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陈功:空间才是全球市场战争的核心

金融界网站 2018-03-13 09:30:30
摘要
当今世界以及未来世界的战争,是一场有关世界市场及其影响力的空间对决。拥有市场空间的一方,将赢得世界优势,失去市场空间的一方,将会退出世界舞台,甚至进而分崩离析。

如果要给人类文明史中所发生的冲突进行分类,那么除了冷战及热战之外便就是贸易战了。安邦智库首席研究员陈功在此前定义贸易战为当今世界以及未来世界的战争,是一场有关世界市场及其影响力的空间对决。拥有市场空间的一方,将赢得世界优势,失去市场空间的一方,将会退出世界舞台,甚至进而分崩离析。

美国启动全方位对华贸易战

正如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在记者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然而本月一号,经过不同意见阵营激烈的争论之后,就在中国最重要的贸易谈判代表刘鹤刚刚到达美国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将对钢铁、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进口关税,并将于此后正式签署命令。

特朗普最终选择了美国商务部调查报告中提出的最强硬措施。其实,中国出口美国的钢材产品数量并不高,仅占中国钢材出口总量的1.57%。美国也只是排在中国钢材出口国家中的第18位,然而在美国商务部公开的针对钢铁产品的调查报告中,中国被提到的次数却高达202次,位列其进口钢材排名第一位的加拿大反而仅被提到24次,这样的态度已经被外界看作是美国启动全方位对华贸易战的标志性举措。

未来战争形态,是一场

世界市场及其影响力的空间对决

如果要给人类文明史中所发生的冲突进行分类,那么除了冷战及热战之外便就是贸易战了。安邦智库首席研究员陈功在此前定义贸易战为当今世界以及未来世界的战争,是一场有关世界市场及其影响力的空间对决。拥有市场空间的一方,将赢得世界优势,失去市场空间的一方,将会退出世界舞台,甚至进而分崩离析。

与世界历史上的“热战”和“冷战”不同,这场世界“市场之战”的主要武器和战略解决方案并非是军事上的飞机大炮,而是用知识产权、贸易空间、意识形态、货币、法律、市场联盟这六种武器对敌对国家进行打击。美国保守主义阵营的世界新策略,无论其描述怎样变化,其根本趋势都是围绕这六个维度构思成型的。其根本目的便是“耗死”苏联,“围死”中国。

西方早已研究透彻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所产生的成就,在美国看来,中国社会体系的稳固仰赖的是经济,经济基础对于中国政治的影响至关重要,正是因为如此,西方阵营强硬派一系列主张的核心设定在围堵,压缩,制约、限制甚至切断中国在世界上的商业关系,在经济上要“围死”中国。因为失去了经济活力的中国,完全可能自生自灭,而这正是西方强硬派以及保守主义者所认为的最佳选项。

中国该如何行动

所以未来世界,中国在世界市场空间的争夺,一定会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这种条件下,中国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则成为了我们不能不直面的难题。

现实的中美之争,世界贸易战的关键,真正的核心问题都在于世界市场有关空间的支配性影响力。这是一场世界级别的市场战争,是一场世界范围的、重大的、历史性的“商战”,是一场围绕各自国家商业利益展开的市场之战。

商业空间是这种形态的“战争”,核心。围绕着东西方、陆权与海权的商业空间,中美有进有退,时进时退;进进退退,好好坏坏,这一切都非常正常,但输赢言之尚早,原因在于美国、中国和世界,在这场市场之战中都可能犯下无可挽回的重大错误。

众所周知,一般的来说,国家大,人口多,资源丰富,经济增长稳定,市场空间就大,在世界影响力的也大,这是一般规律。世界也存在例外的情况,如发展中国家,往往人口多,国家大,但却贫穷不堪,不过这样的国家,同样存在庞大的消费需求,存在着市场空间,发展起来,潜力无穷。

还有一种情况是似小实大的国家,如瑞士等国,这样的国家,几乎占据全球机械表的全部份额,正如我们对于市场的定义一样,市场空间并不是以国家边界为标准加以衡量,其市场结构和组织体系的影响力可以扩展至世界。

市场空间的拓展

一定要成为政策关注的焦点

未来的中国要拓展市场空间就必须要实现生产型社会转向消费型社会,这种转型也导致经济增长对于市场空间的依赖加深。与此同时,努力开拓新兴市场也应该被再次重视,只要风险可以接受,那么新兴市场或者说市场新空间的回报,要比传统市场来得高且多。

严控产能则是更应该引起关注的方面,过去的“过度生产”是不可持续的生产,生产只有在有效市场的支持下,才能持续,否则就是巨大的库存和债务。不仅如此,继续提高我国消费科技的创新能力也会是未来应对贸易战的法宝。

市场重要,市场空间更重要,一切都围绕市场空间的争夺在进行。

全球化的过程,包含重要的市场空间的扩张与重组,但现在全球化的热度正在急剧减退,世界各国在意识到全球化所产生的各类“副作用”之后,部分受到创伤、无法接受全球化带来市场空间调整的国家,态度开始动摇,出现倒退,甚至开始在事实上狙击全球化的进程。

作为全球化的领导者和受益者,中国未来在这条路上可能并不会好走,那么未来充斥着商战的世界,究竟是走向竞争还是融合?走向战争还是和平?

热搜

空间对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