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美股闪崩全球恐慌 A股能否独善其身?

金融界网站 2018-02-07 08:34:04
摘要
股多数新上市的股票早已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本身就已不便宜。所以,美股具备长期走牛的基础,一旦指数有泡沫,就回归原来区间,而A股即使上涨,也远脱离于正常估值,等不了多久,就需市场重新估值了。

现在很多人认为,美股在经历了9年上涨之后出现调整很正常,而A股才刚刚出现反弹,估值水平也非处于历史高位,所以A股市场仍存希望。情况真的如此吗?

本周二(2月6日),隔夜美股暴跌,标普500、道指创下六年来最大跌幅。标普500本周一午盘时跌约4.6%,较今年1月31日收盘时市值跌去超过1万亿美元。

即使标普当天收盘跌幅略有收窄,也已经尽数抹平今年以来涨幅。现在问题是,2月仅是过去三个交易日,美股市值就蒸发了1万亿美元。

受到美国三大股指下跌的影响,亚太股市全线重挫,A股大幅低开,沪指跌近2%,香港恒生指数跌近4%,台湾加权指数下跌1.62%,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股指下挫超过2%,日股日经225指数跌超4%,东京证交所MOTHERS指数期货触发熔断机制。

对此,美国白宫发言人Sarah Sanders回应股市大跌的问题时,在声明中说:“总统关注的是长期经济基本面,我们的基本面依然非常强劲,美国的经济增长转强,失业率处于历史低点,劳工薪资增加”

似乎在美国官方看来,美国三大股指的暴跌并不符合美经济的基本面。

那么,究竟是啥原因导致美股出现大跌的呢?

首先,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突然大涨,导致资金分流向国债市场,从而使美国股市大跌。

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了2.84%,创下四年来新高。国债收益率正大幅回升,这会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个卖出股票的理由。

再者,美国各大股指都处于历史高位,已透支了其未来业绩的上涨空间。

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美股市场已经走了长达9年的牛市行情。道指已从当年的6000多点,飙升至如今的26000点附近,涨幅超过了300%。

经过9年的牛市行情,美股各大指数估值都已涨至历史高位,如果市场一有风吹草动,美股的估值回归仍在所难免。

再次,预计今年美联储将加快加息频率。

由于美国国内通胀预期全面升温。美国1月数据大超预期,让加息预期骤然升温,若2018年经济增长和通胀复苏均强劲,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将越来越大,市场目前普遍预期今年美联储将加息3-4次。

最后,美股指高位徘徊,而十年魔咒将至。

纵观过去1987年、1998年以及2008年前后,都是重要的关节点。似乎2018年美股也难回避10年魔咒的局面,而在市场刚刚步入2018年之际,全球市场就率先遭遇到如此突然的市场暴跌行情。这说明受到“十年魔咒”的影响,市场已经高度警惕,敢于积极入市炒底的资金并不多。

面对美国三大股指新年伊始便遭罕见重挫,很多国内投资者都在担心,A股市场是否会受到海外市场的拖累呢?为此,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第一,美股是世界重要股市的领头羊,尽管美国股指已经连涨了9年,但是一旦出现股指狂跌,这种恐慌心理会蔓延至亚太股市,其中就会包括A股市场。

因为短期内大家都不知道美国经济怎么了?出什么问题才会狂跌呢?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放缓股票买入,寻找美股下跌的原因。

第二,美国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也将带动中国债券市场的走暖,这对于A股市场应该算是利空。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了2.84%,创下四年来新高。美国国债指数上涨,会影响到国内国债指数的攀升。

目前时值年初,国内流动性也处于严重不足的状态,如果美国国债的上涨推动国内中长期国债的共涨,那么会有更多的中长期投资资金分流到中长期国债市场上,毕竟投资于国债的风险性小,获得的收益比较稳定。

第三,偏离正常估值的股价,总有一天会走价值回归之路的。美股大跌主要原因一是美股一月份涨的太快了,月涨幅创了几十年纪录,三大股指的估值已经在历史高位,有了一定泡沫,而美股连续大涨八年后,累积大量获利盘,一有风吹草动,就有资金疯狂出逃,获利了结,造成大跌。

同样,过去A股市场中主要是散户之间在博弈,而从去年开始大量的机构投资者(比如,国家队、养老保险、QFII)入市,他们倡导的是价值投资理念。

自2017年初开始,机构投资者就买入大量的白马蓝筹股,因为当时这些大市值蓝筹股股价处于历史低位,而现在经过了一年多的股价拉升,A股市场上的大盘蓝筹股的已经呈现较大泡沫,同时也堆砌了大量的获利筹码。而任何资本市场道理都一样,在个股涨幅过高后,会逐步回归原来价值区间。

现在很多人认为,美股在经历了9年上涨之后出现调整很正常,而A股才刚刚出现反弹,估值水平也非处于历史高位,所以A股市场仍存希望。

不过,我们觉得,美国股市新股的价值是逐步被市场再发现,当然具备长期走牛想象空间。

而A股多数新上市的股票早已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本身就已不便宜。所以,美股具备长期走牛的基础,一旦指数有泡沫,就回归原来区间,而A股即使上涨,也远脱离于正常估值,等不了多久,就需市场重新估值了。

热搜

美股 全球恐慌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