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为什么美国要打击叙利亚

金融界网站 2018-04-16 09:13:56
摘要
过去奥斯曼帝国是强国之一,如今奥斯曼帝国早已解体,中东四分五裂。百年前,中国任人宰割,但没有一个欧美列强能完整吃下中国,于是,西方扶持在华的军阀和亲西的资产阶级充当自己的利益代理人。当时的中国,军阀混战,民不聊生。

上百年过去了,世界没变,变的是强国的牌桌。

过去奥斯曼帝国是强国之一,如今奥斯曼帝国早已解体,中东四分五裂。百年前,中国任人宰割,但没有一个欧美列强能完整吃下中国,于是,西方扶持在华的军阀和亲西的资产阶级充当自己的利益代理人。当时的中国,军阀混战,民不聊生。

西方不希望出现一个强大统一的中国,直到太祖的出现,让中国站了起来。

如今列强们同样不希望出现一个强大统一的中东。因为中东资源禀赋的优势,会让统一的中东迅速强大,威胁石油美元的利益,威胁欧洲的安全,俄国也会失去中东通往地中海的出海港,成为一个封闭的内陆国家。

叙利亚这些年究竟发生了什么?

2011年是叙利亚政局动荡的开始,反对派打着民主自由的名义,反对巴尔沙政府。

反对派的利益诉求:建立民主、自由、多党派的国家,反对巴尔沙独裁政府。

巴尔沙政府的利益诉求:镇压反对派,让叙利亚重新统一。

俄国的诉求:保住亲俄的巴尔沙政府,一旦巴尔沙政府被推翻,经济上,俄国会彻底失去地中海的出海港,成为封闭的内陆国家;军事上,丢掉了叙利亚,俄国会被欧美战略合围,国家安全无法保证。

欧美的诉求:资助反对派,发动“民主自由”好的舆论优势,推翻亲俄的巴尔沙政府,一方面扩大自身在中东的利益,更重要的是希望颠覆巴尔沙政府,可以极大地限制俄国。

其实从本质上来讲,欧美在整个中东的核心利益其实就俩:1)石油美元;2)遏制俄国。

在ISIS出现前,也就是在2011-2014年这段时期内,叙利亚问题表面上是反政府武装和巴尔沙政府的内战,本质上是欧美和俄国为了自身的利益,扶持不同的利益代言人在叙利亚制造的人间惨剧。

2014年ISIS崛起,这让叙利亚局势变得更加复杂。

ISIS本质上是激进的逊尼派,而叙利亚上层是什叶派,ISIS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这给巴尔沙的统治产生了极大的压力,叙利亚政府军也惨遭多次失败。

也正是由于ISIS有反政府武装的属性,而且也不在核心产油国闹事,美国在打击IS和反恐怖主义的过程当中,一直都瞻前顾后,既怕自己失去反恐的道德制高点,但又怕真正削弱反武装力量。

所以,美帝介入ISIS等反政府武装的军事行动,只用空袭做做样子,基本没有派出过地面部队,沙特和以色列甚至还对ISIS武装有过资金支持。

要知道美帝在中东战争经验是非常丰富的,回忆下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就知道了。如果美国真积极想剿灭ISIS,想必也不是难事。

但对俄国来说,对ISIS自然是零容忍的。核心原因是ISIS武装对巴尔沙政府构成极大的威胁,这损害了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利益。除此之外,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的一些恐怖组织,如“高加索酋长国”和“奥霍夫斯基地区组织”,都宣誓效忠ISIS,这显然直接威胁到了俄罗斯的国家与领土安全。

因此,俄罗斯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更加卖力。从2015年9月到2016年3月,俄罗斯空军在叙利亚共进行了 1 万多次飞行,对2万多敌人对象进行轰炸。而且普京打击恐怖主义的举动占据了道义制高点,很容易得到正经历叙利亚难民潮困扰的欧洲国家的理解,策反了不少美国的盟友。

在俄国的“努力”下,叙利亚政府军已经接近胜利了,叙利亚统一的进程越来越近。

但我们之前说过,分裂的叙利亚,搞乱俄国,不把俄国变成一个内陆国家,也要在叙利亚制造乱局把俄罗斯拖下水,这更符合欧美列强的利益。

介入叙利亚的借口又是化武,话说,政府军节节胜利,有必要此时来个化武给国际舆论批评吗?但凡脑子正常的都想不出这招吧?竟然还有人说美帝是人类希望之光,这明明是祸乱之源好吧!

除此之外,美国重返中东,还有政治周期的考虑,那就是中期选举。能源和军工是传统的共和党基本盘,闹腾一下,能够获得大资本家的支持。

本轮全球化进程中,伴随着技术巨大的基本,大金融资本和科技资本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财富,贫富差距日益扩大,你作为民主自由的资本主义国家,总不能说这都是资本家的错吧?

所以,这个时候,需要转移国内注意力,需要民粹。比如,特朗普会说,你们日子难过,是中国抢了你们的工作机会,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要和中国打贸易战,而贸易战和解后,让美国群众满意后,特朗普又迅速针对俄罗斯。其本质还是为了继续转移国内注意力,为了选票嘛。

对中国来说,特朗普转向中东,利大于弊。这给了中国更多经济转型和改革的时间与空间,也提供了解决南海问题的历史机遇。油价上涨会输入通胀,提高制造业运行成本。

那么,在此背景下,我们应该如何做资产配置呢?

在中期选举之前,特朗普转移国内矛盾,继续“搞事情”的可能性还是持续存在的,这意味着避险类资产,比如黄金,仍具备配置价值。除此之外,特朗普也还会继续讨好国内能源和军工等巨头们,因此,油价、能源和军工板块也看好。

热搜

美国 叙利亚 战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