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梁建坤:没写借条 借出去的钱就等于“泼出去的水”?

金融界网站 2018-02-09 08:06:54
摘要
云某为买新房向郑某借款2万元。由于云某与郑某是表兄弟,郑某碍于亲属关系且借款数额不大,感觉写借据会有伤双方感情,因此没有要求云某出具书面借条,也没有约定具体的还款时间及利息计算标准,仅有云某口头承诺“会近期内偿还”。

亡羊补牢,到底晚不晚?

文. 梁建坤律师 | 北京云通律师事务所律师

请注意,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云某为买新房向郑某借款2万元。由于云某与郑某是表兄弟,郑某碍于亲属关系且借款数额不大,感觉写借据会有伤双方感情,因此没有要求云某出具书面借条,也没有约定具体的还款时间及利息计算标准,仅有云某口头承诺“会近期内偿还”。

一年以后,云某仍然没有偿还的动静,郑某多次向其催要欠款,但云某以各种理由搪塞躲避债务。因此,郑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云某偿还本金2万元。

那么问题来了:借款时没有写借条,郑某的诉讼请求能否得到法院支持?

在我们囊中羞涩之时,难免会向亲戚或朋友开口借钱。大多数出借人没有写借条的意识,即使一些人有这种意识,但碍于情面也往往难以开口提出要求。然而,正是因为双方没有书面借据,借款人无力偿还时就会产生“既然无凭无据为何要还钱”这样错误的想法。此时,就会出现“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的局面。

人在金钱面前有时会迷失了自己。但往往金钱也让人看清了旁人。

没有借条怎么才能要回自己的钱呢?

好在,虽然没有借条作为直接证据证明借款关系的存在,但并不意味着这笔钱就彻底无法要回了。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73条对民事诉讼中的证明标准提出了“高度盖然性”的规定。简单地讲,“高度盖然性”是一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比另一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更有说服力,从而证明争执事实存在/不存在的可能性远大于其不存在/存在的可能性。

虽然没有书面借条,但出借人还是可以搜集并保留其他相关证据,当收集的证据达到高度盖然性的标准后,出借人的合法权益一样会得到法院的支持。

证据从何处来?

如果借款之时没有签订书面借条,借款人还可以注意收集并保留以下这些证据:汇款凭证、微信或支付宝转账截图、聊天记录、借款时在场的其他人、电话录音(录音要明确时间、地点、谈话人的身份和谈论事项的关系、借款金额等)等。

没有借条留下的坑,需要变着法儿地找证据去填补。

在本文开头的案件中,郑某向法院提交了汇款凭证、录音资料(云某在录音中对借款及借款数额予以确认)、并且证人对借款关系提供了旁证。法院认为,以上证据已形成证据链,并且达到高度盖然性标准,云某与郑某之间借款关系真实有效,予以确认。判决云某归还郑某本金2万元。

虽然郑某最终要回了钱,但要知道,借款时不写借条就是最大的风险。大量民间借贷纠纷都是发生于熟人之间,因为熟人之间一般很少写借条。但是当对方违约时,出借人很难拿出有效的直接证据认定借款关系存在的事实。若出借人此时又无法提供相应的间接证据,那么其合法债权很难得到法律上的保护。

热搜

借条 借钱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