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富士康特批上市是依法办理

金融界网站 2018-03-13 13:27:10
摘要
走绿色通道特批上市富士康不是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国建筑从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到证监会审核通过只用了不到八个月时间,能够走绿色通道的企业都是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质,富士康也不例外。

富士康上市可谓是光速。只花了20个交易日。与其他需要等一年半载的公司相比。 显然是绿色通道起了作用。是不是符合法律规定。刘士余主席两会期间谈及对此事看法,刘士余表示,“是依法办理。”

富士康是世界在知名的代工企业,苹果公司重要的合作伙伴,经营总体上看较为稳健,2015年至2017年,富士康实现营收分别为2728亿元、2727亿元及3545亿元;2016年小幅下跌0.03%。去年大幅增长30.01%,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43.50亿元、143.66亿元和158.68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5.26%、5.27%和4.48%。因此从财务数据看均符合《证券法》,《公司法》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从股东看,有33位股东,第一大股东为中坚科技持股72.93亿股,占比为41.14%,这是一家由鸿海精密间接持有其100%股份的投资型公司,也符合有关规定,唯一的就是股份公司成立不足三年,据百家号,根据披露的相关材料,本次上市主体(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福匠科技成立于2015年3月6日,到现在还不满3个年度,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发行人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持续经营时间应担在三年以上,但经国务院批准的除外。

国务院批准就是一个免责条款或者是兜底条款,只要国务院批准,就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富士康向有关部门申请豁免,并获得国务院批准走绿色通道以后,进入证监会审核,依照有关证券法规进行审核通过,也就合理合法的上市,这一点毋庸置疑,这或许就是刘士余主席说的依法办理了,

走绿色通道特批上市富士康不是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国建筑从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到证监会审核通过只用了不到八个月时间,笔者记忆当中还有一参一控特批上市的券商。能够走绿色通道的企业都是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质,富士康也不例外。

富士康特批上市,主要是一家超级代工企业,在国内拥有数十万工人,对于就业贡献很大, 世界各国都在争取制造业, 美国也通过降税吸引国际资本前往投资,另 富士康董事长在美国宣布将投资100亿美元。在美国建立一座液晶面板生产工厂。将创造1.3万个就业岗位。2.2万个间接和衍生岗位。一万个建设就业岗位。外其行业影响力也是不容小觑的,鹰眼新闻根据IDC数据库统计,在电子设备智能制造领域中,2016年全球服务器与存储设备制造市场产值约为353亿美元,富士康股份营业额占全球总产值的比例超过40%;2016年全球网络设备制造市场产值约为279亿美元,富士康股份营业额占全球产值超过30%;2016年全球电信设备制造市场产值约为122亿美元,富士康股份营业额占全球产值超过20%,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影响力毋庸置疑。

而目前富士康负债率急剧升高,通过特批上市 ,降低富士康负债率,让资本市场提供支持,一方面降低负债率,另一方面助力富士康转型,从代工企业往科技公司转型,是一种友好合作关系的做法,可以促进富士康在国内的投资,带动中国高科技发展,富士康的募投项目是非常高大上的,富士康股份此次发行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主要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21.17亿元)、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10.05亿元)、高效运算数据中心(12.16亿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49.68亿元)、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6.33亿元)、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51.08亿元)、智能制造产业升级(86.62亿元)、智能制造产能扩建(35.45亿元)八个部分进行投资,共计投资额约272.54亿元

资本市场是应该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但任何市场没有绝对的公平,总会有特殊,面对特殊的企业采用特殊的方式处理,也是一种方式,不应该过度的解读为违规违法,而是给予更多的宽容。

热搜

富士康 上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