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树:今天创业板跑赢了漂亮50 这是要变天了吗?

金融界网站 2018-02-08 09:10:15
摘要
说这房子破的,外面大雨屋里暴雨,外面小雨屋里大雨,外面多云屋里下雨。这当然是一句调侃,不过用来形容A股就再贴切不过了。虽然一大早起床先看了美股,看到美股反弹了信心满满滴期待我们大A股可以绝地反击,然而现实再一次狠狠地扇了我们一耳光!

今天的股市让大树想起了一个很久以前听的一个相声段子里的场景:

说这房子破的,外面大雨屋里暴雨,外面小雨屋里大雨,外面多云屋里下雨。

这当然是一句调侃,不过用来形容A股就再贴切不过了。虽然一大早起床先看了美股,看到美股反弹了信心满满滴期待我们大A股可以绝地反击,然而现实再一次狠狠地扇了我们一耳光!

市场上没有新鲜事,A股依然跌的那么我行我素:

沪深300来了个更大的影线,不过聊以自慰的是,创业板反弹了:

看着创业板这可怜的1.14%,有些砖家就开始吹牛B了:

看看我说的吧,白马股泡沫了,后面要跌,创业板现在很便宜,后面上涨的会是中小创!

表达完观点再喊几句口号:

中国的崛起要靠科技创新、不能靠钢铁煤炭,中国的崛起要靠高端制造,不能靠房地产!过去十年我们感同身受的改变都来自高科技产业,来自互联网,现在炒作的那些什么白马没前途!

听电视上的专家喊口号,有没有一种忽然觉得很有道理的感觉,我读书少,各路专家可别骗我。难道市场的风格真的开始转变了吗?暴跌之后我是不是该抄底创业板,满仓中证500了?如果你这样想,那大树就先在这里给你默哀了。

中国崛起不能只靠喊口号

将来什么会涨,风格有没有转换不是靠一天就能评价的,更不是喊喊中国崛起的口号就行了。投资股票不管概念多牛逼,政治多正确,如果最终没有落到真实的业绩上,都是空中楼阁。

我们也知道,未来的发展要靠科技创新,我们的生活方式这些年不停的在被互联网所改变。但是阿里、腾讯、美团、百度、京东、优酷以及未来的小米,这些改变我们生活的一流科技及互联网企业都在海外上市呀,A股上只有乐视网,暴风科技这种三四线,即便是华大基因、科大讯飞这些稍微优秀点的真科技企业,那也是贵得离谱,你说我买100倍市盈率的华大基因是投资,还是买8倍市盈率的银行是投资?

未来中国是不是能靠科技创新崛起大树不知道,但是过去靠的肯定不是科技创新。

喊口号和投资没有一毛钱关系。买什么股票,投资哪一类基金,我们要站在价值与价格之间的关系来论证才有说服力

在可预见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时间可能是十年或是更久,大树并不确定下一次的技术跃迁会发生在什么时候。但是在此之前,漂亮50,大盘蓝筹这些仍会是市场行情的制造者和领导者。

历时被证明成功的企业

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高

一个企业的价值来源于盈利和盈利的增长。

盈利自不必说,2017年大盘蓝筹企业的盈利状况是非常好的,我们只谈未来的增长前景。不要说大象不会跳舞,真跳起来会吓你一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社会经济环境更有利于大盘蓝筹企业的增长。

第一:在政策面,更有利于大型企业

这个其实很好理解,去产能去库存,去了谁的产能,去了谁的库存?

记得初中的政治课上老师讲过这么一个段子:马克思批判资本主义,说资本家为了应对经济低迷,宁可把牛奶倒掉也不分给需要它的穷人,然后把剩下的涨价

而我们的去产能去库存比这个更厉害,我们是把别人的牛奶倒掉,自己的涨价。谁是别人,谁是自己人呢?数据摆在那里,大家自己看,心照不宣。

再说减税,营改增后,2017年咱们的公共财政收入增速还是高于GDP增速啊,不是说减了吗?怎么还增长了这么多?

确实,营改增是减税了,但是那是对于之前就照章纳税的大型企业减的,对于中小企业呢,征管反而严了,然后......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不是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不同的字眼代表的含义是不同的。

第二:在技术面,技术发展处于瓶颈时期

十年前,乔布斯的苹果手机面市,从而拉开了移动互联网的大幕,4G通讯的普及更是加速了移动互联网的成熟。十年过去了,即便在移动互联网这个新兴的行业,基础设置建设都基本完成,行业寡头也基本形成。2016年我们还能感受到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给我生活带来的改变,但2017年呢?还有吗?

