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李勇:美股创6年来单日跌幅记录 对A股有何影响?

金融界网站 2018-02-07 11:29:01
摘要
A股短期或受海外影响,中期取决于金融监管与经济基本面等内部因素。从短期来看,后市更可能是一个继续震荡筑底的过程;从中期来看,A股走势仍取决于自身的情况,包括估值、业绩、利率等核心因素。

在上周五大跌之后,周一美股继续下挫。其中标普500指数收跌113.14点,跌幅4.10%,创2011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2648.99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1175.28点,创201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跌幅4.61%,也创2011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24345.6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273.42点,跌幅3.78%,报6967.53点。

受美股暴跌的影响,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香港恒生指数等全球主要指数周一均追随跌势。此轮下跌引起投资者的极大关注与担忧:美股是否迎来阶段性的调整?本轮下跌会如何影响A股?又会存在多大的风险呢?

实际上,对于最近几个交易日美股的表现,利率的上升是核心因素。近期的下跌,是在经济继续转好的背景下发生,在经济复苏以及特朗普减税等政策的刺激下,美股在2017年实现了20%左右的收益,整体估值已经不低,1月非农的就业与薪资数据大超预期,周一晚间公布的ISM非制造业指数59.9创05年以来新高,经济的强劲使得通胀的预期持续上升,联储可能加快货币政策的收紧速度,实际上,2018年以来,美债收益率走出单边上升趋势,利率的显著上行直接导致了美股进入到阶段性的调整过程。

自2009年美股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慢牛行情以来,回顾这些年美股市场的年度表现,从2009年开始算起,美股道琼斯历年来分别录得18.82%、11.02%、5.53%、7.26%、26.5%、7.52%、-2.23%、13.42%、25.08%的数据,而2018年以来则是-1.51%的表现。

不过,从这组数据不难发现,美股全年涨幅达到20%以上的年份只有两个,而在过去的9年间,只有1个交易年份是下跌的。从整体上来看,美股上涨的次数明显要高于下跌的次数,而且美股年度上涨的幅度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并不像新兴市场出现如此偏高的年度波动率状态那样。通过这些数据,也充分说明了美股市场的稳定性与成熟性。

实际上,这次美股的大幅下挫,验证了金融市场一个永恒不变的真理,那就是:没有永远上涨的股票,也没有永远下跌的股票,有的只是投资时钟的不同。

作为一个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市场,在市场表现过于火热之际,适度进行自我调节,挤压市场投机泡沫,也许更利于市场后续的中长期发展。但,作为全球资本市场的核心代表,美股市场能否率先企稳止跌,对全球股票市场的影响确实非常深刻。

美元的逐步企稳,对A股的结构性行情带来影响。当前阶段市场的症结并非指数问题,而是没有实质性赚钱效应问题,表现为结构性矛盾过深的问题,虚拉指数、没有共振的大盘难以走远。

A股短期或受海外影响,中期取决于金融监管与经济基本面等内部因素。从短期来看,后市更可能是一个继续震荡筑底的过程;从中期来看,A股走势仍取决于自身的情况,包括估值、业绩、利率等核心因素。

具体来说,2018年1-2月份,政策与经济数据处在真空期,因而A股积极可为,在两会之后,金融监管政策逐渐落地,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潜在的风险点包括利率上行超预期、经济下行企业盈利大幅不及预期等,做多情绪需要转向谨慎。在这个背景下,建议选择低估值、业绩改善的板块,比如金融、石油石化、公用事业、航空等,在调整时期具有防御属性,在上涨阶段也具备进攻能力。

作者:李勇(现任巨景投顾财经编辑,系原中兴汇金高级研究员)

热搜

美股 A股 影响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