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违法2600多次的鸿茅药酒 为何能"屹立不倒"?

金融界网站 2018-04-17 09:23:30
摘要
一家企业,在十年时间里,违法的次数达到2600多次。然而,却能够“屹立不倒”,并继续频繁地出现在各种媒体、电视剧中,也可谓人间奇迹了。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它就是可以堪称家喻户晓的鸿茅药酒。

一家企业,在十年时间里,违法的次数达到2600多次。然而,却能够“屹立不倒”,并继续频繁地出现在各种媒体、电视剧中,也可谓人间奇迹了。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它就是可以堪称家喻户晓的鸿茅药酒。

据《健康时报》报道,鸿茅药酒广告曾被江苏、辽宁、山西、湖北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但是,内蒙古食药监管理局作为监管部门和广告批文核准部门,却一路为鸿茅药酒广告“开绿灯”。

说实话,每当看到这样的消息,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因为,类似问题早已屡见不鲜。而每当出现这样的问题以后,似乎有关方面在处理时,都是轻描淡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终罚几个钱了之。也正因为如此,这种现象也就不可避免地会不断发生了。

实际上,所谓违法广告,既然界定了“违法”二字,就应当坚决取缔,严厉打击,为什么会出现2600多次违法现象,却仍然能够招摇撞骗呢?个中到底有什么秘密呢?更重要的,日前,鸿茅药酒所在地的警方,竟然对质疑鸿茅药酒有毒的医生实施了跨地抓捕,更让舆论和公众王牌哗然,甚至对警方产生强大质疑。

据悉,鸿茅药酒所以能够公开招摇撞骗,最主要的是药监部门为其开了绿灯,给予其非处方药物的合法背书。于是,第一个问题来了,鸿茅药酒真的属于非处方药物吗?质疑者提出的鸿茅药酒中含有酒精、槟榔等有毒物质,为何还能获得药监部门的分不清背书呢?是什么原因导致鸿茅药酒身份的合法化的呢?

第二,对一项因为做违法广告、违法宣传,已经被各地处罚了2600次的产品,如果不是因为警方的跨地抓捕,仍然光明正大地出现在媒体,那么,有关方面到底是如何对鸿茅药酒的广告进行审查的呢?又是如何进行监管的呢?

第三,鸿茅药酒的广告,不仅出现在电视等媒体上,也被大量植入到电视剧,且都是头条广告。那么,电视剧制作单位,又是如何对植入的广告办理审批手续的呢?到底是谁同意在电视剧中植入鸿茅药酒广告的呢?

第四,既然已经被处罚过2600多次了,且都是以违法作为依据。那么,在互联网已经高度发达的今天,对违法处理手信息,各地难道一点也没有适用吗?要知道,相关职能部门此前可都是垂直管理,更应当做到数据共享、信息共享,为什么却一点共享的感觉也没有呢?

第五,警方的此次抓捕,又是依据的什么呢?在已经明知被处罚了2600多次的情况下,仍然对质疑者采取跨地抓捕的方式,是谁赋予的权力?又是为了什么才做出严重违法的举动?

很显然,一切的一切,都归结为一个字——利。企业为了利,不惜推出虚假广告或违法广告,媒体为了利,在明知是虚假广告或违法广告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为其进行宣传,电视剧拍摄为了利,也是穷尽了力量为其宣传。只是,相关职能部门又是为了什么呢?为什么会出现鸿茅药酒广告此地被查处,其他地方仍然发生的现象呢?

如果说企业、媒体、电视制作等都是为了利在疯狂的话,那相关职能部门总不能也是为了利而置之不理、不闻不问吧。要知道,既然认定其是违法广告,就必须在全国范围内禁止播放和宣传,就应当及时通过一定渠道向全国发出警示,而不是各管一块,形成鸿茅药酒违法广告和宣传呈现此起彼落的现象。可见,监管失控才是鸿茅药酒广告持续违法,直至对检举医生动用警力的更为严重的违法现象。

近年来,围绕违法广告、虚假广告的问题,社会反响很大,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出台了不少。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鸿茅药酒广告这样的问题呢?很显然,还是对违法违规广告问题没有实现“零容忍”,且没有真正形成合力。更多情况下,还是为了各自的利益,有选择性地执行。相关的媒体,也为了利益,完全失去了底线。所以,对违法违规广告的清除,关键还是要在合力上下功夫,在执行力上做文章,在令行禁止中找出路。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予以严厉问责。而对违法违规做广告的企业,则不仅要在处罚上更加严厉,且要依据违法所得金额,追究企业法定代表人的刑事责任。对相关的媒体,则也要依据违法所得,追究媒体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只有把责任挺在前,把问责抓到底,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消除违法违规广告。

热搜

鸿茅药酒 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