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独角兽药明康德上市释放呵护市场信号

金融界网站 2018-04-16 09:13:40
摘要
自从富士康闪电过会以后,独角兽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神经,市场一直有一种担忧,独角兽体量庞大,二级市场能否承担这种体量的天量融资。

自从富士康闪电过会以后,独角兽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神经,市场一直有一种担忧,独角兽体量庞大,二级市场能否承担这种体量的天量融资。

今年2月份,媒体报道,证监会发行部将对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这四大新经济领域的拟上市企业中,市值达到一定规模的“独角兽”企业,放宽审批时间和盈利标准。接着是证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独角兽逐渐走进资本市场的视野,继富士康闪电过会以后,药明康德和宁德时代相继过会。但是三家公司募集资金规模都不算小。

最早过会的富士康更是一个百亿元数量级,根据招股书,2月9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士康”)发布招股书,拟在A股IPO上市,募集资金291亿元。药明康德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0419.8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药明康德计划募集资金57.41亿元,其中10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投资于以下9个项目。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募集资金131.2亿元,用于扩大产能并开发下一代电池。

但是目前市场成交量不大,走势也难以说得上强劲,涨涨跌跌,市场有一种声音一直存在,那就是独角兽融资规模庞大,二级市场是否能够承载独角兽批量上市,上观新闻3月14日报道,证监会透露,目前国内独角兽企业中,资产10亿美金的100家左右,20亿美金的不超过50家,接下来准备分批推进A股上市。

4月13日,中国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2家企业均在上交所主板,分别是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最早过会的富士康依然没有被核准首发申请,而是融资规模最小的药明康德获得IPO资格,同时融资规模也出现严重缩水,两家融资不超过30亿元,原来药明康德一家计划就募集资金57.41亿元,非常明显募集资金将不能完全覆盖9个募投项目,这说明管理层对于独角兽尽管非常支持上市,但是态度方面依然十分谨慎,非常担忧二级市场的冲击,可能依然采用17年做法,尽量减少单家公司融资规模,让更多独角兽企业上市搭乘资本市场顺风车做大自己。

IPO发行市场化改革与二级市场走势无关,是一个错误论调,新股市场化改革不能与二级市场走势完全割裂开来,每一个资本市场新股发行都需要考虑二级市场的走势,考虑二级市场的承接能力,低迷的时候少发一点,高涨的时候多发一点,有关部门对于市场的呵护我们应该心领神会,这是一种无声的呵护,资本市场二级市场走势不会太差,我们没有必要过度悲观。

从独角兽融资规模缩水,让我们看到一个问题,那就是资本市场需要引进更多的资金,进一步开放吸引成熟机构资金进来是一方面,完善股市制度,打击市场操纵和违规减持,保护投资者利益,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吸引更多的国内投资者加盟股市,股市去散户化要慎之又慎,防止股市长期低迷伤及到新股发行。

热搜

独角兽 上市 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