AI虽然能下围棋了,但是离大规模颠覆还很远,新能源在油价低迷的情况下想普及也很难,5G和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也要五年,而更底层的量子计算和可控核聚变更是遥不可及,人类的技术进步不是指数型的,而是阶梯状的,现在离我们跃上下一个台阶还有多远我们并不知道。

在技术瓶颈时期里,成本和效率靠的是规模和组织能力,小公司的逆袭难度也越来越高。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是一样的,最终一个行业会集中到两三家寡头企业上来。美国70年代的漂亮50行情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

第三:从社会面,这就是一个大集中的时代

中国从2013年开始,劳动力人口出现下降。随之而来的是城市人口流动从之前的普遍进城变成了结构性进城,人口开始受到效率的吸引向少数核心城市聚集,这是时代变迁的规律。

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这种集中是趋势,在行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也是一样,其底层逻辑是一样的,那就是进化。

当野蛮生长结束就是一场优胜劣汰,资源越来越多地向少数企业集中,而越集中他们的竞争力越强,从而吸引更多的资源。就像是房地产业,贷款资源越来越少,不多的资源分给谁?你是银行的行长都知道,钱应该借给万科保利吧。

第四:价格层面上,中国的漂亮50们并不贵

都说白马股泡沫了

诚然个别的白马股确实有些贵。像医药里面的恒瑞,像科技里面的腾讯,但是从整体上来说却仍然很便宜。在一个名义GDP还有9%左右增速的国家里,中证100的市盈率目前也仅仅只有13.9,我真的不知道什么样的泡沫是这个数的,这远低于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的24倍。

都说白马涨得多了

确实有些股票翻倍了,但是整体上2017年也就涨了20%多,你见过只涨20%的泡沫吗?没有吧。其实即便大树前面说的恒瑞、腾讯这些贵了,更不说本来就不贵的茅台,都还远不到泡沫的程度,年化20%的增速摆在那,哪家企业不服试试,看看能不能7、8年里平均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呢?

大盘蓝筹里面的银行

大家对近期四大行的上涨表示很愤慨,凭什么这些银行涨啊,不是说好的金融去杠杆吗?唉,还别不服,就是金融去杠杆四大行才要涨呢,这个和去产能是一个道理,倒掉别人的牛奶嘛。只是原理稍稍绕了一下,涉及到资产质量的改善和利差的扩大,这里就不详细说了。

不过银行和金融业却是和钢铁煤炭不一样,金融业不是夕阳产业,而恰恰是如日中天的产业,想想现在对GDP贡献最大的服务业里最多产值的是哪个行业?餐饮吗?别闹了,是金融业。想想,中国人现在有多少人在为钱多了而焦虑,想想现在中国人50%以上的财富来自财产性收入就知道这个行业长期的增长前景了。

关于价格

除了估值并不贵以外,我们还要看看供需结构,越稀缺的东西估值会越高,而大盘蓝筹就越来越稀缺的东西。

原因很简单,从股市的增量资金上看都是些什么钱?是理财的钱、保险的钱、养老的钱,这些都是低风险倾向的资金。而从供给上看,中小创那边2018年4万亿解禁等着,同时IPO放水不断;而大的这边,大股东没有减持的可能,因为涉及到企业性质问题,所以看总市值很大,其实流通市值不大。

同时大盘蓝筹这些企业2007年那一轮牛市基本IPO完了,后面也没谁了,供给有限甚至是静止的,那你说后面会不会越来越稀缺呢?

投资的信仰问题

都说投资要有信仰,以前我不以为意,觉得这样可以试试那样也可以试试。但是千百次撞墙之后,才知道走出迷宫的路在哪里。

信仰不是那些一帆风顺的路,而是那些百转千回终不悔的信念。

想清楚了,纵是市场潮起潮落我自岿然不动。

想不清楚,稍有不顺就躺在床上百转千回。与其这样,不如存款,最终收益还高些!

言尽于此,此话题如有性质变化,以后不再说也不必再问。

热搜

创业板 漂亮50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