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林采宜:从风投资金流向看2018的产业风口

金融界网站 2018-02-07 11:49:44
摘要
未来在各服务细分领域被不断开拓的情况下,国内电子商务、网络服务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市场也将从过去五年的爆发式增长回归理性,风投资金流入量持续走低与平均交易估值的下降正是反应出这一趋势。

核心观点:

中美产业投资在结构上愈来愈趋同。软件/互联网和生物/医疗产业作为热点产业将被中美资本市场赋予更高估值,2018年依旧是中国风投资金持续流入的热点。

软件技术、IT服务子领域等基于互联网技术商业应用的领域将是中国软件/互联网产业风投的主要方向,而生物医药、医疗领域则是最具长期发展潜力的领域。

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科技的发展,将带动直接相关制造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半导体、电子及光电设备、电信及增值业务、机械制造、IT硬件等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

消费升级依然是中国经济的核心驱动力,从供求关系来看,教育、医疗服务、旅游、休闲这四个细分领域存在快速增长的机会。

一、全球范围内技术进步引领相似产业投资特点

1、软件/互联网、生物/医疗产业是国内外风投资金持续流入的热点

美国作为当今全球科技最发达的国家,一直引领全球科技的发展,而以风投为代表的资本市场资金流向一直是科技商业化应用的风向标,当前美国风投主要以软件产业、生物/医疗产业为主,2017年流向这两大产业的资金分别占风投资金总量的38.3%、18.8%。在技术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不断引进、模仿、学习这两大产业的技术,利用后发追赶优势紧跟全球发展方向,2017年中国流向软件/互联网产业、生物/医疗产业的资金分别占比26.5%、7.3%,在结构已体现出相似的趋势,代表未来产业发展热点的软件/互联网、生物/医疗产业依旧是国内外风投资金持续流入的热点。

2、风投资金集中持续推高产业估值

中美风投总额近十年均呈现上升趋势,2017年中、美VC投资总额分别为819、497亿美元,然而投资企业数相比2015年顶峰分别下降了24%、13%,单个企业(项目)平均投资金额持续上升,当前美国VC对单个企业的平均投资金额已超1000万美元,中国也已达到月700万美元的水平。

风投资金集中的原因在于独角兽投资规模的持续扩大,自2014年至今四年间全球年平均新增独角兽企业数61家,为2014年之前四年年均增量的4.5倍,2017年美国独角兽投资占VC比例约为30%。2017年全球有57家初创企业取得独角兽称号,估值总额达1165亿美元,中美独角兽估值总额分别为546亿、487亿,中国新增独角兽估值已超越美国。值得注意的是,中美新增独角兽企业约66%均来自于软件/互联网和生物/医疗产业,可以说,在风投资金集中并继续催生大量独角兽的趋势下,由于软件/互联网、生物/医疗产业市场想象空间大,未来可能被中美资本市场赋予更高估值,成为风投资金获取高额资本回报的基础。

3、国内两大产业细分领域投资热点

2017年,在第一大风投热点的软件/互联网产业中,电子商务、网络服务和软件技术、IT服务这四个领域的VC/PE流入资金分别为731、1217、269、482亿元,其中电子商务、网络服务领域的资金流入分别自前两年的流入顶峰回落33%、44%,同时平均交易估值也相应下降25%左右。从中国新增高估值企业的分布看,电子商务、网络服务的企业占比67%,这类企业更多凭借国内广阔的市场空间、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基数取得高估值,未来在各服务细分领域被不断开拓的情况下,国内电子商务、网络服务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市场也将从过去五年的爆发式增长回归理性,风投资金流入量持续走低与平均交易估值的下降正是反应出这一趋势。

