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树:农行千亿定增 可涨万亿市值?未来可能不是梦

金融界网站 2018-03-14 09:56:10
摘要
近期农行的千亿规模的定增却差点把股民吓尿,赶脚新一轮的圈钱又来了,然而事情就是这个样子,就像当年你追那些定增股票是个错误一样,看空农行也会是个巨大的错误。

市场弱势久了,很多看法都会180度大转弯,想当初2015年股市还没有崩盘的时候,随便发个定增的公告,不管是干啥的,股价都涨得不要不要的。

近期农行的千亿规模的定增却差点把股民吓尿,赶脚新一轮的圈钱又来了,然而事情就是这个样子,就像当年你追那些定增股票是个错误一样,看空农行也会是个巨大的错误

100倍市盈率不嫌贵?实际上是真的贵了!

6倍市盈率还嫌贵?实际上是真的便宜!

大树对农行千亿定增的观点是明确的:

这对农行来说是利好 -不但是利好,而且是农行新发展的战略信号

首先这次定增,在监管去杠杆的背景下是很有利的

这次定增并不像网上传的那样是现价打折增发。如果打折增发,确实是占了老股民的便宜。这次增发农行公告里说的很清楚:

是按照每股净资产和发行价格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90%中较高的那一个。按照农行披露的2017年业绩快报,这个价格最低会是4.15元,而公告日的农行股价是4.03元,这是属于溢价发行,溢价率3%,因此,这次定增并没有占老股东的便宜。

看这次农行定增的对象,基本上是国有资本,并不在二级市场上抽血,并且定增后的股份锁定期都超长,显然都不是来短期薅羊毛的。所以,这次的定增性质可以当做国家资本对农业银行的注资。

大家想想,在一个金融监管趋严,大部分银行都缺钱和信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获得千亿规模的国家注资是个什么概念。这才是赤裸裸的政策扶持好不好?

想想,如果这千亿资金注入了民生银行会怎样?注入了华大基因会怎样?估计股价都能被炒到天上去。

看政策风向,我们一边要看说什么,但更重要的是国家的真金白银流向哪里

相比为独角兽开通IPO绿色通道,用股民的钱扶持,对农行这种千亿资本的直接给钱来得更有诚意一些吧。

网上很多人在质疑这次农行的定增意图,基本的说法是农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很高,并不需要定增来提高资本充足率。诚然,农行的资本充足率现在看确实是足够高的:

截止17 年 3 季度末,农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10.58%,资本充足率 13.4%,资本水平在上市公司中位于较高水平。

但是这是站在现在的资产规模静态的看,1000亿资金不傻,在这样的时点,这样的资本充足率下定增,指向性是很明显的,那就是未来农行的资产规模将有很大的增长,这定增算是提前准备了。

这个增长会来自哪里?

我猜,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很有可能要进入快速跃进期了,而农行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定增是个信号,农行的发展前途很光

农业银行是四大行了净息差最高的银行

截止2017年3季度,农业银行的净息差约2.2%,四大行中第一,并且息差稳定。为什么农业银行有这么高的净息差呢?主要原因是农行的负债结构,个人存款和活期存款占比超高:

看到了吧,谁才是中国真正的零售银行?

不是招行,是农行。

这样的负债结构给农行带来了成本优势,这种优势在监管趋严和去杠杆的今天,就是利润的源泉。

2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改善,拨备覆盖率高

按照农行17年的业绩快报,截止17年底,农行的不良率下降至1.85%,较去年大幅下降了0.56个百分点,基本上甩掉了高不良的帽子。农行的不良贷款新生成情况也持续改善,截止17年3季度已经降至15年以来最低。

农行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017 年三季度末为194%,高出其他三大行平均水平 40%,距离 150%的监管红线较远。

农业银行目前的拨备水平也能够完全吸收这些不良贷款。未来有充足的空间减少拨备计提力度。而减少的拨备计提就是利润。

3包袱变动力,郊县天王终将发威

农业银行一直以来是以服务三农为特色的银行,在我国县域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7 年上半年县域金融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达到 36.3%,发放贷款占全行的33.13%,而吸收存款占比为 42.59%。在县域发放贷款和吸收存款量分别在四大行中占比为 35%和42%,在县域经济中是绝对的大佬,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在基层设置了农业金融部门的银行。

虽然,农行在县域经济领域很牛X,但是在过去这一点并没有给农行带来多大的效益。县域经济因其分散化的特点,使农行的经营成本比较高,在四大行中成本收入比是比较落后的,大家可能都知道这是个费力不讨好的活,所以很多银行在县域和乡镇的网点该撤并的都撤并了。

但是,这种情况将在未来的改革和城镇化进程中得到转变,多年的坚守终将开花结果。在国际贸易战的压力下,旨在提高我国农业效率的改革将提速,土地经营权的流转离不开金融服务,在这场资产增值和流转的大潮下,农行将占尽先机。

中国的改革往往都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土地制度的变革和影响可不仅仅是农业本身,结合中国城镇化进程,这个改革带来的将是县域经济的迭代。

城镇化进程中的人口流向问题

之前大树想错了一个问题,就是城镇化进程中的人口流向问题。

现在中国的城镇化率大约是56%左右,按照发达国家70%的水平,我们还有14个百分点,这14个百分点代表的是接近3亿人口将流入城市生活。

再结合2013年中国劳动力人口达到拐点,大树判断未来的人口进程主要是农村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所以大树判断要在大城市买大房子,并且是医疗和教育资源好的。

然而现实是,这些即将流入城市的人口,可能并不会进入一二线城市,而是进入三四线的小城市。17年在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刺激下,三四线城市飙升,我也一直以为这是支撑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唯一因素,一边棚户区改造拆房子,一边给货币补贴买房子,这个房子肯定是要涨的,但是这样的上涨我一直觉得有泡沫。

这样的泡沫想法其实还是忽略了一个更加根本的因素,那就是农村人口的入城。

想想这个道理也不难,人老了住在哪里更合适?当然是住在医疗生活更便利的城市更好。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在一二线城市买不起房子,但是回老家买房来安顿父母和孩子还是可以的。再叠加近几年农民工工资的上涨,这种趋势就更明显了。

这样的趋势将大大提高县域经济的集中度,再加上人往一线二线走,钱往县城流的这个基本方向,农行在县域的布局无疑就站在的了这个大趋势的风口上。

农行的定增不是圈钱,而是一个信号,农行的新增长可能就在眼前。这个增长不用多高,哪怕未来几年有个8%左右的增速,伴随每股净资产的增长和价值重估,农行再增长万亿市值不是梦。

热搜

农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