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管清友:莫让独角兽成为“毒角兽”

金融界网站 2018-03-20 10:54:14
摘要
独角兽企业不是哪些部委根据几个僵化指标筛选出来的,是市场选择出来的。执行政策不能机械教条僵化,不能搞运动。让独角兽回归,既要考虑存量,也要考虑增量,要与资本市场改革结合起来。

按照目前回归a股和快速ipo的思路,让中国投资者分享独角兽成长红利的善良愿望很可能适得其反,一地鸡毛,甚至血流成河。

首先,独角兽企业不是哪些部委根据几个僵化指标筛选出来的,是市场选择出来的。执行政策不能机械教条僵化,不能搞运动。让独角兽回归,既要考虑存量,也要考虑增量,要与资本市场改革结合起来。

其次,运动式的让所谓独角兽回归或快速ipo缺乏对市场影响的考量,这恰恰是我们的现行发审制度、交易制度、投资者结构之下顽疾,对市场的资金冲击、情绪冲击是必然的。

再次,很多独角兽已经过了快速成长期,且境外股市高涨,这些独角兽股价很高,投资者分享独角兽成长红利的可能性不大,很容易出现上市之日就是48块钱的中石油的情景。这种资本盛宴,投资者流血的情况不能再发生了!

我个人是支持解决中国投资者无法分享独角兽成长红利的问题的,并且也在建言和推动此事,但这一定要与我们的资本市场改革结合起来。香港没有出现互联网的创业创新大潮,但联交所的确让投资者享受了互联网红利,这值得我们学习和反思。

所以,我建议:第一,稳步推进独角兽回归和快速ipo,沪深交易所可设计单独通道接纳独角兽企业,但是,必须用全新的发行制度和交易制度,否则不但没有意义,而且一定会酿成惨剧。第二,认真考虑设立第三家交易所的问题,按照注册制和新的交易制度以及交易所企业化来设计。用增量改革倒逼存量。原有的利益盘根错节积重难返,改革要考虑难易和利益平衡。第三,针对独角兽回归和快速ipo,要进行投资者教育,既要提示投资机会,也要提示投资风险。

热搜

A股 独角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