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为何说牛市不言顶、熊市不言底?

金融界网站 2018-03-13 14:50:30
摘要
所谓的牛市或者熊市,只是相对的,即便是在最底部也不一定是底,即便是在最高点,也不一定就是顶,关键就看手中拿的的什么公司的票。票拿对了,熊市不熊,票拿错了,牛市不牛。

每当市场发生变化,特别是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或较大幅度下跌时,就有人说,何时是顶、何时是底啊。更有一些市场分析人士编造出了“XX顶”、“XX底”的概念来,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睛。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股市,应当是牛市不言顶、熊市不言底。很显然,这种观点才是相对客观、理性的。

众所周知,所谓的牛市或者熊市,只是相对的,即便是在最底部也不一定是底,即便是在最高点,也不一定就是顶,关键就看手中拿的的什么公司的票。票拿对了,熊市不熊,票拿错了,牛市不牛。

事实也是,巴菲特就没有在熊市抱怨拿错了票,也没有在牛市高兴拿对了票,而只关注自己所拿的票是哪家公司的票,会以怎样的方式慢慢上涨。因为,熊市有估值优势,低估值能够带来高汇报;牛市有价格优势,高价格也能带来高汇报。所说的价值与价格相统一,不仅仅表现在商品上,也表现在股票上。只有价值与价格相统一的股票,才是最具投资价值的公司,最能让投资者获得回报的公司。

有的人,总是幻想着牛市来了,就能好好地赚一票,结果,牛市反而成了投资的陷阱。有的人没有把牛熊看得太重而是认真地选股,认真地对公司的情况进行分析和判断,特别是公司的前景,甚至公司老板的性格和特点,都做出比较准确的研判,最终做出取舍的选择,赚钱了,且赚得很过瘾。

为什么牛市反而比熊市出现投资失误和亏损的人更多,就是因为应验了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依,牛市的投资者只看到赚钱而看不到亏钱,最终被表面的繁荣冲昏了头脑,总想着在顶部抛掉股票却总也找不到顶。更重要的,还会为了多赚钱,盲目选择杠杆投资,让自己完全暴露在风险下,还自以为最聪明,当然会输的认不了家门。反之,熊市的投资者,仪仗着估值优势,且不去考虑何时是顶部,就在自己认为是顶部的时刻及时抛掉了股票,赚钱了。同时,也不会轻易选择杠杆投资。

所以,千万不要一心只想着牛市。牛市不是自己的,选择好的公司投资才会是自己的,才能自己创造牛市。熊市也不都是坑,坑都是自己挖的。价值投资的真谛,也就在于此。

热搜

牛市 熊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