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董登新:中国公募基金20年风雨征程

金融界网站 2018-03-20 09:03:30
摘要
不过,目前中国公募基金最大的隐患,可能是不思进取。如果剔除马云的余额宝率领的“宝宝们”,中国公募基金将拦腰折半,这正是笔者下文要分析的要害点。

中国公募基金20年风雨征程

——从封闭式基金走向开放式基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教授

1998323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南方基金公司、国泰基金公司分别发起设立的两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和基金金泰正式公募发行。327日,基金开元与基金金泰同时宣告成立,设立规模均为20亿份。这标志着我国首批“新基金”(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的诞生,这也是我国首部基金法颁布后推出的首批公募基金,至今整整20周年。

在这20年风雨征程中,中国公募基金从小到大,从不规范到逐渐规范,从单一封闭式基金走向以开放式基金为主体的市场格局,大体经历了以下六个阶段:

(一)新基金诞生

199711月,中国首次颁布证券投资基金大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我国公募基金开始步入法治化、规范化新通道。1998年到1999年,国泰、南方、华夏、华安、博时、鹏华、嘉实、长盛、大成、富国等基金公司先后成立,这是立法后我国最早成立的十家“老牌”公募基金公司。

1998323日,首批“新基金”开元、金泰正式公募发行,同年47日,“基金开元”与“基金金泰”分别在深交所和上交所挂牌。截止1998年底,我国共成立了5只“新基金”:基金开元、基金金泰、基金兴华、基金安信和基金裕阳。

新基金与老基金是市场与业界的一种形象称呼。199711月立法前设立的各类“投资基金”,俗称“老基金”;199711月立法后推出的“证券投资基金”,俗称为“新基金”。新基金的诞生,意味着我国公募基金终于有了全国性立法及统一名称,并从此走上了法治化、规范化发展的新通道。

(二)旧基金改制重组

事实上,早在1991年,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起步,各类“投资基金”开始萌芽。19917月珠信基金成立,同年10月武汉证券投资基金和深圳南山风险投资基金相继成立,这被公认为为中国第一批公募性质的投资基金。

1992年共有37家投资基金经各级人民银行或其他机构批准发行,其中“淄博乡镇企业基金”,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于1993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是第一只上市交易的投资基金。1993年年初,建业、金龙、宝鼎3只教育基金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在上海发行,共募集资金3亿元,并于当年年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截止至1997年底,上交所和深交所共有78只投资基金挂牌,管理资产总规模仅为76亿元左右。这批“老基金”全部设立在199711月公募基金立法之前,而且它们全是封闭式基金,与“新基金”相比,其主要特点是:基金公司少,管理资产规模小,基金名称不统一,运作不规范,投资标的五花八门,相关政策法规尚未健全,当时股民对基金缺乏了解,他们大多将“老基金”当股票炒作,基金交易价格经常大幅波动,并严重偏离基金净值。

199711月公募基金立法后,我国对原有的“老基金”进行了清理和规范,从1999年开始经过一系列的老基金合并重组,最终实现了新老基金的过渡。这一时期,我国公募基金仍然是单一的封闭式基金,1999-2000年是我国封闭式基金发展的黄金时期。与老基金相比,虽然“新基金”单只规模较大,但由于新基金数量少,总体规模仍然偏小,从1998年到2000年期间,我国公募基金总份额分别只有108亿、500亿及610亿。

(三)开放式基金逆势起航

200010月,证监会发布《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20016A股牛市终结,开始向下调整。2011911日,美国发生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美股带动全球股市暴跌,A股市场也加速下跌。然而,2001921日,中国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基金设立、逆势发行,首发规模约为50亿份基金单位。华安创新基金的成功发行,标志着我国公募基金步入了开放式基金新时代。

但在20016A股牛市终结后,封闭式基金出现了上市即跌破发行价的情形,高折价交易使封闭式基金市场陷入低迷。上证综指从20016142245点一路阴跌至200566日跌破千点大关,其间封闭式基金快速萎缩,个别封闭式基金净值跌至三毛钱左右,而开放式基金却在顽强地逆势生长。2001年,由于引入了开放式基金,基金规模有所扩大,基金份额达到了809亿。2002年至2003年,开放式基金规模快速增长,2002年底开放式基金已增至17只,公募基金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达1205亿。2003年底公募基金份额进一步增至1633亿。开放式基金最初扩张速度并不快,但各种类型的开放式基金新品种却不断涌现,仅2002年就首次推出了债券型基金、纯债券基金、180指数增强型基金、“安全型”概念价值增长基金、180指数(标准化指数)基金等。

