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区块链是供给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

金融界网站 2018-02-23 09:40:14
摘要
美国在区块链技术上率先发力了,加上人工智能技术,美国将把所有国家甩的无影无踪。美国人已经意识到在互联网商用即第三次技术革命中被中国比肩,而在第四次技术革命中美国佬誓言彻底占领世界制高点,彻底坐上头把交椅!美国不再次腾飞都难!

关于区块链技术的争论还在进行中。各个国家、各位专家、各类机构以及各个自然人对此看法各异。在对待区块链技术的态度上,各国政府至关重要。有什么样的体制与思维,特别是有什么样的官员队伍就会有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货币。

有人说,区块链是区块链,数字货币是数字货币,二者没有必然联系。大错特错了。区块链技术的问世就是从比特币开始的。比特币的底层基础技术就是区块链技术。试想,一个将区块链技术带到世界的东西,怎能把其分离成两个东西呢?

目前社会上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分布式账薄和全员信用背书上已经达成共识,正在进行技术突破。不过,对于数字货币特别是比特币,由于个别国家守旧落伍观念的误导,偏见非常大。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区块链技术前景广阔,数字货币必然前途无限。关键在于各个国家对待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货币的态度与政策环境了。

中国是坚定不移的打压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的。不仅官方层面已经将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彻底禁止与封杀,而且在官方指导下,已经被驯服的非常听话的大型互联网科技巨头们比如BAT也都基本淡出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领域的研究。

中国目前全面封杀数字货币,不明显鼓励区块链技术。并且神奇般给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戴上脱离实体经济的伪创新帽子。也就是说,目前中国在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上已经自己将自己彻底搞出局,而且还试图通过大造舆论扩大其影响力,从而打压全球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目前看,难度较大。

地球那边的美国与中国在区块链技术、数字货币上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与做法。

2月14日上午10时,美国众议院召开第二次区块链听证会,主题为“超越比特币:区块链技术新兴应用”。相比数天前,2月6日的首场听证会,内容已经由虚拟货币、证券领域,扩大到无限广阔的应用场景。

全球媒体对于首场听证会的关注,过于放在其对比特币市场的影响和可能的对ICO的监管举措上,其实,那场听证会传递出的“不封杀(不伤害)”,亦即谨慎监管甚至乐观其成的基本态度才是要义。而第二次听证会“超越比特币”的主题,更将区块链上升到“变革性技术”,探讨的应用场景涵盖了金融、商业和政府效率提升。

美国国会达成两点重大共识有必要特别强调一下:一是“拥抱技术”和“不要封杀”成为共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杰·克莱顿(Jay Clayton)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主席克里斯托弗·詹卡洛(J.Christopher Giancarlo)等,区块链技术有着极大的潜力,是他们的共同看法。杰·克莱顿表示“非常乐观地认为,金融技术的发展将帮助促进资本形成,为机构和企业提供有前途的投资机会”。在他看来,尽管存在挑战,新技术的应用能够促进监管,利于保护投资者,因此他提出要“拥抱技术”。克里斯托弗·詹卡洛亦认为“我们正在进入世界金融市场的一个新的数字时代”,“新技术将使美国市场以负责任的方式发展,并继续发展经济,增加繁荣”。由于虚拟货币有潜在益处,在政策上,他提出了“不要封杀”的基调。

美国的“不要封杀”基调,与一些国家的“全面封杀”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

二是美国会把“区块链信念”上升为美国国家战略。美国国会第二次听证会的视野更为广阔,除了广泛的商业场景,还涉及了新技术在政府业务中的应用,并把相关的应用上升为共同的信念。这些信念包括:共担信任是基石;区块链是一项变革性技术;区块链必须开放;当前已做好准备运用于商业和政府业务。美国国会考虑委任一个“全国区块链委员会”,该委员会旨在通过探索投资基于区块链相关研究的方式(如通过奖励或其他)来巩固美国的技术地位。厉害了,美国国会如此开明与具有前瞻性的创新意识是美国之幸,也是全人类的福祉。

美国在区块链技术上率先发力了,加上人工智能技术,美国将把所有国家甩的无影无踪。美国人已经意识到在互联网商用即第三次技术革命中被中国比肩,而在第四次技术革命中美国佬誓言彻底占领世界制高点,彻底坐上头把交椅!美国不再次腾飞都难!中国怎么办?再由一群守旧官僚监管者将打击假创新为己任将耽误大事!

这就是美国与其他国家的本质不同。对待创新与技术持完全包容与开放、支持的态度。美国将牢牢掌握与把控第四次技术革命的先机!

需要重点强调两点:一是美国金融监管方对于虚拟货币乐观其成,什么意思?即数字货币是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小众产品,买与卖各方完全是市场化机制驱使的,赚与赔承担责任主体非常明确,政府没有必要搅和。有研究成果与利益了,政府可以乐观乐享其成。二是媒体在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发展上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选择性报道打压封杀消息,而不报道各国支持鼓励情况,比如全球媒体对于美国会首场听证会的关注,过于放在其对比特币市场的影响和可能的对ICO的监管举措上,其实,那场听证会传递出的是“不封杀(不伤害)”的共识!偏差如此之大,媒体的误导性危害性太严重了。

近期,中国国内的有识之士对区块链技术表达支持的不少。北京时间2月22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区块链是生产关系的变革,真正的供给侧革命。观点非常正确,而且是高层次高技术支撑的供给侧革命。谁打压区块链技术的研发,谁就是在阻碍供给侧的深层次革命!

BAT目前没有大的动作,主要是监管制度与政策氛围造成的,中国眼看着在区块链这场革命性技术上被整出局了!这两三年中国在新经济新金融上已经没有突破性创新项目出现,而美国那边的新技术革命创新成果却飞跃发展。苹果公司自不必说,亚马逊云服务成为全球第一,人工智能美国遥遥领先,自动驾驶技术非特斯拉莫属,区块链技术美国巨头们都在斥巨资投入,而且美国国会专门就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召开两次听证会,大公司都参加了会议并作了演示,最终做出“拥抱新技术、不打压数字货币”,“超越比特币发展区块链技术,把区块链信念上升为美国国家战略”的共识!

在目前监管以打压为主的环境下,建议BAT移居海外迅速开展区块链技术的研究!

热搜

区块链 供给侧 革命性颠覆性技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