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连平:银行负债成本居高不下 央行定向降准主因

金融界网站 2018-04-17 23:09:42

金融界网站4月17日讯 2018年4月17日晚,央行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此次降准主因是强监管下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负增长、表外融资转表内,表内信贷需求压力加大,贷款利率持续上升,加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压力。同时存款和M2增速下降,银行负债成本居高不下,存在一定流动性压力,这限制了银行降低贷款利率。

连平认为尽管覆盖面广,但仍属定向降准。他说,此次降准基本覆盖主要存款类金融机构,但明确要求用降准资金置换未到期MLF,且要求多余的资金用于小微企业信贷,并在MPA中加强考核,因此属于定向降准,定向支持小微企业。

对于降准效果的预期,连平表示,按照央行的解释,此次降准共释放资金13000多亿,除了9000亿用于置换未到期MLF资金,还有4000多亿多余资金,此后还会带来长期稳定资金。MLF资金被置换成更低成本的超额准备金,银行负债成本有所降低,有利于增强负债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特别是增加长期稳定资金,再辅以MPA考核要求,预计会带动一定规模的增量资金投向小微企业,降低其融资成本。

此外,连平还表示,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不变。由于仍可以看作是定向降准,资金用途有明确要求;防风险、去杠杆仍是金融工作重点,未来可能还会有类似定向、结构性支持的政策举措。

热搜

连平 央行 定向降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