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新央行掌门在博鳌论坛上抛出什么“见面礼”

金融界网站 2018-03-20 10:54:35
摘要
 无论是深厚的理论功底还是过硬的实战能力,无论是国外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还是央行二十年的工作经验,易纲出任央行行长,都是顺理成章,也可以认为是众望所归。

谭浩俊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无论是深厚的理论功底还是过硬的实战能力,无论是国外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还是央行二十年的工作经验,易纲出任央行行长,都是顺理成章,也可以认为是众望所归。

3月19日,全国人大经投票表决,任命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随后,易纲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当选新一任央行行长,心情“平静且庄重”,使命“神圣和光荣”。在问及上任后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时,易纲称,主要任务是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推动金融的改革和开放,并保持金融业稳定。“两会”结束后在海南召开的博鳌论坛也会公布一些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政策和举措。

很显然,最后一句话是信息量最大、包含内容最多、带来期待最迫切的,因为,不管谁接任央行行长,有什么新动作、新举措、新政策,都是外界最关心的。尤其是企业和投资者,对央行未来的政策变化更充满期待和希望。易纲在当选央行掌门后的首次媒体见面会,就释放这样一个信号,对舆论和公众来说,自然是最期待的了。

众所周知,在此次的机构改革方案中,央行除了此前确定的负责财政政策制定这项重要职能之外,又增加了宏观审慎制度的拟订。而此项职能,过去一直是由银监会和保监会负责的。为什么要调整,原因很简单,银监会和保监会没有做好,特别是保监会,几乎失控,继而导致保险业务在开展过程中留下了很大的风险隐患。其中,万能险以及利用万能险进行的高杠杆投资与收购,是风险很大的业务。而银行系统在给开发企业、政府融资平台等无节制放贷方面,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留下了很多风险点,甚至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在这样的情况下,把宏观审慎制度的拟订任务也交给央行,既是对央行的信任,也是一副不轻的担子。政策制定好后,如何实施,还需要新成立的银保机构配合。否则,仍然难以发挥作用。

也正是因为如此,易纲晋升央行行长以后,首次发布的金融业改革开放新政策、新举措,到底是哪些方面的,包含什么内容,能带来多少期待、产生多少红利,自然成为了各方最为关注的方面,也是最为迫切的期待。如果说易纲当选央行行长以后会送出怎样的“见面礼”的话,就应该是这份金融业改革开放新政策、新举措了。

进一步分析和思考,如果这份“见面礼”分量很重的话,我们倒需要对周小川的为人更加钦佩、更加敬重了,对这位改革开放以来任期最长的央行行长,不仅要对其在位十五年坚持改革、扩大开发、促进发展、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还要对其能够把新政策、新举措留给后任当作“见面礼”的为人表示钦佩和敬重。要知道,对很多人来说,为了证明自己的“伟大”,一般都会在快要离任时把各种政策和资源消耗干净,甚至透支,留给后任的则是一副空架子。周小川没有把新政策、新举措在自己离任前公开,而留给易纲接任后公开,确实有点高风亮节,有真正爱护继任者的味道。毕竟,新任行长如果能够就任时就发布一批新政策、新举措,对外界形象的树立和地位的确立是有很大好处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不仅是易纲,我们都要感谢周小川的大度和气魄。

虽然到目前为止,尚无法确定这会是一份怎样的“见面礼”,有多大的含金是,又能产生多少红利。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既然易纲能够在当选央行行长后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上,就抛出这样一个包袱,这份新政策、新举措的含金量,一定不会低,也一定会让各方感到满意。毕竟,在过去的相当一段时间,我国在金融业改革开放方面,已经出台了许多新政策、新举措,给各方带来了许多期待。一旦新的政策和举措落地,自然会更加引起关注。而博鳌论坛,也是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发布重要信息和政策的载体之一,很多政策和举措,都会在这个论坛上首先发布。

易纲作为新一任央行行长,虽然起初不是这一岗位的最热门人选,其他被传的人选似乎都比他有可能担任这一职务,但是,最后的结果却是他这匹“黑马”。用“黑马”来形容易纲当选,其实也是不恰当的。无论是深厚的理论功底还是过硬的实战能力,无论是国外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还是央行二十年的工作经验,易纲出任央行行长,都是顺理成章,也可以认为是众望所归。如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与现任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合写了一篇分析拉美国家债务危机和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文章,对如何应对危机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又如在担任外汇管理局局长时,面对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通过多元化的投资方式,较好地解决了外汇储备可能面临的贬值压力,也及时地应对了外界有关外汇储备方面的议论和质疑。而在日常工作中,也参与了大量的货币政策起草、拟订和讨论,是一名真正的行家。让行家里手来出任新一任央行行长,当然是最必须、最值得了。

所以,面对易纲抛出的将在博鳌论坛公布一些金融业改革开放新政策、新举措“包袱”,可能已经让很多人有点急不可耐了。但是,这份新任行长的“见面礼”,必须再等几天。到时候,就能看看这份“见面礼”到底有多重了。

热搜

博鳌 论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