需求去审。同时相关的报批手续都得要做,这方面实际是把它阳光化,是可以对它进行支持的。比如北京市的国际广告公司,收购上海的一家互联网广告公司,需要融资,公司就给予了支持,而且这个是两个城市的政府主管部门大力的推动下进行的,手续是合法的,资金用途也是合法的。所以鼓励企业融资的时候,如实跟公司说它的资金需求,然后会严格按照银行的贷款、管理办法,国家相关管理规定,去审核这笔贷款。对于资金发放之后的使用,公司跟银行同等都有责任去监督资金的使用,绝对会禁止资金挪做他用。

热搜

文化担保公司姜文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