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泰金融沈娟:降准缓释银行压力 资产量价提升可期

金融界网站 2018-04-17 23:07:39

人行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大型银行、股份行、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外资行存款准备金率1pct,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资金偿还其所借MLF。以2018年Q1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

此次降准有两个目标:一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释放增量资金,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新增资金将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纳入MPA考核。我们认为今年社融收缩,信贷额度紧张,银行优先将有限的信贷供应给回表的优质大型企业,降准将有助于缓和当前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

今年以来宽松的同业资金面为银行结构转型提供了空间,但如何将较低的同业资金价格向资产端传导成为新问题。我们认为近期是监管组合拳,一是鼓励补资本和降准,解决银行资产扩张障碍;二是通过调高存款利率自律上限以消除负债增长束缚。通过银行资产“量”的扩张达到稳经济的目的。

降准短期利好MLF较少的中小银行。长期看,负债结构灵活调整后,降准可使多数银行受益。若不考虑偿还MLF的影响,经我们测算1pct的降准将提高上市银行税后利润约1.54%。今年银行净息差扩大受益于非标转标,监管重心往融资“量”的倾斜将使银行资产较快增长。资产量价齐升,板块反弹在即,推荐平安、光大、招行、工行。

热搜

华泰金融 降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