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元遭遇重大危机!人民币笑了!

金融界网站 2018-04-02 16:01:50
摘要
3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最新的全球储备货币市场份额。结果显示,全球去美元化的进程正在进一步上演!

作者| 暴哥

来源| 暴财经

3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最新的全球储备货币市场份额。

结果显示,全球去美元化的进程正在进一步上演!

怎么说?

我们看图说话,下面这张图是IMF官网挂出来的从2014年三季度到2017年四季度

点击图片可以看大图

如果看不清图片,暴哥用文字来给大家简单说明一下:

从2014年第三季度到2017年底,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从64.59%降低到62.7%,创近4年来新低;

哪些资产替代了美元资产的份额呢?

欧元?

不是,如果从2014年3季度算起到2017年底实际上欧元的份额也是降低的,从21.57%降低到了20.15%。

(不过,欧元20.15%的份额和两年前脱欧时期相比已经是有了很大的改善了,当时欧元的份额差点跌破19%。)

真正替代美元和欧元的货币主要有三种:

一种货币是日元,日元的份额从2014年的3.57%提高到4.89%。如果回溯更长的数据表现,4.89%的份额创2002年新高!

另外一种货币是英镑,从2014年的3.75%提高到2017年底的4.54%。

第三种货币就是我们手中所持有的人民币。从2016年4季度开始,IMF把人民币列为储备货币之后,才有相应的数值,当时的份额是1.08%。后来,连续两个季度人民币的份额都维持在1.08%,直到2017年3季度开始人民币又开始进一步提高份额,从1.08%提高到1.12%,又从1.12%提高到1.23%,有加速获得外汇储备份额的态势!

那么上述变动说明什么呢?

暴哥觉得可能有如下几点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全球去美元化已经在路上。

美元作为全球货币,其波动性对于绝大多数国家来说都会产生很强烈的影响,美元弱了,自己的资产缩水,美元强了,资本又可能会流出。如何摆脱美元魔咒,其实已经是全球各国一直在积极思考的问题。

就外汇储备结构来说,很显然,各国已经在动手调整自己的外汇储备结构,让外汇储备越来越多元化。减少美元包括欧元在内的主要储备货的份额,而提高人民币、日元、英镑等其他货币在外汇储备中的地位。

其次,这个变化告诉我们并不是币值决定一切。

很多朋友一直觉得,只有货币的币值足够强,份额才能够提升。

但其实最近的变化告诉我们其实并不是这样。

举例来说,英镑在遭遇欧债危机、英国脱欧等一系列事件之后,兑美元是一路下跌。从最高的1.78跌到2016年的1.2不到。

英镑走势

但我们观察英镑在外储的份额变动会发现,除了2016年份额有所下滑以外,其他时间基本上长期保持份额的增长。也就是说,币值强势并不是让货币在外汇储备结构中占比增多的核心变量。

无独有偶,日元是从2014年三季度到2017年底,经历过两次大起大落。但全球持有日元的热情,并没有因为日元兑美元大跌而下滑。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民币未来的走势变动,即使贬值,只要没有过度的贬值,那么各国持有人民币,把人民币作为常规的外汇储备体系中的一员的热情就不会因此下调。

第三,人民币资产接受度加速上行。

人民币在2016年第四季度正式被纳入SDR以后,当时很多朋友说,人民币在外汇储备体系中的市场份额之所以提升就是因为这个。但其实这么理解可能并无完全,人民币被纳入SDR,确实有利于人民币被各国接纳,或者更多的持有人民币资产。

但并不是说各国就必须按照SDR的市场份额来调整自己的外汇储备结构。IMF也不是硬性的规定说,SDR的成分如何各国就要按照相应的比例改变自己的外汇储备结构。(如果按照这个逻辑,那欧元目前在SDR中的份额是30%,人民币是11%不到,日元是8%左右,三者都没有达到;反倒是美元SDR份额仅仅41.73%,但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却超过6成)

真正能够打动各国持有相应货币及其背后资产的原因是大家认为持有你的货币(或计价资产)有利可图!要么是能够维护资产的安全,不贬值;要么是持有该货币作为长期资产,长期来看有前景;要么是做交易的时候结算便利;要么是金融市场有足够多的吸引力,方面投资等等。

对人民币来说,如果我们观察最近3个季度左右的各货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体系份额的变化率,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

人民币的资产变动幅度最大。从1.08%增加1.23%,变动幅度为20%左右,这是主要货币里面最大的。

这个变动情况结合我们国内的一些改革举措,可以说能够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距离来说,2017年7月债券通开通,让中国债券市场吸引外资的能力大大提升;而2017年随着全球范围内配置所谓核心资产,大量中国的核心资产被外资配置,茅台等稀缺标的大幅上涨就是人民币资产的一种表现。

而未来,包括原油期货的开通,上市规则修改方便已经在海外上市以及还没有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上市,无疑会更加吸引希望分享中国资本、商品和人口红利的资金继续加速配置人民币资产。

所以,长期来看,连外国政府央行都在积极的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时候,我们还有必要到处寻找投资获利的机会吗?

最后暴哥想说,人民币的前程任重而道远。但是可以预见,随着我们国力的增强,随着我们坚持进行汇率市场化、资本市场开放化等一系列改革进程,随着我们推出更多的投资产品,人民币资产未来的吸引力只会是有增无减。

而我们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未来最大的消费国,各国如果想要和中国做生意,想要分享中国经济崛起的消费者盛宴,持有人民币也将是最经济实惠的一种贸易交往方式。

历史上,货币的替代总是要比经济规模的替代晚很多年,未来我们的经济实力超越美国之后,可能也无法避免货币上的替代进程晚于经济。不过晚一点不要紧,套用股市里面股民常用的一句话,价值只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热搜

美元 重大危机 人民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