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江瀚:奥运精神如何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金融界网站 2018-02-13 08:59:14
摘要
在2018年伊始的日子里,一场严寒降临华夏大地,这场突如其来的寒冷让人想到了十年前,2008年同样是一场严寒袭击了几乎整个中国。

在这严寒的冬日之中,在平昌冬奥会的赛场上,中国健儿在拼搏,在赛场之外中国企业在做什么呢?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国门在异国他乡办一场中国的奥运盛会?

在2018年伊始的日子里,一场严寒降临华夏大地,这场突如其来的寒冷让人想到了十年前,2008年同样是一场严寒袭击了几乎整个中国。

但是同样是十年弹指一挥间,奥运的旗帜再次飘扬,只是这一次奥运五环旗飘扬的地方不是北京鸟巢而是韩国平昌,在这个严寒的日子里举办的一场冬奥会给中国到底带来了什么?十年的光阴到底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一、从中国面到中企奥运

遥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的时候,一首《北京欢迎您》响彻大江南北,唱遍五湖四海,那场由中国举办的世界体坛盛会上,欢迎世界各国奥运健儿的除了雄伟的鸟巢,除了魔幻多姿水立方,还有就是博大精深、色香味俱全的中国美食了,当年的中国奥运除了中国奥运健儿的拼搏之外,给世界运动员最大吸引的就是中国美食所飘出的诱人香味。

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各位奥运健儿也许并不会为伙食发愁,而一旦去世界其他国家参赛,吃什么就会成为最大的问题?

曾几何时,在中国奥运代表团中,一碗康师傅是体育健儿在海外参加奥运的最大的助力,因为相比于世界其他国家不那么友好的“美食”(黑暗料理)来说,一碗中国面简直就是中国奥运健儿的救星,泡面曾经一度成为中国奥运健儿行李箱中最多的东西,因为泡面不仅有中国味道更是符合运动员饮食标准少有的美食,以至于到最后里约奥运会、平昌冬奥会都有泡面企业专门在奥运村开中国面馆,来为了满足中国奥运健儿饥肠辘辘的胃。

曾几何时,作为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中国却是世界运动史、商业界上的小字辈,在110年前的1908年,中国著名教育家、南开大学创始人张伯苓先生曾经提出过震撼中国的“奥运三问”: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 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 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

110年过去,中国不仅有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不仅多年名列奥运奖牌榜前三甲,更在十年前举办了中国人自己的奥运会,遥想当年张伯苓的三问真是让人唏嘘不已,当年中国参与奥运的第一人刘长春,在战乱中到达奥运赛场,经过轮船的颠簸,忍受着难以下咽的异国食物,去参加只有他一个人参与的中国奥运代表团,那种心酸让所有人无不动容。如今,中国不仅国富力强,中国代表团人才济济,中国企业康师傅更是把面馆都开到了奥运村,让每个中国运动员即使在异国他乡都能够吃到一碗热腾腾的中国面。

一个面馆虽然不大,但在这一碗面的背后却是伴随着中国奥运一起崛起的中国企业,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作为一个基本上没有规模工业的国家在世界上饱受欺凌,在第一届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中国能够拿得出手的只有茅台酒等少数手工制成品,那个时候几乎没有中国企业的概念。

经过百年的发展,1984年伴随着许海峰打下的中国奥运第一金,是中国全面改革开放的号角,一家家中国企业如雨后春笋一样涌现,2004年联想成为了中国第一家赞助奥运的企业,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奥运会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被中国所承包了。

就以现在的平昌冬奥会为例,除了我们前面说了康师傅的面馆,通讯保障有华为的系统,商业保障有阿里作为奥运的顶级赞助商,甚至连运动员的鞋子、衣服都是由中国温州的企业们所制造的,可以说,正是中国经济的崛起让中国企业有实力走出国门,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用另外一种方式办了一场中国企业的奥运会。

二、中国企业抱团出海?

奥运会上的一幕让人感动,更让人唏嘘,然而这却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一个侧面,展示着中国企业如何从麻将竞争到抱团出海的真正变革。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经济经历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变化,但是这走出去的道路往往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在海外华人圈中有着一句经典名言:“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一群中国人是一群虫”。这句话怎么说呢?曾经有中国企业家将这种情况称之为麻将效应,在中国人打麻将的过程中,有一种很奇怪的现象,这就是紧盯上家,为了不让对方来赢得麻将,宁愿拆了自己的招牌,丧失了赢得机会也不让别人有机会赢。

这种中国麻将特质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内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种现象,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如果只有一家那么基本上都做的相当不错,但是一旦同一个领域有了好多家企业,那么在国际市场上往往是自己恶性竞争,恶性杀价,互相倾轧,这种内部的勾心斗角让很多良好的商业机会彻底失去。直到中国的产业升级的出现:

一是从产品出海到业务出海。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最早的出海的东西是产品,无论是衣服、鞋子、玩具、箱包,这些生活必需品几乎背后都有着一个显著的标签“made in China",这是中国企业出海的第一步产品出海,但是由于同类产品天生的特质,让中国企业在海外相互压价,相互拆台,这才有了我们之间说的麻将问题。之后我们中国企业的业务也开始逐渐走出国门,一个业务条线往往就不是一家企业能够独包的,这样就开始有了融合,有了合作。

二是从业务出海到技术出海。随着中国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不再满足于将自己的产品、自己的业务拓展到了海外,我们开始将技术拓展到世界,中国的高铁技术,中国的支付技术,中国的通讯技术,这些领先的中国技术让中国企业具备了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同样也让中国企业开始不断学会融合,学会包容,学会互赢。

三是从技术出海到品牌出海、资本出海。在技术出海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开始具备了品牌出海的实力,联想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PC生产商,康师傅有着全球领先的泡面生产能力,华为是中国通讯品牌的翘楚,传音甚至成为非洲的手机之王,这些中国品牌的世界化在让世界认识中国的同时,也让产业各方合作协同变得日趋紧密,合作共赢,抱团出海成为了一个共识。

在产业升级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国际市场上就像是奥运赛场一样,虽然有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理想,同样也是团队合作团队精神的体现,一场奥运不仅是一个人的舞台更是一个团队乃至于一个国家的赛场,所以合作共赢才是真正的精神内核。

仅以这次的平昌冬奥会为例,在赛场前沿有康师傅的面馆,有华为的通讯基站,有阿里的品牌赞助,但是其背后却是一个精密协作的奥运产业链、供应链,小到面条调味品,大到通讯机具背后都有着非常完善的供应链体系,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世界的舞台上不再是零和博弈,而是更多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共赢。

从中国麻将到中国奥运,在遍布奥运赛场周边的中国产品、中国品牌中,伴随着奥运不断提升的是中国企业合作共赢的认识,更是中国不断增强的国际竞争力。在奥运会上我们为中国健儿点赞的同时,也要为中国企业们喝个彩。

每日一句 作为一个平凡人,无论多辛苦的事,对外人都是不足道的。所以爱人啊,要有爱人,也要成为被爱的人。要创造魔法,要让微不足道变得重若千钧,要让细枝末节变成缠盘硕枝。 —— 大斯

热搜

奥运精神 中国企业 走向世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