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齐俊杰:刘易配 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哪些新变化

金融界网站 2018-03-20 10:26:00
摘要
通胀不是简单的货币现象,通胀的根源是再一次出现的深层次产需结构矛盾,所以我们也看到了这两年国家一直在提倡供给侧改革,也看到了三去一降一补,一方面铁了心要削减过剩产能,甚至不在乎某些地方GDP大幅下降。

昨天,一切谜底都揭晓了,未来一段中国经济的领航员产生,其中两位领导格外引人关注,一个是刘鹤成为主管经济的副总理,另一个是易纲成为新一任央行行长,那么这两位领导他们又有怎样的思想,会给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带来哪些新变化呢?

首先看刘鹤,曾经是中财办主任,其实他一直就是中国经济的幕后操盘手,经济发展的核心智囊团成员,甚至美国人称他是中国的萨默斯,也就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的角色,这些称号无疑都表明刘鹤的重要地位,他2012年发表的论文《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获得学界的广泛好。在这本书里他就提到了以下几点内容。

1、通胀不是简单的货币现象,通胀的根源是再一次出现的深层次产需结构矛盾,所以我们也看到了这两年国家一直在提倡供给侧改革,也看到了三去一降一补,一方面铁了心要削减过剩产能,甚至不在乎某些地方GDP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在大幅提高经济的发展质量。我们不再以GDP为纲,这基本就是刘鹤的思想。所以,目测这种政策将继续延续,那么对于落后产能地区,未来几年仍然是艰苦的日子。而新经济地区,则有望迎来全新的加速发展期。

2、贫富差距的收缩将释放潜在内需。消费取决于两个经济变量,一个是可支配收入,另一个则是边际消费倾向。边际消费倾向的提高也取决于贫富差距的收缩。这主要是说城镇化要进一步推进,另外就是要加大扶贫的力度,缩小城乡差距这将是下一步经济工作的重点。刘鹤还强调,城镇化不是建造更多的城市,而在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所以他把关注点放到了产业上,以产业带动人口布局,这无疑是非常正确的思路,这将有利于改变我们之前建造鬼城开发区遍地的局面,也会加快农民土地确权的步伐,让农民带着财产进入城市生活。

3、发展新经济不仅是补短板,也是降低宏观杠杆水平的有效途径。中国经济的短板在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与新兴信息产业。这主要是说,通过发展来解决企业杠杆率过高的问题,继续大力推动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所以思路很清晰,中国的未来在于服务业,高端制造和新兴信息产业,而不是传统的高耗能制造以及加工制造。未来产业政策将向新经济倾斜,那么你所在的城市能否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呢?也主要是看这三块,是否以服务业为主,有没有高端制造的龙头公司,互联网的就业机会多不多?如果一个叫得响的企业都没有,还只是代工厂为主,或者大部分居民还在老工厂上班,这个城市也就没什么前途。

其次,我们看看易纲的思路,他一直在央行工作,2007年就是央行副行长,2009年兼任外管局局长,2014年还担任了中财办副主任,所以他跟刘鹤早就共事多年。他的主要观点有这么几条。

1、判断国际形势,美联储仍将加息,全球利率中枢仍将上行,全球经济回暖和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会给中国的物价带来压力。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货币环境变化,也会挤压我们的货币政策空间,增大货币政策操作难度,中国的债务和杠杆仍处于高位,资产泡沫的堰塞湖警报并未解除。这段话可以用内忧外患来形容,美国带动全球利率的上行,对我们的物价和资产泡沫都有威胁,所以这是双向挤压,我们货币如果应对物价,收紧货币,对于资产泡沫就会形成威胁,如果放松维持资产泡沫,那么物价的威胁就来了。所以易纲给出的方案是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继续通过改革来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所以最后就是要松紧适度,至于哪里是这个度,观察的标准是实体经济。央行估计会更加关注市场利率的变化,维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是央行的主要工作,市场利率的指标有两个,一个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另一个就是国债收益率。如果这两个利率快速走高,就说明市场钱紧,央行可能会释放流动性。相反如果他们走平,维持稳定,央行一定是相对从紧的。他会趁着稳定期,继续给金融去杠杆。

2、易纲还专门谈过楼市,他说泡沫破裂可能会发生系统性风险,但高房价也不好,会对经济产生挤出效应。所以明白了吧,这就是稳定的态度,从央行的角度,会尽量维持楼市稳定,最好是不涨不跌,把它冻住,这样大家都踏实。但如果你急缺钱,那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3、一个僵化的、固定的汇率是不适合中国国情的,也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易纲一直是汇改的积极推动者,他一直主张,加快外汇市场的发展包含丰富外汇的产品,推动外汇市场的对外开放。无论直接投资,还是组合投资,在这两个方面都会进一步的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可见,人民币开放的步伐可能会加快,这就要求我们率先消除国内外的资产价格水位差,说的通俗点就是先要解决房价问题,否则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有钱人就都卖掉房子移民了,那样财富外流是我们承受不起之痛。所以最后易纲也强调了,在做开放的同时,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把控好风险,也就是他提到的那个堰塞湖,总之这是挺纠结的一个事,看新领导班子的智慧了。

热搜

经济 变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