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梅新育:对中国未来无限期待和信任

经济网 2018-04-16 16:09:30

“我曾经在节日的时候,借助祝福大家的机会,写了几句话送给我的对手或者那些对我并不友好的人。我说,‘从未认为自己有机会名垂千古,也不认为自己的名气有多大,但可能正是对手的做法,给了我出名的机会。我感谢亲人朋友,也感谢敌人,祝你们身体健康’。”经济学家、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这样诉说工作和生活中的“插曲”。他身材偏瘦,讲话慢斯条理,带着比较浓重的武汉口音,眼神温和又锐利。

不屈不挠,自我奋斗是最大的素质

梳理梅新育的成长经历,很容易发现两件事情:他原本是理工科的学生,后来却弃理从文;他读了学士读硕士,此后又读了博士和博士后,但每段学习中间都夹杂着4个月到4年不等的工作经历。

“我从小在科研单位大院里长大,受父母影响,1985年参加高考,去了武汉工学院,也就是现在的武汉理工大学。其实我个人很喜欢读书,也很勤奋,但上大学后,父母就发现我没有买过本专业的书,课余时间也不喜欢出去玩闹,就是一个人在家读历史类著作。我当时就非常喜欢读文科类书目。”

本科毕业后,梅新育选择了与专业比较对口的工作,在当时的湖北省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总站就业。虽然他努力工作,但却觉得少了些什么。“父母发现我的兴趣爱好不在这里,成才的机会也很渺茫。因此,他们鼓励我换专业升学。”

考研的学习是通过工作间隙完成的。当时,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决定攻读招录比例低、热门的经济学专业。当时的工作经常出差,需要和单位的老同志住在旅馆的标准间。为了不打扰同事晚上休息,他也只能搬着凳子去走廊看书。就这样,边工作边学习,梅新育最终考上了武汉大学的世界经济系研究生。

“开学后我的表现,让父母放心了。他们发现我拿专业书当消遣一样,读来读去,沉浸其中,跟他们单位的高级工程师是一个状态。在研究生期间,有个舍友曾替我做过一个统计,除了导师指定的专业书、刊物外,我每学期至少自选阅读20本其他专业书目,还不算非专业的刊物;在课堂上,我每次都做正中间第一排的位置,一个人包揽一半以上导师的提问。”

梅新育表示,考研究生、换专业,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让自己有机会将兴趣爱好与工作、事业放在一起。搞经济学研究非常适合他,因为无论多么辛苦,他都乐在其中。他还告诉《经济》记者,每拿下一个学位,就去工作一段时间,这完全是按照计划进行的。“我希望自己的研究更贴近实践,而工作经历会给一个人带来很多接地气的经验与见解。”

他认为,现在大学生的眼界更开阔了,生活条件也更好了,日常花销比从前高很多,素质教育常常被众人挂在嘴边,升学压力小一些。

“很多人可能觉得,现在高考压力大,但我们那个时候,升学率才是真的很低,无论城市还是农村,一个人想要读大学非常难。那时也没人提素质教育,大家就是拼命读书。教育改革的确有一些好处,但一个人最大的素质,是自我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它只能通过锤炼获得,别人给不了。”

经济发展需警惕潜在风险

新浪微博是梅新育发布个人观点、研究成果的“小阵地”,里面有很多内容与宗教问题相关。

2007年前后,梅新育对中国的经济形势做出了一个判断:我国的经济起飞进程已经上路,3年之后可以超过日本,随后可以赶超欧美国家,前提是不能发生大规模内乱。

世界上很多国家,比中国更早经历经济的起飞阶段,但修成正果的较少,起飞后几年到十年就陷入长期停滞的国家,大有所在。经历过经济起飞,然后陷入大规模动乱、内外战争的国家,不仅先前的成果会化为乌有,还很可能出现经济和社会的大幅倒退。

“我把上述情况称作‘起飞夭折’。我们的祖国其实经历过那种从悬崖擦肩而过的恐惧,所以,更要警惕各种潜在风险。未来,可能为经济发展带来危险的因素有什么呢?在做了大量研究和调查工作后,我发现是民族宗教问题。可以说,这方面隐藏的风险最大。”

为中国经济发展关注民族宗教问题,梅新育得到了很多认同,一些单位、智库邀请他做“特聘研究员”,单位领导也对其研究成果予以肯定和赞扬。

个人前途源自国家

作为政府研究人员,梅新育认为,学者有三个不同的研究境界。

第一层,是对政府决策进行阐释,解释清楚给社会公众,政策才能更好发挥效用。

第二层,为决策者提出的问题寻找答案,解决疑惑。

第三层,发现决策者没有意识到的问题,研究并提供解决思路。

“我想我依靠的是第三个境界,正是因为有这个层次的努力,才获得了很多人无法获得的东西。所以,回过头来看,不管谁骂我、威胁我,我都不会在意。我的时间很宝贵,我也不靠骂人出名。”

当前,中国决策者的治理水平越来越高,每一个怀有抱负和志向的个人,都应该将自己的前途和祖国的命运捆绑在一起。国家越来越好,个人也会越来越好。所以,他将对中国未来的无限期待和信任,放在眼下和未来的研究工作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