(四)传统封闭式基金纷纷实施“封转开”

随着开放式基金后来居上,封闭式基金开始陷入停滞期。截止2002年底,封闭式基金达到峰值54只,2003年之后,封闭式基金暂停发行,这一过程一直持续至2007年下半年。不过,随着2007年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悄然出现,人们又将1998年至2002年之间发行的“新基金”改称为“传统封闭式基金”了。

200611月,首只改制“老基金”——基金兴安存续期满,并成功转制为开放式基金(俗称“封转开”)。2007年又有19只封闭式基金实施“封转非”,封闭式基金仅剩34只。直至2010年底、2011年初,全部改制“老基金”通过“封转开”基本上完全消失。

截止2012年底,沪深市场还有25只“新基金”,即传统封闭式基金。2012111日,国内首只“新基金”——基金金泰“封转开”方案在持有人大会上获得高票表决通过。2013326日,该基金存续期将结束。

2013年又有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到期。20178月,随着基金银丰到期,并顺利实施“封转开”,传统封闭式基金正式谢幕。再次标注:这里所说的传统封闭式基金是指199711月立法后发行的“新基金”,以及“老基金”改制后的封闭式基金。

(五)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再出发

20076月底,针对传统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及规模萎缩,一种全新的封闭式基金正在悄悄创设之中。200797日,大成优选基金登陆深交所,这标志着我国首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正式诞生,这意味着停发长达5年之久的封闭式基金将转型升级、再出发。

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不同于传统封闭式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它主要由基金公司自行研发,监管部门不会直接干预,它采用结构化分级或增设“救生艇”条款,在基金存续期及基金规模限制上具有较大弹性,并在交易方式上具有半封闭半开放的特点,当持续折价率达到一定幅度,例如超过10%时,创新封闭基金持有人可以选择赎回。

经过改进后的封闭式基金,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与欢迎。2013年底,创新型封闭式基金首次突破100只,净值超过2000亿元。2016年底创新型封闭式基金逼近200只,净值超过6000亿元。2017年底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增至480只,净值仍为6000亿元。不过,从公募基金数量及净值规模来看,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数量及净值规模分别仅为公募基金的10%5%。事实上,在世界公募基金市场上,封闭式基金已经演变为小众品种,与开放式基金相比,其基金数量及基金规模一直维持在较低的市场份额。

(六)开放式基金迅猛扩张

200461日,新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开始生效实施,开放式基金加速扩张。2004年底,封闭式基金54只,开放式基金首次突破100只,开放式基金净值不仅首次超过封闭式基金净值,而且相当于封闭式基金的3倍。

2005年共有57只开放式基金募集设立,募集规模为1002.79亿元。2006年开放式基金净值首破5000亿元,2007年开放式基金净值随大牛市迅猛扩张,其净值规模首次超过封闭式基金。截止2007年第一季度末,54家基金公司旗下313只公募基金净值为10533.93亿元,资产净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2007年第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净值再破2万亿元大关。2007921日,59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合资基金管理公司28家,所有基金公司管理基金341只,基金总规模为18962亿份,基金净值首破3万亿元大关,达30228亿元,随后公募基金净值最高增至3.2万亿元,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但在200710月后,A股牛市终结,股市不断下跌,长期低迷,基金净值不断被蒸发。2008年开放式基金净值跌破2万亿元大关。2009年小牛市,公募基金净值再上2.5万亿元,随后股市一路向下调整,2011年公募基金净值再次逼近2万亿元。

然而,随着2013年马云的余额宝横空出世,以及2014年基金注册制落地,开放式基金迎来飞速扩容的黄金期。2013年底开放式基金增至1415只,净值达2.8万亿元;2014年底开放式基金增至1763只,净值高达4.4万亿元;2015年底开放式基金增至2558只,净值猛增至8.2万亿元;2016年底开放式基金增至3564只,净值为8.5万亿元;2017年底开放式基金增至4361只,净值增至10.99万亿元。

不过,目前中国公募基金最大的隐患,可能是不思进取。如果剔除马云的余额宝率领的“宝宝们”,中国公募基金将拦腰折半,这正是笔者下文要分析的要害点。

热搜

公募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