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申雨田:美国国债利差显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动能正下滑

金融界网站 2018-04-10 16:36:15
摘要
美国的长短期国债利差一直是美国GDP的前瞻性指标,一般领先于美国GDP的四个季度左右。通常长短期美债利率快速走平,甚至倒挂(Invert),往往预示着经济即将出现问题。

美国的长短期国债利差一直是美国GDP的前瞻性指标,一般领先于美国GDP的四个季度左右。通常长短期美债利率快速走平,甚至倒挂(Invert),往往预示着经济即将出现问题。而在出现这样的情况,往往来自于美国加息或者加息预期强烈,导致短端利率的升幅过快,而在联储快速加息的过程里,实体和金融行业开始受到冲击,致使市场对经济的长期增长不乐观,因此和长期经济走势挂钩的美债长期利率的涨幅便受到限制。那么,最终就出现短期国债利率升幅快于长债利率,而这不是一个乐观的现象。

从上周五的非农薪资增速来看,平均时薪同比增2.72%,好于前值的2.57%,工资上涨压力的增加会继续推升美国未来的通胀;与此同时,美国的PMI也是通胀的先行指标,领先美国核心通胀约22个月,这两个指标都显示未来美国的通胀上行压力依旧,美联储因此加息的势头不会减弱。但问题就在这里,美国长短期利差目前只有50个基点,假设长端利率保持在目前2.8%不变,如果未来联储每次加息25个基点,那么最多再加息两次,该利差便会变0,而在未来的第三次加息长短期利差就开始倒挂。

贸易战的阴霾才刚刚褪去,美股估计会在4~5月份里趁势上扬,但从国债利差的角度来看,留给美股上涨和美国经济复苏的时间,没有过去那么宽裕了。

热搜

美债 国债 复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