相对而言,软件技术、IT服务子领域的资金流入逐年稳步上涨,平均交易估值自2014年以来年以均1.6倍速增长。就该领域的企业数量和创新能力而言,中美依旧存在较大差距。就投资而言,目前中国软件技术、IT服务领域企业占比33%,而美国同类企业占64%,此外,在技术方面,美国企业更多通过独创性的科技创新取得高估值。以人工智能为例,美国各层级领先中国,尤其是在算法、芯片和数据等产业核心领域,积累了强大的技术创新优势,此外美国风投资金面向全产业投资,而中国主要集中在应用层。

再来看生物/医疗产业,2017年中国流向生物/医疗产业的风投总额为700亿元,其中医药、生物工程领域的合计占比41.1%,且这两个领域的风投规模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在生物/医疗产业的研发及创新水平上,中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存在更大的差距,以出口药品价格为例,发达国家之间进出口的销售药品均价为中国向其出口均价的30倍,2017年,美国新增7家生物/医疗产业的独角兽企业(占新增总数比为22%),而中国一家都没有。尽管如此,生物工程、医药子在全球范围内依旧具备发展潜力的产业,中国也不例外。

二、中国产业升级带来的产业投资机遇

1、金融领域投资未来将出现分化

随着监管强化和金融去杠杆政策的落实,中国金融业的野蛮生长时代已经结束。自2013年起以互联网金融、金融服务带动起的金风投热潮也相应出现明显回落,同比增速由2014年的368%回落至零增长。从细分领域上看,“互联网金融”、“金融服务”领域2017年风投流入金额分别为318亿、347亿,相比前两年的高点已分别下降44.3%、32.1%,可见以监管套利为催生素的所谓“互联网金融”和“金融服务”已被风投资金所逐渐冷落。

当前,中国的金融深化方兴未艾,人均消费增长带来的个人消费金融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假设个人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未来3年以将18%年均增速增长,至2020年将达到17.8万亿元的规模。事实上,以微众银行微利贷、互联网金融平台消费贷为代表的个人贷服务目前均呈现加剧抢占市场的趋势。与此同时,服务实体企业的供应链金融在大数据时代也呈现出勃勃生机,银行及金融服务平台通过供应链的不同节点提供封闭授信及其他结算、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针对商户的POS贷、网商贷等金融服务均数此类。

目前,以网商银行、微众银行为代表的互联网银行正是借助在个人贷、商户贷等消费金融服务,深耕特定人群,以获得较高的经营效率。未来互联网银行的风投流入将随着其金融服务能力提升而持续增长。

2、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科技的发展将带动相关制造业产业升级

信息科技的发展直接带动技术在基础层、应用层制造业的发展,自2016年以来相关制造业的量价上升,大部分与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科技领域的技术应用相关,其中物联网、人工智能产业均已被各国政府列为重点发展产业,政策或将助力其加速发展。

2017年信息科技相关的制造业风投总额达到1400亿元,同比增长56%。从风投资金流入的各细分领域看,电子设备、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的增长最为明显。物联网终端的IC芯片制造、人工智能的IT核心硬件及场景应用的电子机械设备制造、云计算的网络基础通信制造等直接相关的制造产业,都将随同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不断转型升级并将迎来快速发展。

3、消费升级带来的产业将更为稳定且可持续

随着居民整体收入提高,消费升级势在必然,2017年,汽车、教育、医疗、旅游、休闲这五大类消费均呈现高速增长。在全国居民消费支出中,医疗保健支出以11%的同比增速位居首位,但仍然供不应求。目前,每千名老年人只拥有养老床位不足35张,教育的短缺情形类似于医疗。高端服务业的供给增长目前难以满足居民的需求,因此,衣食住行相关的居民消费将随着供给的质和量提升而稳定增长。

近年来消费升级的相关细分领域风投金额变化也体现出这一特点,其中休闲、医疗服务、旅游服务、汽车销售渠道四个领域风投额自2010年起年均增速均在50%以上,近两年尤其是汽车消费领域、酒店旅游消费领域的风投资金流入增速最大,其增速分别为151%、82%,此外,教育与培训领域也呈现流入加速趋势。

热搜

风投资金流向 2018 产业风口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