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胡飞雪:股市之形状

金融界网站 2018-04-12 14:16:20
摘要
A股市场的行情运行走势的特性可以概括为:既杂乱,又有章法;或者说,杂乱中自有章法;或者说,粗略地看,杂乱无形,仔细观察,又很有章法,有规律可循;或者说,杂乱无形与有章法规律并存。

A股市场的行情运行走势的特性可以概括为:既杂乱,又有章法;或者说,杂乱中自有章法;或者说,粗略地看,杂乱无形,仔细观察,又很有章法,有规律可循;或者说,杂乱无形与有章法规律并存。

那么A股市场的行情运行走势都有哪些章法规律呢?概括起来,主要有如下七项:

一是齐涨齐跌。有时候,A股市场几乎所有板块、所有个股会呈现齐涨齐跌走势,看沪深两市K线图,不论是主板,还是中小创,不论是表示小盘股的黄线,还是表示大盘股的蓝线,即令有缺口差距,其曲线也大致一样。不同风格(所谓蓝筹,或所谓成长)、不同板块、不同个股何以会齐涨齐跌呢?表层原因是系统性因素的影响(如货币政策、如股市政策);深层原因在于,A股市场的股票(除去创业板100只成分指标股)绝大多数都是不具备内在价值的电子数字,是零和博弈筹码、零和交易工具。5月下旬端午节期间,沪深两个交易所推出了所谓减持新规,5月31日两市高开,终盘收跌,这一交易日以及随后两个交易日两市的走势就是这么一回事:高开,反应所谓政策利好;然后出货下跌,反应股市零和博弈特性。

二是此涨彼跌。即不同风格、不同板块、不同个股此消彼长,轮流涨跌。如主板与中小创此涨彼跌,如不同行业板块出现此涨彼跌。出现这种行情走势,原因是,出现政策真空,没有外因刺激,缺乏外来资金,场内存量资金博弈,或者是场内存量游资在打游击战,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看准机会买入大约10%的筹码,然后猛拉一下,拉高个大约10%,就出货走人,运作个35个交易日,赚几个百分点就结束战斗。跷跷板是机构性行情的常见现象。

三是跟涨跟跌。A股市场的股票,可分为领头股和跟风股,领头股,如石化双雄熊,不同时期的热点股,如近几个月的雄安股、一带一路股,领头股还有券商股,券商股在任何时候什么市况下都是大盘的风向标,其它大多数股票是跟风股。A股市场的几千只个股,如蚂蚁,大多数是跟着走路。有的股票停牌一段时间,开牌恢复交易后,或出现连续涨停,或出现连续跌停,有人说这是补跌补涨,我说这是蚂蚁跟跑,重复前面蚂蚁走过的路。

四是跟跌不跟涨。这是指与外围股市的关系,美欧股市涨,A股不怎么涨;人家跌,A股毫不迟疑地跌。A股市场像个抑郁症患者、低血压患者、冠心病患者,投资投机者常常如惊弓之鸟,反应过度敏感,堵城那些有头有脸装腔作势自以为是一脸正确的家伙随随便便放个空屁假屁漂亮屁,或者媒体发个谣言,股指就能断崖式下挫,出现群股跌停奇观。何因?主要还是股票仅有的不大的内在价值被除息规则阉割抽空废除了也。

五是短时对称。对称分几种情况,有的交易日。你看它的大盘分时图,上午是M走势,拉高,出货,再拉高、出货;下午是W走势,打压,吃货,再打压、吃货,这是上下对称。还有左右对称,股票K线像个倒V,如顺灏股份4月前后的走势,还有U型K线,如正宏科技5月9日以后的走势,还有n型K线走势,如东北制药3、4月份的走势。何以会出现这种对称走势呢?主要原因还是A股是零和博弈,次要原因是存量资金博弈,主力机构庄家只好螺蛳壳里做道场,在狭窄空间里闪转腾挪,上下折腾。

六是长期不对称。你看A股大盘K线,顶尖底宽,牛短熊长,股票在底部区域停留时间长,而在顶部高位停留时间短。何因也?归根结底,这还是由A股的零和博弈特性决定的,因为,主力机构庄家只有在底部区域吸纳吃足了廉价筹码,它才有动力向上拉升,这反过来说也成立,如果主力机构庄家没有在底部区域吸纳吃足廉价筹码,它也无法向上拉升推高。

七是表里混一。A股市场其“表”,或者说它公开宣扬的“政治正确”是巴菲特一贯推崇常常念叨的所谓价值投资理念;其“里”,或者说股市的内行参与者遵循的内在逻辑是索罗斯执行的零和博弈,是投机,是套利。股票K线走势为什么会一波三折,股价为什么会被腰斩、挖坑,又为什么会连续涨停或跌停,为什么有时候高开低走低收,有时候低开低走然后又收高,这些当然需用价值投资理念来解释,但更需要用零和博弈的逻辑来说明。价值投资理念与零和博弈的逻辑相反,可两者又相成,投资投机操纵股价者明修价值投资的栈道,暗度零和博弈的陈仓,这就是股市的奇异奇妙奇怪奇谲之处。

热搜

股市 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