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投行大师兄:特朗普 一边推特治国 一边嘴炮外交

金融界网站 2018-04-17 09:25:00
摘要
北京时间4月10 日,特朗普在内阁会议上撂下狠话:对于叙利亚毒气袭击事件,美国将在24至48小时之内考虑是否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

这两天,特朗普又把全世界玩弄了。

北京时间4月10 日,特朗普在内阁会议上撂下狠话:对于叙利亚毒气袭击事件,美国将在24至48小时之内考虑是否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

威胁完叙利亚后,他又发推特喊话俄罗斯:“做好准备吧,导弹就要来了,它们更好、更新、更智能。”

此言一出,全世界都吓坏了。

欧洲各国甚至发出了战争警告:未来72小时,叙利亚上空和周边将是危险区域。

与此同时,美国三大股指集体大跌,连带着全球股市也都纷纷走弱。

就当大家屏住呼吸,等待美国投出第一枚导弹的时候,昨晚(12号),特朗普又发出了一条让人大跌眼镜的推特,他说,“我从来没说过何时对叙利亚进行打击啊”。一脸的无辜和困惑。

随后,美国三大股指又神气活现地集体大涨。

原来,特朗普才是真股神啊,他可以利用美国总统的身份,一边推特治国,一边操纵股市。

实际上,特朗普这样反复无常地玩弄全世界,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前阵子,他在“贸易战”中的表现,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2017年11月8日,特朗普首次访华。三天时间内,中美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这一金额,不仅创下了中美经贸合作史上的记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原以为特朗普将会携手中国共创美好未来。没想到的是,一回国,他的态度立马就来了180度大转弯——开始着手对中国进行301调查。

意识到事态严重,在这次贸易战之前,刘 h特意去美国进行交涉。特朗普满口答应:没事,没事,好说,好说。

但半个月后,也就是3月22日,特朗普就宣布:将对来自中国的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此后,美国股市暴跌,欧洲,中国,日本,香港等主要金融市场也全线大跌。

一看情况不妙,特朗普立马发推特表示:美国并没有和中国在打贸易战,会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随后,美国股市大涨。

在中国强硬反击后,怒不可遏的特朗普又威胁说:将会继续扩大对中国1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

然后,美国股市再次下跌。

于是,他又发推特说:不管中美发生什么贸易争端,中国最高领导人永远是他的好朋友。中美两国都会有美好未来。

然后,美国股市又重新开始了上涨。

再后来,无论特朗普对贸易战表态什么,市场都没什么反应了。毕竟,“狼来了”,喊了太多次,大家已经不相信了。

那么,就搞点新玩意儿吧。特朗普很快就盯上了叙利亚,并通过发出战争威胁再全盘否定的方式,他又一次心满意足地实现了操纵股市的目的。

不过,请相信我,后面一定还会有否定之否定之否定……。

除了这两件,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

他曾宣称北约“已过时”,后来又说北约不再过时。

他曾经表示退出TPP,最近又说要重新加入TPP。

他曾经夸奖普京,但又不断对俄罗斯进行严厉制裁。

……

可能你会觉得,特朗普只是为了实现美国利益,才会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其实啊,对待“自己人”,他也改不了这个臭毛病。

特朗普一直反对强势美元,他多次表示,希望通过美元贬值来促进出口。后来,美国财长姆钦也在达沃斯上表示:美元贬值是好事,不是坏事。

但是,当人们纷纷抛售美元,导致美元指数暴跌时,特朗普又立马改口说:美元强势符合美国利益。姆钦说的不算,我说的才算。

这相当于公开给了姆钦一巴掌,搞得他很难堪。

再比如,在这次的贸易战中,有两位重要官员都表达了“和谈”的意向。

一个是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他说:我们是自由贸易者,全球系统需要修复,我们已经和中国坐在了谈判桌边。

另一个是美国财长姆钦(又是他),他表示:正在和中国展开商谈,他对于双方达成谈判协议感到乐观。

但是,特朗普翻脸比翻书还快,反反复复地改变态度,导致他们都不敢再说话了。

很多时候,特朗普都会把其他人搞得无所适从。既然大家都不知道你的真实意图是什么,你叫大家怎么执行?

这就像,你的领导先让你写篇研究报告看多A股。就在你使出九牛二虎之力,即将大功告成时,他又告诉你:其实他是看空A股的。于是,他又让你写一份看空报告。这时候你作何感想?

要知道,能够进入白宫,那些官员们也都是各个领域的精英,谁愿意被特朗普这样呼来换取,来来回回地玩弄呢?

所以,这段时间,很多能干的人都纷纷离开了白宫。

最近,经常听到有人称赞“特朗普是一个伟大的总统”。对于他的反复无常,他们甚至认为,这是特朗普的计谋。“众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对于这个观点,我实在无法认同。在我看来,这根本不是什么斗争智慧,只是人品问题罢了。

早在2016年大选中,就有很多人对特朗普的信用表示怀疑。因为,特朗普曾经有过三次破产的经历。也就是说,对于个人债务,他曾经多次用违约赖账的方式来解决。

他的竞争对手希拉里曾经批评过他:反复无常,没资格当总统。德国总理默克尔曾经对他进行过“说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曾经对他进行过“坦诚批评”,日本首相安倍试图“用爱感化”。然而,这些都没能“驯化”放纵不羁爱自由的特朗普同学。

在中国,有句老话是:言而无信非君子,反复无常真小人。

普通人交往时都讲究:一言九鼎;一诺千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对于位高权重之人来说,更是强调:金口玉言,掷地有声,一句抵一万句。

贸易战打到今天,谁听过咱们老大撂过狠话,喊过口号?他只是在前几天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通过宣布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措施,顺带对贸易战进行了一次表态。(实际上,中国的改革开放措施早已在计划之中,这次被特朗普碰瓷了)。

相形之下,特朗普倒是像跳梁小丑,因为一直耍弄小聪明,反复变卦,丢掉了作为大国总统应有的风度和仪态。

最后,说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

相传,西周的最后一个国王叫周幽王,娶了一个“千年冰山”妹子,名叫“褒姒(bāo sì)”。为了逗褒姒开心,周幽王想尽了办法,但都不奏效。有一次,他点燃了烽火台,戏弄了诸侯,褒姒看完哈哈大笑。幽王很高兴,因而又多次点燃烽火。后来诸侯们都不相信他了,也就渐渐没人来了。再后来,敌人真正杀过来了,但已经没有任何诸侯前来相救了。最后,周幽王死于敌手。

可见,反复无常,戏弄他人的人,大多没好下场。

丁一对此文亦有贡献

热搜

特朗普 外交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